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将部署在海南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07:31  东方网
图片说明:中国081级航母建造现场作者:章鱼飞鸟
图片说明:中国081级航母建造现场 作者:章鱼飞鸟

  东方网12月9日消息:香港亚洲时报8日援引美国国际智库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费舍尔的分析认为,中国首个航母战斗群将部署在海南岛,以加强南海地区巡航。报道称,中国近期不断加大在南海地区的力量展示,包括其最大的渔政巡逻船“渔政311”号前往永兴岛,凸显了中国控制南海的决心,而其终极目标是打造更强大的海上军事投射能力。

  "中国控制南海打造海上军事投射能力"

  报道称,就在对南海有主权诉求的各国专家在越南河内聚首,参加首届专题讨论会之时,中国最大的渔业执法船“渔政311”在西沙永兴岛落锚。这将是自中国海南三亚海军基地起航的又一轮南海巡逻行动。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力量不断增长,其正在西沙永兴岛扩大并完善飞机跑道、在菲律宾西部150公里处美济礁兴建各式建筑物等举措正说明了这一点。在其邻国看来,中国的这些举措为扩张主义行动,甚至是敌意行动,尽管这些国家曾联合签署《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准则宣言》。

  据一些安全专家称,中国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打造辽阔的专属经济区——一直延伸到印度尼西亚要求主权的 纳土纳群岛,而是将控制南海海域作为打造更强大的海上投射力量的一部分。南中国海的繁忙程度排世界第二,是中国从波斯湾进行石油、从非洲进口自然资源的大门。

  美国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说:“中国的首个航母战斗群将被部署在海南岛,它们将在这些能源通道巡逻。对于中国政治领导阶层而言,控制南中国海是确保中国政治及经济统治的重要目标。”不过,他还表示,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及部分东盟成员国仍将会阻止中国。

  费舍尔还称:“在台湾为中国大陆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行动提供更好的基地之前,中国大陆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固若金汤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行动区。中国可能会将其近半核导弹部署在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之上,这意味着中国将全力打造未来南中国海秩序。”

  中国增加海上力量意味着,该地区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渔船与观测船,将越来越频繁的遭遇大吨位、装备先进的中国海军军舰。报道指出,北京越来越乐于利用非军事船舶——包括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及中国海监——在南沙群岛执行强制行动。中国的邻国对此感到颇为懊恼,尤其是菲律宾。自3月8日美国“无暇号”间谍船被中国船舶“骚扰”后,中国便派遣其渔业巡逻船——而非战舰——保卫其在南中国海的利益。

  报道称,南中国海主权纠纷往往会导致冲突,例如,中越两国就曾在南沙群岛赤瓜礁爆发海战。上个月在河内举行的专题讨论会由越南国际关系学院(Diplomatic Academy of Vietnam )与越南律师协会( Vietnam Lawyers' Association)联合举办,各国专家在会上承诺就众多未解决之难题及重叠主权要求展开多边对话。

  “中国官方界定南海主权范围史上最大”

  据与会者澳洲国防学院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卡莱尔·塔耶称,中国地图上的东海海域“九虚线”问题也是河内专题讨论会的议题之一。报道介绍说,最初“九虚线” 为1947年国民党政府规定的“十一虚线”,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删除了位于北部湾的两条虚线。标有“九虚线”的非官方地图在中国境内广为流传。

  塔耶称,中国政府并未明示这些虚线最终将如何链接起来,也并未明确中国声称主权的具体范围。他还表示,中国学者明确指出,中国官方地图中对中国南海的界定是史上范围最大的,但这也给各国留下了讨论的空间。“例如,中国建议称,如果宣誓扩展大陆架主权的国家放弃主权要求,那么就有可能与中国共同开发虚线内的几个地方”。

  今年初,越南及马来西亚曾在联合国制定的时间表内提出主权归属的划界报告,而中国的相关建议就与越、马两国的主权要求或多或少有些联系。越、马两国就南海南部海域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划界案”,而前者还就北部海域提出了主权要求。

  塔耶说:“中国对此表示抗议,并拿出了一张标有“九虚线”的地图,指明马、越两国声称主权的海域为中国领海。这似乎是中国首次公开拿出这一地图。”他表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刻意追求适当的模糊政策。在北京认为合适之前,中国会推迟解决任何宣示海域主权的问题。”

  目前,各国正讨论在2010年中期举行第二次南海问题讨论会的问题。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主教授彼得·达顿提出了数个议程项目。他表示:“中国过去一直坚持双边解决方案,但由于多数争端需要多个主权要求国家做出让步,所以一直没有取得进展。中国学者参与此次讨论会说明中方可能已同意通过多边渠道解决问题”。

  而且,达顿还表示,举行多边区域论坛来讨论可能进行的多边项目的范围,研究中国南海海床的碳氢化合物储量,将是积极的一步。另外一项积极举措将包括发展生物资源的多边管理框架,包括建立地区实体,以使各主权宣示国在共同条约制度下保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措施将率先解决难度较小的挑战,延期处理复杂的主权问题。

  “中国在美济礁设立空军基地或引发安全挑战”

  达顿表示,目前中国国内有关所宣称主权国家的本质以及在南海沿海管辖权的争论依旧存在。中国或许更愿意以政治手段解决问题,而不是在法律框架内寻求答案。

  达顿称:“中国国内法律宣称,北京政府拥有南海一切岛屿的主权,并声称拥有其领海及专属经济区的主权。不过,在拥有南海合法主权的本质问题上保持模棱两可,或许对中国更为有利。要想解决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关键在于不要采取法律手段,因为这样或许会损害中国对东海宣示主权的行为。所以,中国方面必须着手发展旨在解决南海争端、而又不会损害其对东海所拥有主权的法律框架。”

  费舍尔则补充称,中国目前正试图划分区域国家并打击各国所达成的双边协议。他说:“最近,中国已告知东盟10国,在试图就南海问题与北京政府展开协商前,各成员国的行动应首先达成一致。不过,一些东盟成员国则认为10国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而且,即使成为统一集团后,也只会与中国发生摩擦。”

  费舍尔还表示:“中国最近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都是为了削弱美国的影响力,若非如此,中国便不会特别重视对其沿海和海南岛海军基地的侦察工作。”而且,人民解放军一位退役将军日前还公开号召中国大幅增强其在南海军力部署,并在南沙群岛的美济礁建立一个空军基地。

  对此,费舍尔表示:“美济礁距离菲律宾西部的巴拉望岛约有200英里,在该地设立空军基地后,人民解放军所控制范围便被扩展至巴拉望海峡,而此海峡对于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来说则是条至关重要的海上商业航线。中国在美济礁设立空军基地之举可能会引发高水平的安全挑战,这是美国政府所无法忽视的。”

  此外,台湾地区那些位于南海的岛屿使事情变得更为复杂。费舍尔解释说:“海南岛周围还有一些属于台湾地区的小型岛屿。对此,北京政府可通过 一系列借口制造政治动荡以便最终接收这些岛屿。由于中国一直在投资打造其两栖攻击力量,因此人民解放军能够轻而易举打下这些小岛。不过,考虑很久之前对北京政府‘一个中国’政策所做出的让步,所以亚洲任何国家都不太可能会采取触动自身更大利益的行动。”

  费舍尔称:“与冷战时期相比,南海甚至台湾对美国战略意义都已降低。不过,中国不应将这种逐渐增强“冷淡”视为默许。因为美国的战略仍会因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而发生转移。而且,目前也尚不清楚在河内举行的这次会议能否为中国同其邻国间关系掀开崭新的一页。(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