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中国今年举行18次军演威慑不友好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9: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参加“跨越-2009演习”的中国军人
资料图:参加“跨越-2009演习”的中国军人

  本报特约记者 杨孝文

  解放军在2009年的高频率演习引起世界关注。12月22日,印度军方智库“防务研究与分析协会”发表报告,盘点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09年进行的18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称解放军演习的目的一是增进军力,二是展示军事透明。但是军演也暴露出解放军的一些不足。

  报告称,中国2009年的军事演习频率很高。这一年,中国举行的军事演习涉及反恐、国际合作、军民合作等。其中,值得关注的几次演习包括“长城-6号”、“和平使命-2009”、“跨越-2009”、“先锋-2009”等。

  报告称,这些军演公布出来的细节远远不够全面,尽管如此,它们凸显了中国通过军事演习中所展现的活力。据初步统计,中国在今年年底前可能完成18次大规模军事演习。频繁军演有两个目的,一是帮助人民解放军不断完善军事能力,二是有效展现军事透明性。

  在军事层面,解放军检验了在实战以及非战争行动中的战斗力。在这些演习中,解放军主要侧重于在实战条件下检验军队之间的对抗能力。机动性、快速反应能力和战备状况是人民解放军在高强度实战演习中尝试解决的主要问题。通过“跨越-2009”,解放军检验了公路和其他运输基础设施,分析它们在军事紧急状态下是起辅助作用,还是成为障碍。通过这些演习,解放军暴露出一些问题,今后必须完善联合行动中的指挥协调问题,更加关注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及空中战略投送能力,另外还需调整训练和作战原则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技术潮流。

  报告称,有些演习是为了检验在发生自然灾害时解放军通过非战争军事行动帮助民事机构赈灾的能力。人民解放军模拟了各种各样协助民事管理机构工作的假想方案,涉及甲型流感和洪水等各种灾难救援行动。“鹭海-2009”是今年唯一一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演习,在此次演习中,军警民联合搜救队实施了海上立体搜救行动。

  在外交层面,实施联合军事演习和邀请外国观察员参观可以展现中国军事透明度。当然,这种举动还可以用来体现中国军队对友好国家的重视,对不友好国家起到威慑作用。2009年,中国同俄罗斯、巴基斯坦、蒙古、加蓬、新加坡等国举行了联合演习,分别是“和平使命-2009”、“和平-09”(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多国联合军演)、“维和使命-2009”(中国首次与外国举行联合维和演习)、“和平天使-2009”(中国首次实施的由中国医疗人员参加的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合作-2009”(中国首次同外国举行的联合安保演习)。

  此外,中国还在一些演习中向外国军官和观察员开放。“必胜-2009”、“前锋-2009 A”、“和平使命-2009”便邀请外国军官和代表团参观,再加上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的推出等举措,都在增强同邻国的互信。报告最后称,中国继续进行建立互信的演习,将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军事透明和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举措。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