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俄两强联手帮印度海军增加潜艇部队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2日 10:1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将于明年租借印度的“环斑海豹”号核攻击潜艇
将于明年租借印度的“环斑海豹”号核攻击潜艇

  本报特约撰稿 李萌

  日前,印度海军参谋长称其潜艇舰队到2015年会锐减一半,与其印度洋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符。不过,美俄两强都给印度带来了利好消息,俄罗斯一艘核攻击潜艇将在2010年5月加入印度海军;美国海军则承诺在印度潜艇遇险时提供紧急救助。

  俄“最致命核潜艇”要租印度

  据印度《电讯报》2009年12月22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维尔马在出席国防采购委员会会议时透露,印度潜艇舰队可能在今后5年内缩减一半,由现在的16艘降为8艘。如不及时补充,印度的水下部队会面临“无艇可用”的尴尬境地。

  仅几天后,就从俄罗斯传来好消息,一艘核攻击潜艇将很快加入印度海军。俄新社2009年12月28日报道,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损毁严重的“环斑海豹”号核攻击潜艇,顺利通过最后一轮综合海试,已重返俄海军作战序列。该潜艇属于“阿库拉Ⅱ”级核攻击潜艇,艇名“Нерпа”以拉丁字母拼写为“Nerpa”意为“环斑海豹”,而不是国内媒体通常所称的“猎豹”。2008年11月8日,“环斑海豹”号潜艇正在进行海试,艇上消防系统突然启动,大量有毒气体泄漏到艇员休息室,3名艇员和17名维修工人当场死亡。事后,俄海军维修这艘潜艇花了19亿卢布(约合6500万美元)。

  印度报业托拉斯2009年12月29日报道,在俄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修复后的“环斑海豹”号重新升起了俄海军军旗——圣安德烈旗。不过,这艘潜艇将在2010年5月转交印度海军。因为根据印俄双方协议,这艘排水量1.2万吨,号称“最安静又最具致命性”的核攻击潜艇,将以6.5亿美元的代价租给印度海军使用10年。《印度时报》同时称,由于国际间对导弹出口技术的限制,“环斑海豹”号肯定不会搭载俄同级潜艇配备的Granit型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最高可达3200公里,并能加载5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在冷战时期让北约海军闻之胆寒,给其绰号为“战斧斯基”。“环斑海豹”号交给印度后,将搭载射程为300公里的“俱乐部”巡航导弹。印度海军人士说,由于水下续航力更持久,静音性能更好,“环斑海豹”号能对敌方潜艇形成致命威胁。

  印为潜艇官兵买“生命保险”

  就在印度媒体大报海军将获得俄核潜艇时,美国海军也把一项新技术让印度海军受益。据美环球战略网2009年12月28日报道,印度人已向美国海军交付了10万美元“定金”,确保其老旧潜艇遇险时,能得到美国海军的及时救助。

  环球战略网的文章称,印度海军现有10艘俄制“基洛”级潜艇、两艘俄制“狐步”级潜艇和4艘德制209级潜艇。到2012年,其中5艘会退役,剩下的也因年久失修而处在半退役状态。到2014年,印度只有5艘能勉强服役的潜艇。保有这些老旧潜艇的最好方法是让它们呆在港口,别出海训练。一旦出海执行任务,这些潜艇及其乘员将处在危险中。

  为让这些老艇在发挥余热时别出大麻烦,印度海军看中了美国人的新型潜艇救援系统(SRDRS)。SRDRS在2008年底通过最后测试,随即列装美国海军。该系统装在一个运输平台上,可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在72小时内抵达全球任一海域,对失事潜艇进行救援。该系统能帮助定位失事潜艇并清扫艇体,还设有减压系统,帮助艇员从深海逐渐适应水面的气压等。

  SRDRS系统救援功能十分强大,最多能从一艘遇险潜艇中救出155人。即便现在吨位最大的潜艇,在执行作战或训练任务时,艇员也不会超过这个数。看来,印度海军为其老旧潜艇继续服役,已给艇员买了一份“生命保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