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猜测中国针对印度洋有第三岛链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9:37  环球时报
资料图:第一第二岛链示意图
资料图:第一第二岛链示意图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现代级导弹驱逐舰4艘编队远航训练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现代级导弹驱逐舰4艘编队远航训练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第三岛链”战略  长期以来,分析人士一直在猜测,除公开宣称的第一岛链(以台湾为中心)和第二岛链(从日本延伸到印度尼西亚)战略,中国海军是否还有一个第三岛链战略。许多美国评论家认为,这样的战略将涉及可直抵夏威夷美国基地的军力投射。

  不过,中国近来的一连串海上活动,比如在非洲之角进行反海盗巡逻以及参与印度洋沿岸地区多个港口建设,已经引起印度防务圈怀疑第三岛链就在印度洋,特别是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周边海域。

  随着对中东能源供应依赖的加深,中国日益关注海上能源运输线的安全。考虑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这种依赖性将会只增不减,从当前的40-50%上升到2025年的多达80%。毫无疑问,中国海军为此须提出一项能保障中国石油运输线安全的战略。考虑到地理位置的束缚,这个任务绝非轻松。

  正如解放军将军钱国良(音)在2000年的一篇文章中所说,中国的威胁同时来自“一点和一线”。这里的“点”指的是台湾,而“线”则指中国油轮经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漫长的返航之旅。可以说,中国针对台湾这一“点”的军力打造已无大碍。但这条“线”仍是一大问题。

  一些观察家认为,尽管围绕“第三岛链”的军事姿态明显,但中国远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和也门的穆卡拉的珍珠链主要出于商贸考虑。照此推断,中国希望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建立起稳固的经贸关系,从而编织起一张包围印度的“软实力网”。若印度在印度洋对中国利益采取行动,它将付出巨大的政治代价。

  不过,印度对此类举动自然也是警惕以对,或许正由于此,印度才拒绝中国加入印度洋海军论坛。这个由印度发起的包括印度洋周边33个国家集团,寻求为成员国设计共同的安全议程。

  不管怎样,中国海军显然正在考虑在印度洋东部建常设基地,最突出的是中国一名退役海军少将上周的一番评论。他指出,由于没有港口停靠,中国海军在反海盗巡逻时遇上后勤保障和海员健康方面的问题。

  至于印度,它已经获得在阿曼的停靠权,可能还在马达加斯加和马尔代夫建军事设施。这样看来,新德里也是有意要让北京相信,保障海上运输线的安全,中国最好还是“合作”而非对抗。“第三岛链”战略是加剧亚洲这两个新兴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对抗,还是促进两国关系的缓和,这就要看以后的事态发展了。(作者萨乌拉•杰哈,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