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展示郑和舰队文化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8:27  新华网
这是航拍的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完成第21批次护航时的壮观场面
这是航拍的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完成第21批次护航时的壮观场面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号导弹驱逐舰驶入马六甲海峡。本网特约记者张朋摄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号导弹驱逐舰驶入马六甲海峡。本网特约记者张朋摄

  作者:李大光 / 国防大学军事学博士、大校军衔

  新华网专稿:从去年12月我军派出首批护航编队到今年12月,我军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已经整整一年了。回顾一年来我军四批次海上护航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可圈可点,出色完成海上护航任务;同时也有值得汲取的教训。

  一、顺利通过多项考验

  我军海上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到海外执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军事行动,也是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成功实践。面对陌生的战场和全新的对手,编队沉着运筹、灵活应对,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同时,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和挑战。

  一是政治上的考验。这次任务本身不单是军事行动,还是国家行为,政治性、敏感性、涉外性都比较强。通过与被护商船的交流,护航官兵对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英明决策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体会。

  二是对官兵的能力素质是个检验和考验。第一轮次的护航都要经过4个多月的海上生活,实践证明,我们这支部队是可以打仗的部队,是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部队。很多官兵讲,就是再多待几个月也没有问题。

  三是装备经受住了124天长时间、高强度、高负荷运转的考验。

  四是对综合保障能力既是一次考核又是一次检验。120多天不靠岸,而是靠自己伴随保障,检验了我们的保障能力。

  五是陌生海域的考验。周边环境、海况变化、水文气象等都很陌生。因此,护航最大的困难还是对海盗船只的发现、判别和处置。海上风平浪静还好,有时候碰到风浪,小船藏在浪花里,雷达看不见,快到眼皮底下我们连人是谁还分不大清楚。

  六是陌生对手的考验。海盗熟悉环境、机动性强,行踪诡秘,大多采用狼群战术,声东击西,突然出击,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七是人员海上长期生存能力的考验。以前出访可以靠港补给,上岸调整,第一轮次护航创下了4个月不下舰的纪录。全封闭的狭窄舱室、空气流通不畅,新鲜蔬菜和淡水供应受限,不间断的昼夜高度戒备,使人员的思想、心理、生理上出现了很多新情况。编队积极开展短小鲜活的思想工作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使官兵始终保持了旺盛的斗志。

  茫茫大洋上的百日征战,不仅考验和历练了官兵们的意志和身心,也是对指挥、装备以及后勤保障机制等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二、成功创造多项第一

  小小亚丁湾,云集了10多个国家的40多艘军舰,成为一个展示"软实力"的舞台。中国海军以其一举一动,再次彰显了"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在首批护航编队历时124天的远洋护航过程中,三艘舰艇累计航程79000多海里,护航商船总吨位达1085万吨,开创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第一次组织舰艇、舰载机和特种部队多兵种跨洋执行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战略利益,充分展现了我海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决心和能力;

  第一次全程不靠港远海长时间执行任务,刷新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连续航行时间和航行里程、舰载直升机飞行架次和飞行时间的纪录,实际检验了海军部队军事斗争准备成果,全面摔打锻炼了任务部队的军政素质;第一次与多国海军在同一海域执行任务,开展登舰交流和信息合作,拓展了军事外交的手段和领域;

  第一次持续高强度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勤、装备保障,积累了远海综合保障经验……

  这一个个"第一",直接反映了人民海军60年发展建设的成果,展示了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护航行动中,有的外国商船来不及申请,我护航编队也同意其跟随航行,负责保护其安全,这为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积累了海上护航的经验

  在危机四伏的护航过程中,在争分夺秒的解救行动中,情况瞬息万变,考验的是指挥员的临机决断与处置能力。亚丁湾上的灵活机动、快速应变,折射出的是日常训练对实战要求的贴近性。练为战,方能战而胜之。

  遂行海上护航任务,是对我军履行使命能力的一次重大锻炼。我国每年途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达1000多艘次,海盗袭击事件对我国家利益构成了直接损害。仅去年1月至11月,我国过往这一海域的船只就有20%受到过海盗袭击。我海军在护航任务时,编队官兵始终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坚守岗位、昼夜值班,长时间连续航行,不间断高度戒备,为过往船只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有力地维护了海上运输线的安全。

  任务期间,指挥机关不断探索海军遂行远海任务的特点规律,为完成护航任务和今后遂行远海任务积累了经验。护航官兵不断总结改进伴随护航、区域护航、随船护卫、应急救援等行动样式,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预警预报、快速反应、综合保障等能力。

