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吸取EP3迫降中国教训研出RQ170隐身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7:5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美国空军最近公布的隐身喷气式RQ-170无人机已经在阿富汗进行了飞行使用。
美国空军最近公布的隐身喷气式RQ-170无人机已经在阿富汗进行了飞行使用。

  据美国《航宇日报》2009年12月10日报道 美国空军最近公布的隐身喷气式RQ-170无人机已经在阿富汗进行了飞行使用,该无人机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先进研究计划项目(Advanced Development Programs)的隐身无人机“暗星”和“臭猫”有关。RQ-170采用无尾飞翼布局,上表面布置有保形传感器,通信设备舱内埋在中心机身外侧的表面(航宇日报,12月7日)。一位已经退休公司主管表示“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因为无人机太小航程太短的关系而放弃原有设计时,‘暗星’项目并没有取消。该项目成为了保密项目。”

  RQ-170是在美国空军最高情报官员呼吁将(空军)对大型远程打击-侦察需要作为一个首要考虑的问题之后公布。两件事情的起源均与处于试验和原型机阶段的无人机有关,该无人机作为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E电子监视飞机的扣押事件的弥补措施而开展研制。在那架损坏的EP-3E降落在中国之后,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召开了负责“敏感侦察行动”相关人员参加的保密全天会议。他们讨论了如何在不损失监视如中国之类的重要国家军事力量能力的前提下,避免涉密装备、文件或机组成员遭受伤害或身处窘境。他们主要选择是开展新型隐身无人侦察项目,并将装备12-24架该型无人机。

  由John Jumper将军负责的空中作战司令部希望获得具备非常低可观测性、高空无人机能够渗透敌防空系统,飞行1000海里到达目标区后盘旋8小时,然后返回基地。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期间,一种类似“暗星”衍生型的无人机已经准备就绪,一些官员透露该无人机在原型状态时就投入作战使用。这次一名空军军官表示“该无人机的概念与‘暗星’一直是一种隐身无人机并使用相同的孔径和数据链。”一名海军军官表示“只是它会更大一些,虽然远不是生产型,但是美国空军希望提前使用。”保密的无人机作战使用令U-2驾驶员们感到焦虑,他们注意到在伊拉克上空存在快速飞行的飞行器在他们航线几英里的地方飞行。这些神秘飞行器的飞行并未与其他有人和无人机的监视单位进行协调。美国如何利用其黑白世界的无人机和遥控飞机确保在广袤多山的阿富汗地区对小型北约部队的监视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阿富汗再次出现的冲突将很大程度上是地面战,同时伴随空中力量支持如航空火力支援、快速运输以及广域侦察等。未来18个月将进行关键性的测试,150000名美国和盟军士兵将试图瓦解塔利班和al Qaeda的进攻能力,在这次行动中新技术将获得应用。其余事情主要涉及美国空军在先进技术领域的投资。负责情报、监视和侦察的副总参谋长Lt. Gen. Dave Deptula表示“我们不能在没有允许我们进行远距力量投送,满足应对进一步的威胁需要,并能提供超越其他国家的优势的平台的情况下步入未来。我们不能离这种能力越来越远。”举例而言,监视类飞行器在平台可以在50000英尺或更高高度巡航的情况下,利用长波红外传感器之类的技术能够观测更多更远和更清晰的景象,而诸如RC-135S“眼镜蛇球”、RC-135W“联合铆钉”和E-8C“联合星”等有人驾驶飞机均受限于飞行高度低于30000英尺——有些时候甚至更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许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