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不走国际推荐通行航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1:32  新华网
11月13日,在亚丁湾海域,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前)为商船护航。新华社记者郭刚摄
    11月13日,在亚丁湾海域,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舟山”号导弹护卫舰(前)为商船护航。新华社记者 郭刚摄

  新华网“舟山”舰12月3日电 题:亚丁湾上 海纳百川——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护航期间对外交流纪实

  郭刚 张庆宝

  返航了!回家了!2009年11月29日,亚丁湾上阳光明媚,波细风轻。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告别了连续征战123天的亚丁湾,在第四批护航编队战友们的祝福声中踏上了归国的航程。

  从7月30日抵达亚丁湾,到11月29日返航,123天海上穿梭、不舍昼夜,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以和平、开放、合作、和谐为底色,描绘出了又一幅中国海军对外交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壮美画卷。他们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欧盟海军465护航编队、美国海军151特混编队、韩国海军护航舰艇开展的登舰互访交流,以及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进行的中俄联合护航、联合演练,与荷兰海军互派青年军官驻舰交流,丰富了中国海军对外军事交往的形式和内容,在彰显自信与开放的胸怀之时,向世界展示了一个重道义、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以诚为“手” 推开信任之窗

  维护亚丁湾、索马里大片海域的和平与安宁,事实证明:单靠哪一个国家或组织的海军力量都无法完成,需要世界各国海军力量开展互助合作。

  8月11日,在抵达亚丁湾护航的第13天,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率队登外舰访问,开始了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上第一次外交行动。

  王志国一行走上了英国“康沃尔”号导弹驱逐舰,与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指挥官、英国皇家海军奇克准将进行了首次会面交流,以主动、积极的姿态向对方伸出了友好之手。

  “中国海军为什么不走‘国际推荐通行航道’,而把航线放到了与之平行以北的5海里的地方?”会谈之中,奇克问道。

  面对对方的询问,王志国耐心诚挚地解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采取的是伴随护航,船队较大,在走“国际推荐通行航道”时,由于这个航道船舶较多,容易造成避让困难,不安全因素增多。相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走它以北5海里处的平行航线,往返之中过往商船都比较少,航行比较顺畅,也比较安全。此外,两条航道相距较近,一旦对方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彼此协作、互相帮助。

  对王志国的回答,奇克准将深表赞许。

  后来的事实证实了王志国的解释:当地时间10月31日18时35分,“舟山”舰护航经过我3号巡逻区中部时,接到两艘外国商船报告,称其遇到可疑小艇,位置在“国际推荐通行航道”上,距离我编队约10海里。

  编队指挥所立即组织舰载直升机携带特战队员前出至商船位置搜索。当时,韩国舰艇“大柞荣”号恰好也在附近海域,接到商船呼救后,他们也派出直升机抵达出事海区。经过中韩两架直升机的密切协同、联合搜索,很快将目标锁定并共同对目标实施了监控。中韩两国护航舰艇密切配合、相互支援的做法,一时在亚丁湾传为佳话。

  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荷兰海军彼得·宾特准将后来这样评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欧盟海军465护航编队、美国151特混编队等护航海军力量一般在“国际推荐通行航道”保持6-8艘的护航舰艇兵力,但这些舰艇的具体部署,一是根据海盗的活动情况来调整,二则是根据中国海军等实施伴随护航船期和航线来安排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成为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安全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护航的优异表现,赢得许多国家护航编队的信赖,也引来外军同行们前来访问。9月6日,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俄军东北武装力量集群第一副司令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一行8人访问“舟山”舰;9月26日,韩国海军护航舰艇“大柞荣”号指挥官金尚武上校率团访问中国护航编队;11月8日,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荷兰海军彼得·宾特准将一行3人登临“舟山”舰……访问中,许多具体的护航问题得以深入探讨、广泛交流。

  11月1日,“舟山”舰上迎来了美国151特混编队指挥官桑德斯海军少将一行。会谈中,桑德斯特意将美方制作的一个图文并茂的情报小册子提供给了中方,里面详细介绍了他们所掌握的有关索马里海盗的情报信息。

  “抓获海盗船后,美国151特混编队通常怎样处理?”面对王志国提出的这一问题,桑德斯介绍说:“如果海盗船上人员手中还有武器的话,我们就没收他们的武器、手机、GPS等设备。根据国际法,我们一般不会对小艇进行武力攻击,但我们会在小艇上进行喷漆,做个记号,以便下一次万一再碰到能帮助我们辨认。”

