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瓦良格航母已安装雷达桅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9:07  东方网
资料图:正在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 资料图:正在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

  东方网12月19日消息:美国环球战略网17日报道称,在迄今七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在改造处于半成品状态的俄制航母——“瓦良格”号,并于2008年将其新命名为“施琅”号,舷号83。虽然该航母的改造工作进展缓慢,但仍在稳定推进。日前,该航母顺利安装了雷达桅杆。不过,中国官方并未就此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报道称,今年初,中国将“瓦良格”号航母移入干船坞,这显然是为了安装发动机和其他重型装备。该航母是苏联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中的一艘,中国一直在对其进行翻修,但是并未就进展情况或预期效果发表声明。不过,诸多迹象显示该航母将会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试航。虽然“瓦良格”号的改造工作已持续数年,但是或许没有人确定中国为该航母制订了怎样的计划。当前,人们普遍认为这艘航母最终将会用来培训中国第一代舰载机飞行员和舰员。然而,真实情况或许并非如何。目前有关“瓦良格”号的信息大都属于推测(虽然出现了许多该航母的照片)。

  报道称,自2002年开始,“瓦良格”号便停靠在中国大连的一家造船厂内。尽管处于保护状态,但从船厂附近的一条公路上仍然可以看到该航母的身影。当地军迷就利用这一有利位置,关注该航母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不过,人们看到的东西非常有限,只知道航母开始喷涂海军灰色涂料,航母上层建筑(尤其是位于飞行甲板上的舰岛)的改装工作也在进行中。船厂始终致力于加强安全工作,严禁工作人员透露任何有关航母情况的信息。

  报道称,苏联最初计划将“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打造成一种9万吨级核动力航母,与美国配备有蒸汽弹射器的航母相似。不过,鉴于成本过高,加之建造美式现代航母的复杂性,苏联被迫更改计划,将之建造成一种6.5万吨级、配备滑跃式飞行甲板的航母。尽管“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并没有采用核动力,但其设计方案仍然令人惊叹。航母能够搭载12架舰载苏-27战机、14架卡-27PL反潜直升机、2架电子战直升机以及两架搜救直升机。

  不过,该级航母最多能够搭载36架苏俄3战机以及16架直升机。该级航母携带2500吨重航空燃料,足够舰载战机及直升机出动500-1000架次。此外,该级航母还能够搭载2500名(满载时可搭载3000名)舰员。目前,该级航母只存在两艘:首舰仍在俄罗斯海军服役,即“库兹涅佐夫上将”号,另外一艘就是“瓦良格”号。

  报道指出,中国已与俄罗斯海军建筑公司取得联系,可能已经获得了“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舰载装备的设计图纸及技术。一些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中国到2010年的时候会有一艘航母,这可能就是说的翻新后的“瓦良格”号。不过,报道接着表示,这的确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但中国以前就曾因匆忙开发新军事技术吃过亏。

  2008年年底,中国宣布其首届航母飞行员已经开始在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接受培训。这些飞行员将接受为期四年的教学课程,以便能够从航母上操作战机。中国已经在内地建造了航母甲板形状的机场。俄罗斯曾警告中国称,中国或许需要再经过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够熟练掌握有效操作一艘航母的知识与技巧。即便如此,中国仍启动了航母项目,而且还在奋力前行。(编译: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