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网友建议中国抛售美国债券反击美对台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1:19  环球时报

  据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9日公开谴责美国对台军售,这是自奥巴马政府6日深夜批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导弹以来,中国政府3天内第5次公开抗议美国。但美国《华尔街日报》同时对奥巴马的对台军售“叫好”,宣称奥巴马这次“做对了”。台湾学者林中斌认为,北京以往无效的警告已让“美国把北京看穿了”。在中国国内,也有学者对中国能否挡住美国军售信心不足,认为中国始终没找到一张能打疼美国的“大牌”。中国军事专家罗援9日呼吁中国清算美国究竟多少次违反中美“8·17”公报,并要求美国制定最终停止对台售武时间表。中国外交部9日也点名批评参与军售的美国军工企业。但有中国网友认为,美国军工企业在华利益不大,制裁它们是一厢情愿的做法,中国应让没有售台武器的波音、IBM等美国大公司为奥巴马政府的失误埋单。

  10日,《环球时报》记者在俄罗斯NOVOTEKA.RU网站上看到,一些俄罗斯网友已在七嘴八舌为中国支招。网友“季马阿”说,中国最致命的还击是抛售美国债券,让美国经济崩溃。还有人建议中国向塔利班卖武器。网友“舒拉”说,“美国正在输掉阿富汗战争,也不知道它为何要在这种情况下恶化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的关系。”

  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上周的抗议均未说明中方将采取何种具体措施,这引发了媒体对中国如何反制美国的猜想。由于中国2008年曾因小布什政府宣布近65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美国政府最新批准的军售案是其中一部分)搁置中美军事交流,《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预测中国此次仍将搁置中美军事交流。《联合早报》10日援引台湾淡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的话说,北京此前曾因美对台军售中断中美军事交流,但之后又恢复了,因此虽然北京频发警告,但“美国也看穿北京了”。“美国之音”9日也援引中国网民的话说,“美国对台售武,中国始终被动接受,中止两国军事交流后又恢复的做法是老一套的恶性循环,对台售武,美国吃定中国了,没有办法”。

  法国86F广播电台称,中国已给美国划出底线,却没有宣布具体的制裁措施,这说明中美都只是在试探对方,谁也不愿用力过猛。

  军事记者梁永春认为,此次美国将爱国者导弹出售给台湾,意味着台湾有可能被纳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这是奥巴马政府一次高风险的政治投机,美国现在在等中国究竟会做出什么样的实质性反应。面对美国的战略试探,中国必须做出清晰有力的响应,要让对手明白你在关键时刻敢于使用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也有不愿被披露姓名的学者表示,此次奥巴马政府只是在执行布什政府制定的对台军售计划。未来奥巴马很可能宣布自己的对台军售新计划。如果当下中国民间和官方的反应就如此激烈,等到奥巴马宣布新军售案时,中国民间的反美情绪可能会膨胀到彻底颠覆中美关系发展大局的程度,而这对中国自身是不利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