  此外,我海军还积极学习外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亚丁湾,中国海军与外国同行一起护航同台竞技,并与之进行交流合作,无疑是一次发现自身不足,锻炼和提升自己,学习他人"长技"的好机会。在亚丁湾,云集了40多艘外国军舰。与外军同行同处一个海域,执行相同或类似的任务,这其中有合作,也有竞争。其间,中方指挥员参访了美国151编队以及欧盟编队的指挥舰。中外双方通过信息共享和登舰互访等活动,展开了有效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一些电视台记者先后登上了在亚丁湾护航的法国"花月"号护卫舰采访,这说明外军的开放程度很高,也善于面对国际媒体。通过军事交流,让我海军看到,外军的情报信息保障体系建设很值得我们学习。外军有一整套严密的情报保障体系,包括卫星手段,可对整个亚丁湾海区进行监控。而我海军在这方面的开发、利用还有待加强。

  在欧盟465编队指挥舰的作战室,他们通过一个互联网站上的聊天室,就可以轻松确定亚丁湾所有商船的地理位置,当天海区发生什么情况也都在第一时间得以掌握。这说明,外军很注重情报保障上的军民兼容,大胆开发民用资源为军所用。

  四、护航中充分展示"郑和文化"理念

  郑和精神既根源于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中的宝贵财富。600年前,郑和巨型"宝船"至少有40多艘配备了当时最先进的航海仪器和武器装备,一支强大的中国舰队曾浩浩荡荡七下西洋。像这样大规模的舰队,如此精良的装备配置,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是头一次,在世界航海史上也前所未有。郑和为东南亚海域铲除了海盗匪患,维护了海上交通安全,为沿海人民带来福祉,受到各国称赞。

  让历史告诉未来,即"以今日的事态,核对昨天的背景,说出明日的意义"。正如当年的郑和舰队,今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进行的同样是和平之旅。

  一是充当了宣传和塑造"文明(和平)之师"形象。郑和严格遵循"和顺万方,共享太平之福"以及"宣德化而柔远人"的下西洋的宗旨,传播和平仁爱和中华文明于友邦,尝试建立一种和平与和谐的国际社会秩序,这与西方随后的世界大航海和世界地理大发现所体现出来的殖民扩张、野蛮侵略性质截然不同。此次我海军护航同样秉持这种意义上的郑和文化因素,理所当然地会展示和塑造我军"文明(和平)之师"的形象。

  二是充当了宣传和塑造"威武之师"的形象。虽然郑和舰队无愧于"文明(和平)之师"的光辉形象,但是,和平也需要维护,有时甚至需要保卫。郑和舰队主持正义,扶持弱者,反对恃强凌弱,调解、缓和了东南亚各国的冲突和矛盾。郑和舰队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也被迫用兵。根据历史记载,郑和舰队的三次用兵都是大获全胜,大扬军威和国威,使"威武之师"的形象深入人心。而今天的护航也有着与郑和舰队类似的使命、任务,而郑和这种文化因素在我护航编队中充分体现,展现了我海军护航编队的"威武之师"形象。

  三是充分了宣传和塑造"海洋之国"的形象。郑和舰队在东南亚打击海盗,是前人在海外维权执法的典范;中国海军编队沿着我国不断向外延伸的利益轨迹,循着当年郑和舰队走过的航线,在远征索马里执行护航和反海盗的国际使命中,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然而,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是中原农耕文明硕果在海上的炫耀;中国海军此次远征所表达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的文明和社会已转型,它的行为已属于海洋国家的行为,因而宣传和塑造我国"海洋之国"的形象。

  五、有力促进海军建设

  遂行国际海域护航任务,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组织海军兵力赴海外保护国家重要海上运输线,具有政治政策性强、涉外涉法性强的特点。毫无疑问,这是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次成功实践,对于加快海军建设与发展也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发展,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情况会越来越多。类似护航这样的任务,不仅是军事行动,更是国家行为,事关国家利益与形象。

  通过在大洋上长时间组织兵力行动,能够及时地暴露和发现问题,看到差距,找出现有的战备训练、编制体制、装备发展、综合保障、法规制度等方面与海军现代化建设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加速建设步伐。对我们所有海军建设的参与者而言,护航促使我们进一步更新观念,努力学习先进的建设管理经验,不守旧、不盲目,大胆进行有益尝试,探索海军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子。

  海军护航编队结合新时期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首先探索了我海军遂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践。特别是重点探索了在护航中如何结合任务抓好训练,如何科学使用管理装备,如何调整好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等等,这些经验对未来海军发展建设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并探索了一些基本经验:

  一是平时要搞一整套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方案预案,包括反恐、救援、撤侨、维和等任务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案预案;

  二是要把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的培养作为院校教学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联合指挥人才、装备技术骨干、外语和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保留;

  三是海军是个国际性军种,往往要和许多国家共同执行任务,要加强国际法的运用和研究,确保在遂行这类任务时既能严格遵循国际法,也能合理运用国际法。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随着世界安全形势的变幻以及我国国家利益的不断发展,军队战斗力建设指向必须紧紧与之相随、与之同步。只有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才能肩负起我军的历史使命。

  构建"和谐世界"是中国的一贯宗旨。而没有"和谐海洋",就没有"和谐世界"。在推进构建"和谐海洋"的同时,我们必须增强经略海洋的意识。 (作者李大光/国防大学军事学博士、大校军衔)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