  “他们可能会把这个喷漆抹掉,但是他们要花费很大的力气,而我们喷涂起来却十分容易。”桑德斯不无风趣说道。

  在对话中增加互信,在交流中汲取营养。近4个月的时间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护航海军指挥官与我护航编队指挥员先后会面11次,相互交换了许多情报信息。王志国感慨地说:“我们需要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也同样想知道我们护航的做法。只有多交流才能加深理解、增强互信。在护航中彼此学习借鉴对方的好做法、好经验,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护航水平。可以说,我们正以更加自信、开放、透明的形象和姿态融入世界护航‘大舞台’”。

  以实为基 拓宽合作之路

  在登舰互访的基础上,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对外交往中将眼光投向了更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交流越来越频繁。

  9月10日17时45分,由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号导弹护卫舰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组成的编队起航。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与外国海军实施联合护航,揭开了与外国海军开展合作的新的一页。

  这次联合护航过程中,中俄双方采取了分段指挥、海空协同等方式对被护船舶实施指挥和巡逻警戒,并根据护航任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和特情处置等内容的交流合作。此次联合护航,中国海军的护航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地得到丰富、充实和提高。

  信任在增加,合作在深入。9月18日,由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共同参与的代号为“和平蓝盾-2009”的联合演练,在亚丁湾西部海区举行,标志着中俄海军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第三批护航编队副指挥员温新超少将说:“历时6个小时的中俄联合军演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任务海区与外国军事力量进行的联合演练。通过联合演练,一方面延续了中俄两国海军传统的友谊与合作,更为重要的是,在演练中中国海军组织护航行动的能力得到了展示与提高,这对今后中国海军进一步在远海与外国军事力量联合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有着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11月22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两名军官进驻荷兰“埃沃特森”舰,与此同时,荷兰海军两名军官也来到了“舟山”舰,拉开了两国海军青年军官驻舰考察交流的序幕。在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中,青年军官成为传递两国友谊的使者。

  除了面对面的交流,更多的合作在网上。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任务海区以来,在完成护航任务的前提下,利用欧盟海军专门开设的“水星网”论坛积极与各国护航舰艇沟通联系。到目前为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英国、美国、希腊、意大利、法国等16个国家的20余艘护航舰艇互通了电子邮箱和海事卫星电话。与外军交流收发电子邮件共计150余份,在“水星网”论坛交流信息480余份。有效促进了彼此对护航形势的了解掌握和护航效率的提升。

  以“邻”为友 架起合作之桥

  不同语言文字的交流,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上以“邻”为友,积极与执行护航任务的世界各国海军展开对话,结下了友谊。

  这是一次特殊的请求。9月6日18时,单独东行的一艘利比里亚籍商船出于安全考虑,与附近的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联系,请求为其提供护航。但当时俄舰另有任务,无法分身。20时,俄方得知该商船离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较近、且同样向东航行时,“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立刻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联系并通报信息,请中方提供协助,在可能的情况下为这艘商船提供护航。根据俄海军护航编队提供的信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很快与利比里亚籍商船取得了联系,编队指挥所通过研判该船的航向、航速及其与编队的距离后,允许其加入编队跟随航行。得知这一消息后,俄海军护航编队特别致电中方,表达谢意。

  “花香自有彩蝶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北约508特混编队、美国151特混编队、欧盟465编队、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以及韩国等国的护航舰艇纷纷致电或发函至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表示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美国151特混编队指挥官桑德斯少将在发来的贺信中说:“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和人民解放军海军一道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任务……美国成立之前350年,伟大的郑和将军就已经来到过这片海域,和今天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样,郑和将军的编队因为开展外交和反海盗而为世人所知。希望双方护航编队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在得知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即将离开亚丁湾之时,北约508特混编队指挥官奇克准将、美国151特混编队指挥官桑德斯少将纷纷表示,双方的护航合作不因护航兵力和护航指挥官的轮换而受到影响,应继续加强合作……

  风雨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这片世人瞩目的海域上留下“中国足迹”之时,也架起了与世界各国海军的友谊之桥。中国海军以开放自信、积极主动、友好务实的姿态与世界其他海军力量积极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世人面前充分展现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让我们祝福!——祝福中国海军的后续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区继续谱写中国海军波澜壮阔的护航新篇章,奏响人民海军不绝如缕的外交强音!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