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抱怨中国冷淡回应军演邀请称摸不清底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0:38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

中国海军新型驱护舰队
中国海军新型驱护舰队

  9月15日,多次对中国军队说三道四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再次批评中国军队“不透明”,并抱怨中国冷淡回应美国军演邀请。针对基廷的言论,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军对华态度缺乏一贯性,且经常挑起摩擦,很不够朋友。

  据美国《军事时报》报道,基廷15日在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出席会议时表示,中美军方交流依然困难棘手,中美关系“复杂、重要、有时还带几分不安惊惶,有时甚至还难以琢磨”。对于双方关系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他表示“谨慎的乐观”,“任重而道远”。

  报道称,去年10月由于美国政府对台出售武器,中国政府终止了两军之间的对话,使两军关系发展跌入低谷。今年年初,中方驱逐了闯入中国南海海域从事情报搜集的美军侦测船。这些都大大影响了两军之间的关系。

  基廷表示,经过在华美国官员的多次磋商,两军对话于今年夏天恢复,这有利于更好地了解中国军力,但是中国军队仍然非常神秘。基廷说:“他们(中国)正在制造多艘潜水艇,已经拥有大约65艘;有相对老到的空军力量;国防预算显然在增加。其军费投入及使用情况显然不会向美国人亮家底。”

  基廷抱怨,为建立更好的军方关系,理解中国意图,美军多次邀请中国观摩美军,参加联合演习、军校交流及人道主义演习等,“然而,我们尚未得到中方的任何肯定答复。中方只是向美军的一些军演派遣了观察员,比如去年在泰国进行的‘金色眼镜蛇’实弹演习”。

  9月2日,基廷和澳国防军司令休斯敦曾向媒体表示,希望邀请中国参加三国联合军演。但中国对此没有明确回应。一些中国专家表示,联合军演需要各方高度协调,基廷以区域司令部长官的身份,随意通过媒体喊话,缺乏诚意。而且,美国现在仍在中国南海与东海实行空中与海上侦察,不断破坏两国政治互信,联合军演缺乏基础。

  对于基廷的评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张伊宁少将笑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两国在军事合作方面都有加深了解与信任的愿望,但是,对于亲身经历过中美军事交流的中国军人来说,他们的切身感受是美国军方的政策反复无常,一会儿什么都想和中国合作,什么都想让中国参观,一会儿又对中国封闭参观,甚至要制裁中国。言论上,美国军方对中国也是“忽冷忽热”,缺乏一贯态度。中美军事合作关系总是在摩擦中徘徊与发展,而摩擦主要还是美国挑起来的,不顾及中国的核心安全利益与主权利益,“做了不够朋友的事情,还希望中国充耳不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