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空军证实使用隐身无人机 可搜集中巴导弹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07:3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神秘隐身无人机照片
神秘隐身无人机照片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2009年12月4日报道 美国空军已经向《航空周刊》证实存在所谓的“坎大哈野兽”隐身遥控喷气无人机,该机曾在2007年底在阿富汗上空出现。

  该RQ-170“哨兵”(Sentinel)据信是采用无尾飞翼布局,传感器平滑地安装在机翼的上表面,该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先进研究计划项目部(Advanced Development Programs,ADP,也就是著名的臭鼬工程队)支持开发。一名空军军官在12月4日透露空军“正在开发一种为前线部署的作战部队提供侦察和监视支援的隐身无人机系统(UAS)”。

  《航空周刊》的技术博客和其他网站均曾讨论过该无人机,但是美国空军提供给《航空周刊》的官方声明是该无人机的首次细节披露。

  电子邮件形式的官方声明中称:“RQ-170的装备是与国防部长罗伯特·M·盖茨增加对作战指挥官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支援的要求和空军参谋长诺顿·施瓦兹关于提高美国空军对于无人机依赖程度的观点密切相连。”

  RQ-170目前由Tonopah测试试验场的第30侦察中队负责测试使用,当F-117隐身战斗机还处于保密阶段时也部署在该试验场,该无人机隶属于空中作战司令部位于克里奇空军基地的第432联队,“哨兵”曾被看到从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飞机库中出现。

  2005年9月1日,第57作战集群下设第30侦察中队,2007年7月17日正式批准了该编制。尽管不能代表整个事件,但是中队编制的正式设立仍引起了跟踪国防秘密事件各种迹象的人士的关注。

  RQ-170的编号与F-117相似,正确的前缀,但是其特别序列号是为了防止对于该项目存在情况显而易见的猜测。从技术角度分析,RQ编号指出这是一架非武装无人机,而MQ前缀则是指“捕食者”和“死神”之类的武装无人机。美国空军的官方声明中有“支援前线部署的作战部队”的字样,当考虑到其他的细节时,表明该无人机具备中等程度的隐身能力(包括钝前缘,简单喷管和翼上传感器吊舱),同时“哨兵”是基于战术作战使用的平台,而不是战略级的情报搜集设计。

  关于该无人机的使用仍存在许多疑问。如果它是一个高空无人机,那么它的涂装是一种非常独特的颜色—中度灰色,这与“捕食者”或“死神”相似,但是与最高空飞行器实用的深灰或全黑差异很大。“哨兵”翼展约为65英尺,尺寸与MQ-9“死神”近似。根据互联网上有限的图片判断(所有图片均为左侧拍摄),无人机是一个中心宽厚融合至外翼的构型。

  根据其低观测性设计,无人机可用于伊朗边境地区飞行以及监视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导弹试射,搜集相关数据,也可执行诸如信号和多光谱情报搜集等任务。(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许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