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歼7GB表演空中特技庆贺空军成立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7:05  解放军报
歼10四机编队表演。摄影:门广阔(新浪军事独家图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歼10四机编队表演。摄影:门广阔(新浪军事独家图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报记者 李建文

  11月15日的北京,一扫前几日的阴霾雨雪天,晴空万里。沙河机场彩旗猎猎,人头攒动。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跳伞表演终于得以上演。

  上午10时左右,近万名观众入场完毕,静候着动人心弦的那一刻。机场停机坪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6架歼—7GB和4架歼—10A表演机一字排开,蓄势待发。

  随着蓝色礼花弹在空中绽放,6架歼—7GB以两个三机编队飞向蓝天,在最短时间内编成了6机双楔队,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

  焦急的等待,目力所及地搜索……“飞过来了”,“飞过来了”,在观众的呼喊声中,空中出现了6个亮点。6架歼—7GB如同6颗璀璨夺目的宝石在瓦蓝色的天空中被逐渐放大,放大。飞机编队在机尾拉出彩烟,超低空从观礼席的人们头顶掠过,以空中特殊的礼节向观众致意。

  拉起、跃升、倒转,6机编队在2000多米高度以大速度俯冲而下,紧接着一个楔队斤斗,6架战机就像后羿射日的箭矢,喷吐着尾焰,射向广袤的苍穹。

  30秒后,6架战机以超音速的速度风驰电掣般地飞来,机尾喷吐出彩色的烟带,蔚蓝的天幕上神奇地现出一朵五彩的鲜花,似倒挂的金钟,如天女的散花,让观众沉浸在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畅想中。

  两架单机脱离编队,在观礼席左右两侧的前方分别做超低空通场、大仰角跃升和双斜斤斗翻转。

  向上开花、双机对头、单机表演、倒悬飞行……6架战鹰起舞蓝天,在场观众发出阵阵惊呼。

  正当人们咂舌之时,其中的5架战机又喷吐出彩色的烟带和绚丽的彩弹,做了个水平机群开花。那洁白的烟带就像飞行员给嘉宾敬献的哈达,绚丽的彩弹,仿佛飞行员向蓝天泼洒的豪情。它阐释着中国空军和谐空天的理念,呼唤着蓝天的和平与宁静。

  歼—10A亮相了。4架歼—10A发出雷鸣般的咆哮。3机编队依次滑出,直刺蓝天。4号机做70度大仰角追上,紧接着一个斜半扣,再接一个斜斤斗,动作连贯,一气呵成,那时而似雄鹰、时而像雨燕的动作体现了速度、力量与技巧的完美结合,引起场下观众一阵惊叹。

  数分钟后,4架歼—10A组成菱形编队飞向表演场。整齐的队形,潇洒豪放的动作,像一曲优美的旋律,在蓝天白云间回荡。

  眨眼间,编队分开。两对飞机从跑道两边飞来,在观礼席正前方对头相遇。在近万名观众屏住呼吸,担心相撞的一刹那,两对飞机交叉飞过,上演了目前世界飞行表演舞台最为惊险的动作之一。

  观礼席右前方,4号机又飞过来了,做单机小速度平飞通场。左前方,3机编队以雷霆之势漂亮完成三机斜斤斗后,飞临观礼席正前方。在100米高度,3机编队喷出白色的烟带,做水平向上开花。拉起、跃升、俯冲、侧转……4架歼—10A在做完一系列动作后,超低空平稳着陆。

  空军跳伞运动大队粉墨登场了。在950米的高度,4名跳伞队员迎着观众期盼的目光跳出机舱,降落伞像春蕾迎风怒放。蔚蓝的天际上,突然亮出国旗、军旗、空军军旗及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会旗。

  国旗飘飘与日月同辉,军旗猎猎与白云共舞。4名跳伞队员像开路先锋一样,分别护卫着4面旗帜,向表演场徐徐飘来,引得观众掌声如潮。

  紧接着,蓝天上又有5名跳伞队员跃出机舱,打开降落伞。看,他们点燃了烟花,在天空挂上了绚丽的彩虹,似祝愿中国空军更加强大的凯旋门;听,声声点燃的鞭炮,仿佛欢歌笑语在庆祝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

  这方刚刚跳罢,那方又有精彩上演。蓝天上,8名跳伞队员拖曳着8条彩色的烟带,从空中徐徐飘下。在未开伞坠落到离地1300多米时,众人齐射彩光弹。开伞后,8名队员以大速度螺旋、大坡度转弯的“拉飘”动作着陆。

  观众还在为刚才的精彩表演沉醉时,7名女跳伞队员已经跳离机舱,打开了祥云般的降落伞。只见她们身着美丽的霞衣,头戴璀璨的发冠,身披彩绸从天而降,营造出仙女下凡的诗情画意。

  万里长空如水蓝,朵朵伞蓬似花艳,谁持彩练当空舞?跳伞健儿赛天仙。“七仙女”把祝福的鲜花撒向大地,这是天空对大地的祝福,是空军官兵对全国观众的馈赠。随着现场解说员真诚的祝福,“七仙女”披着绚丽的彩带以优美轻盈的姿势飘落在人间,向观众完美谢幕。

  下午,空军再次为近万名观众安排了一场飞行跳伞表演。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