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猎鹰高教机性能高成本低具备市场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8:51  中国青年报
国产猎鹰高级教练机参加迪拜航展
国产猎鹰高级教练机参加迪拜航展

  姜明远

  11月15日,为期5天的第11届迪拜航展隆重开幕。据报道,由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研发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作为中国此次参展唯一进行飞行表演的机型,成为新机型中最耀眼的飞机之一,引起国际航空界的强烈反响。据有关专家预计,L-15“猎鹰”的潜在购买量为600架左右。那么,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在此次航展中为什么会受到如此的关注和追捧?其深层次的原因主要体现在该机优良的性能和准确的市场定位上。

  性能优良是第一位的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总体上具有良好的性能。具体体现出其优良的气动布局,飞行包线比较宽,适于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训练。

  该机配装了机载战术训练模拟系统,可以模拟各种飞行状态下的实战课目,如空-空导弹空战、空对地攻击和电子战等。其安全救生设备可靠,能适应空军航空训练的大强度要求,具有较好的可靠性、维修性和保障性等。该机优秀的飞行性能,如机动性、爬升率、实用升限、最大速度、进场速度、起飞快捷性、失速性能、阵风反应、续航时间等,对空军完成训练任务意义重大。

  L-15“猎鹰”高级教练机选装涡轮风扇发动机双发布局。现役著名高级教练机,几乎全部配装涡轮风扇发动机。涡轮风扇发动机的低耗油率,不仅节省了教练机的使用费用,同时也增加了教练机宝贵的续航时间,在一次飞行中,教员可以安排更多的教学及练习课目和内容,从而提高训练效率。

  同时,该机采用两台发动机的布局可以保证在任何飞行阶段,其中一台发动机发生故障不会影响安全飞行,同时还能提高飞机在频繁的低空起落飞行训练中抵御外来物损害的耐损性。而单发布局的教练机,一旦发动机出现故障,会造成学员心理恐慌,容易引发飞行事故。

  L-15“猎鹰”具有的先进座舱布局与作战飞机接近,其座舱环境,如平显、多功能显示器的选用及安放位置,主要仪表的配置,手握油门和驾驶杆的采用等,都与现役作战飞机相适应,设置的仪表、通信和导航等设备的配置接近现役主战战斗机。该机座舱的飞行员视界良好,前舱前下视角和后舱下视角较宽。其采用了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系统,通过对平尾、副翼、方向舵、前缘襟翼的组合控制来实现对飞机的姿态控制,并利用电传的闭环控制来保证或改善飞机的飞行品质,使飞行员能无忧虑驾驶。

  同时,L-15“猎鹰”还是一种多用途高级教练机,只要加装合适的机载设备、火控系统和武器,教练机就可以完成对地攻击、近距支援、战场侦察、空战等第二位任务,明显体现出“一机多型”的现代飞机发展模式。

  准确的市场定位不可少

  如果说优良的性能体现在军事意义上,那么准确的市场定位则体现在经济上。

  随着许多国家主战航空武器装备的快速更新换代,对飞行员的训练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目前在役的高级教练机大多是20世纪60~70年代研制的飞机,由于其性能无法与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相匹配,而且大部分将达到使用寿命,因而难以满足训练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要求,因而各国都把包括教练机、飞行模拟器及其地面系统在内的综合训练系统摆在军事采购计划的重要地位。

  高性能的先进战斗机单价的急剧上涨和军费预算开支膨胀的压力,使得军队难以大量采用双座同型教练机进行训练,而趋向于采购价格相对便宜的高级教练机来进行高性能战斗机的飞行训练,降低训练费用。因此,世界上正在形成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研制热潮。这些因素都给L-15“猎鹰”高级教练机未来市场创造了条件。

  目前,世界各国航空机构对高级教练机的市场需求进行了积极预测:未来15年左右,高级教练机有2500~3000架的需求。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具有市场竞争性,体现在长寿命、高可靠性的机体结构通过合理控制载荷和重量,十分注重全机有良好的可靠性、维修性和综合保障性,同时严格控制成本和重量,全面降低全寿命周期费用,按高可靠性、长寿命要求理念设计,优化结构布局,采用先进复合材料和新结构形式等系列措施,提高机体抗疲劳寿命。该机使用寿命10000飞行小时,日历年限30年,达到同类飞机先进水平。

  高性能、低成本和多用途平台的先进设计理念,正是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在迪拜航展备受关注和追捧的原因。

  相关专题:第11届迪拜国际航空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教机 迪拜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