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将领称F-22A能突破中俄防空系统可用于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8:58  东方网
美军中将称F-22的远程和隐形特点,将使其能够突破中俄销往世界各地的最先进防空武器系统。
美军中将称F-22的远程和隐形特点,将使其能够突破中俄销往世界各地的最先进防空武器系统。

  东方网12月22日消息:据美国空军时报21日报道,美国空军主管情报监视和侦察(ISR)的副参谋长大卫· 戴普特拉中将表示,F-22战机可用来执行空中侦察任务。他称,F-22的远程和隐形特点,将使其能够突破中俄销往世界各地的最先进防空武器系统。

  报道称,戴普特拉中将计划利用配备传感器的F-22“猛禽”战机来收集情报,因为情报收集活动并不需要特定平台。戴普特拉中将是在美国空军协会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这一点的。当时,他提到了战机的多种用途并表示:“如果有一天我说了算,我就要废除这些传统的,工业时代的标签”,让每一架飞机都执行多种任务。

  在演讲期间,德普图拉非常确信F-22战机能够作为一种ISR(情报、搜索和侦察)工具,称这种被美国官方称为“胡佛情报电动洗尘器”的战机“绝对”能够取代RC-135“联合铆钉(Rivet Joint)”电子侦听飞机。不过,德普图拉同时指出,利用F-22战机执行侦察任务也面临着技术挑战——快速获取战机情报数据。

  报道称,现在F-22战机只能与其他F-22共享数据,通过“编队内数据链” (Intra-Flight Datalinks ,IFDLs) ,F-22战机就能够在敌方领空与其他的F-22共享并交换数据而不被探测到。不过,在去年的“联合远征军演习”中,F-22战机使用一种改良型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战场机载 通信节点(Battlefield Airborne Communications Node),实现了与几款老式战机的编队内数据共享。

  德普图拉认为,F-22能够满足他一个最大的需求:它是远程、隐形战机,能够规避中俄两国在世界范围内广为销售的最先进的防空系统。尽管如此,德普图拉也注意到,无人机也有“很大的潜力”。他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一款名为“ MQ-Xa”的中型概念隐身无人机。在不久的将来,这款概念无人机将可以利用“模块化有效载荷”执行近空支援、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电子战、通信中继/收集/传输任务、特种情报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和空中加油等任务。

  报道称,在德普图拉12月2日发表相关评论的两天后,美国空军便宣称一款名为RQ-170“哨兵”的隐形无人机正在阿富汗坎大哈上空飞行。虽然美国空军和“哨兵”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均未就无人机透漏更多消息,但人们普遍怀疑该无人机是为了监视阿富汗的邻国伊朗,因为伊朗将其防空力量集中在两伊边境。

  不过,蒂尔集团高级分析师史蒂夫·扎洛加猜测称,这架出现在坎大哈的RQ-170只是一架原型机。在坎大哈试飞这种无人机,能够让美国空军在更真实的环境中进行飞行试验。他还说:“我无法想象美国政府会愿意让无人机在伊朗(被击落)”,因为这会使美国空军最新隐形技术落入伊朗手中。

  扎洛加还指出,被媒体昵称为“坎大哈野兽”的RQ-170无人机可能是大量秘密无人战机中的冰山一角。像RQ-170无人机这样的飞机可以部分满足戴普特拉中将对可穿透二十一世纪空防能力隐形飞机的要求。

  他认为,这款隐形无人机可能是美国为取代其空军 F-117 隐形战机而启动的飞机建造项目中的一部分,旨在压制敌军防空能力。不过,F-22战机有其自身使命,不是压制空防能力的战机。(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22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