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拒绝美限制机动导弹要求 可能重启导弹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09:3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罗斯铁路机动战略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铁路机动战略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地面机动式白杨战略弹道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地面机动式白杨战略弹道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赵俊生

  美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12月5日凌晨失效,由于时差关系,俄罗斯早于美国8个小时告别了该条约。据俄新社12月9日报道,尽管在某些“技术问题”上仍有分歧,两国均表示新版条约的条款大多已经谈妥,有望在本月中旬签署。

  仅剩“技术问题”未解决

  俄美两国总统早先曾表示将努力在旧条约失效前缔结新约,但由于分歧太多,这一目标未能实现。但俄外交部强调,两国18年前签署的第一阶段条约得到了很好的履行,为第二阶段条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俄减少核威胁国家中心第一副主任利亚布科夫接受《红星报》采访时称,1991年,美国拥有2246套运载工具、10563枚弹头,俄(苏)方拥有2288套运载工具和8757枚弹头;现在,美国有1195套运载工具和5573枚弹头,俄罗斯有811套运载工具和3906枚弹头。

  俄外交部在声明称,俄美核军控新约已基本谈妥,“极有可能”在本月中旬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里也于9日表示,条约将在年内签署,目前只剩下“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美专家不再“数导弹”

  至于在哪些地方还有分歧,双方都没有解释。两国代表团在日内瓦进行的闭门谈判也极少传出消息。分析认为,除去核弹头削减数量、削减下来的弹头是否销毁等问题外,俄美在战略导弹生产监察方面也可能存在立场差异。

  俄《独立军事评论》文章称,按照第一阶段条约,美国派专家到俄罗斯主要的战略导弹生产企业——位于伍德穆尔京的沃特金斯基厂进行监察,莫斯科则派员到美国犹他州的导弹生产基地履行相应的职责。但8年前,美国停产战略导弹,迫使俄罗斯将自己的监察团撤回了国内。而俄罗斯在沃特金斯基厂继续生产自己的“白杨”系列导弹,美国监察员一直在那里工作,让俄罗斯感到十分不公。

  12月5日,第一阶段条约失效,美国监察员也失去了继续在沃特金斯基厂工作的权利,他们马上离开了俄罗斯。俄媒体称,美国人终于停止在俄境内“数导弹”了。有消息称,美方无意在新约中保留派驻观察员的条款,计划以其他措施取而代之。

  机动导弹仍是争议焦点

  按照俄专家的估计,对机动导弹的限制问题也是两国一直谈不拢的重要原因。根据第一阶段条约,俄放弃了搭载在特种火车上、生存能力极强的RT-23铁路机动战略导弹。而在新条约的谈判过程中,美方要求进一步增大对机动导弹的限制,俄方这次予以回绝。

  考虑到克里姆林宫在刚刚发布的国情咨文中着重强调陆基战略导弹的地位,俄新社认为,这主要是指装备于重型卡车上的“白杨”导弹,在此问题上俄不打算继续妥协。文章还认为,在今后的部署中,俄不排除重新启用以火车运载战略导弹的方式。

  在海基巡航导弹方面两国也存在分歧。1991年,美国在这种导弹上对苏保有2:1的数量优势,苏联希望限制其数量,双方未能谈拢。在新条约中,俄依然希望就此进行限制,对高精度巡航导弹有着极大依赖的美国当然不愿接受这类条款。

  若新条约真的如双方所言即将签署,那么美俄间的核军控工作可说是顺利接棒了。至于具体的协议内容,全球媒体都在翘首以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