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大学教授:日本担忧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31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现代级导弹驱逐舰4艘编队远航训练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现代级导弹驱逐舰4艘编队远航训练

  据7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针对日本舆论热炒的所谓警惕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走向海洋确有不适感,因为日本是传统岛国,狭隘的岛民心态在这种不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孟祥青教授认为,日本民众认为日本历史上是海洋国家,而中国是大陆国家,这种观点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国家---地面上,中国背陆面海;历史上,郑和下西洋,以及2500年前中国渔民远赴南海都证明中国是陆海兼备国家。只是由于封建政权闭关锁国,以及帝国主义长期封锁,所以才造成中国貌似“陆地国家”。现在中国走向海洋,恢复陆海兼备国家其实是历史必然。

  日本问题专家高洪认为,所谓岛链是美日同盟体制下围堵中国的一种战略谋划,第一岛链就是希望阻止中国走向深水。这只是一种传统安全下的考虑,日本更多是借这种安排增加一些信心。但事实上中国有很合理的理由来突破这一岛链,中国完全可以按照国际惯例、海洋法公约中的相关规定“无害通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