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举行军演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07:50  东方网
参加军事演习的印度陆军FH-77型155毫米榴弹炮群
参加军事演习的印度陆军FH-77型155毫米榴弹炮群

  东方网12月9日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4日载文称,11月27日,印度陆军在锡金邦东北桑古湖(Tsomgo Lake)附近中印边境处举行了一次代号为“火球(Fireball)”的军事演习。演习中,印度陆军展示了包括博伊斯FH-77 型榴弹炮在内的多种适用于边境山地作战的杀手锏武器。而从演习的时间和地点选择来看,印度此次军演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印借军演展示“杀手锏”武器

  文章称,在演习中,印度陆军公开展示了诸如瑞典博福斯公司研制的火炮等常规作战现代武器的能力。事实上,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博福斯公司购入火炮之后,这些火炮便赋予印度在中印实际控制线的对华优势,还使其在1999年印巴卡吉尔边境冲突期间的火炮对决中取胜。

  与巴基斯坦军方当时配备的中型火炮相比,印度的博伊斯FH-77 型榴弹炮性能要强出许多,可在12秒之内连发3枚炮弹。在卡吉尔边境冲突之后,这些火炮又在2001年“帕拉克拉姆行动”期间大展拳脚:当时,印度每日对巴发射80至90枚炮弹,不但给巴方阵地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还重创了巴方军队的士气。

  文章介绍说,2001年12月31日印度议会大厦遭恐怖分子袭击。由于新德里认为此事由由巴基斯坦一手策划,所以不久后便启动了帕拉克拉姆行动,数千名印度士兵部署到印巴边境沿线。

  现在,博伊斯火炮被部署在10000至13000万英尺海拔之间,印度方面希望这种武器可使印军在复杂地形中占据完全优势。有趣的是,这些火炮配备有梅赛德斯奔驰引擎,可短距离内自行移动。这一能力使之可以规避敌军火力攻击。

  文章称,“印度猎豹”直升机也参加了此次“火球”军演,该款直升机为法国国营航宇工业公司Lama SA-315 直升机的印度版。“印度猎豹”直升机是一种轻型高性能直升机,设计可在多种载重以及海拔高度条件下展开行动。它由久经考验的 Artouste-IIIB 引擎提供动力,是由印度在法国特博梅卡(Turbomeca)公司许可下生产的。

  “印度猎豹”直升机还容入了最新科技,如可在不到1分钟之内启飞的自动起动系统。该直升机机动性强,可执行诸如观测、监视、后勤支援及营救任务。该机可塔乘5人,还可以在极端条件下行动。

  演习时间和地点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文章称,印度政府及军队将此演习称为年度演习,这说明其已降低了对演习本身的重视程度,但有关该军演的一份重要分析却突显两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举行演习和时间和地点。

  文章指出,在中印边境关系进展不顺、北京政府屡次强硬对印表态的大背景下,新德里政府选择举行演习绝非巧合。而且,中国甚至曾提醒印度,不要忘记1962年两方兵戎相见所引发的后果——中印两国在印度东北边界地区爆发了战争。

  文章指出,如果印度要在亚洲和次大陆展现自身的威力,那么其必定需要对外展示自身的常规力量——核力量处于可行范围之外。二战后,印度对于不结盟和载军运动的支持,不仅是出于一种民族意识,而且也是当时意识形态造成的必然结果。因此,在意识形态发生变化后,印度理应从战略角度、在外交政策领域掀起一场范式的转变,而不能只停留在幻想阶段。

  未来或在距华8公里处展开军演

  文章称,对印度来说,中国强硬的反应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的访华之举都是不太好的预兆。奥巴马在其设想中加大了中国在南亚地区的份量,而这势必会惊醒那些处于沉睡状态的印度顶级外交官。毫无疑问,到时印度陆军会选择在位于本国锡金内海拔3780米处的桑古湖(Tsomgo Lake)——此湖距离中国国界仅只8公里——举行军事演习。

  文章称,锡金曾多次出现在中印关系的相关历史中。 1975年,锡金成为印度的一个邦,但直到28年后,2003年,中国才承认锡金为印度的一部分。这曾被看作是中印关系走向友好的序曲,并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印边境的紧张。

  然而现在中国似乎正作为亚洲的强权对外展现自身的能力。而且,中国今年举行的建国60周年庆典更加突出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印度建国的时间也超过了60年。所以,新德里政府也应对外展示自身的威力,并使其他国家相信印度具备应对亚太地区任何极权行动所需的财力。

  报道警告称,当前,南亚及亚洲国家应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其中印度和中国都必须保证做到这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拥有10亿人口的印度要卑躬屈膝。而印度举行的“火球”演习恰好向世人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边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