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表演12个特技动作 跳伞队空中展开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 14:18  北京晚报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7GB六机编队表演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7GB六机编队表演

观众观看飞行表演
观众观看飞行表演

  今天上午,备受瞩目的空军建军60周年飞行及跳伞表演正式展开——八一飞行表演队和八一跳伞队在北京沙河机场精彩亮相!作为第二代战机的歼-7GB飞机和第三代战机代表的歼-10首次出现在蓝天,一同做精彩表演。精彩的飞行动作引得现场观众惊呼阵阵。

  “双机对头”高难惊险

  绚丽的彩带飘舞在蔚蓝的天空,胜利的航迹展现在眼前。今天上午,首先进行表演的是6架歼-7GB飞机。飞行员在承受5个载荷的情况下,保持密集队形编队,他们像一簇整齐的离弦之箭,射向广袤的苍穹,呈现飞行特有的力量、速度之美。特别是最后,五机以超低队形飞过来,在距观礼台800米的位置上,瞬间分开,同时投放彩弹。

  在今天上午的表演中,歼-7GB还表演了一个十分惊险的动作——双机对头飞行(编者注:原文如此)。只见双机分开之后,5号机和3号机从跑道两边飞过来,对头相遇,这是目前飞行表演舞台上最为惊险的动作之一。据介绍,相遇时,他们的相对时速超过音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除美国“雷鸟”、俄罗斯“勇士”之外,少数能够用超音速飞机进行飞行表演的表演队。尤其这次飞行表演不使用电脑操控,而是全部由人工操纵,因此飞行起来难度极大,充满风险。

  随着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飞机,歼-7GB飞机这次任务结束后将退出表演队,这次表演很可能是歼-7GB在表演队的最后一次正式飞行表演。

  刚刚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战机进行了12个动作的特技飞行,充分展示了战机的优越性能和飞行员的精湛技能。几乎在一瞬间,飞机风驰电掣飞向蓝天,直插云霄,紧接着是一个斜半扣,再接一个斜斤斗,动作连贯,一气呵成。接下来的一幕让人震撼,四机对头交叉,以两架飞机为一组,在空中相对飞来,两对飞机相对时速约为1300公里,在观众的“担心”中,两队飞机擦肩而过;而在接下来的单机小速度平飞,时速又下降到了200公里左右,给人一种非常“缓慢”的感觉。“这是目前世界飞行表演中最惊险的动作——双机编队对头。”现场空军方面人员介绍说,相遇时,飞机相对时速1300公里,间隔仅有40米。

  散花仙女飘落凡间

  八一跳伞运动大队在今天上午的表演中推出四个新编排的项目,分别是“开路先锋”、“彩虹当空”、“欢庆盛典”和“仙女下凡”。

  跳伞第一个表演项目是“开路先锋”。只见四名跳伞队员跳出机舱,降落伞则像带雨露的花蕾迎风怒放。紧接着,4名跳伞队员依次在空中展开国旗、八一军旗、空军军旗和中国空军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会旗,这四面旗子彰显了此次飞行和跳伞表演的意义。

  “仰首一望碧空净,唯见天兵画彩虹。”一道道彩虹,像为祝愿中国空军更加强大而凌空架设的凯旋门。在“彩虹当空”项目中,跳伞队员们先是用腿部的烟幕装置整齐地在空中绘出螺旋形的立体彩色画卷,然后在空中点燃鞭炮,为空军60周年庆典增加喜庆色彩。

  8道整齐的烟柱,依次发射了一组彩光蛋,在空中形成一道道美丽的红线,他们正操纵降落伞,调整偏差和高度差,形成整齐的队形向观礼方向飘来。他们像飞鸟一样和天空融为一体。这是跳伞队表演的第三个项目——“欢庆盛典”。

  身着美丽的霞衣,头戴璀璨的发冠,身披彩绸从天而降,营造出仙女下凡的诗情画意。最后一个节目是“仙女下凡”,7位“仙女”裙袂飘飘,从天而降,抛撒出祝福的花瓣,迎来了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飞行难度高于国庆阅兵

  “此次表演飞行,难度高于国庆阅兵。”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严锋介绍,阅兵式上,歼—10编队飞行间距较大,难度较低。而表演飞行中,两架飞机之间高度相隔1米,其距离却是负数,从地面上看,后面飞机机头部已经“进入”了前机的尾部,这已达到美国“雷鸟”等先进国家飞行表演队的水平。严锋介绍,在加速度的情况下会导致飞机载荷大,载荷大时飞行员出现“灰视”,即大脑缺血,视角变得很小,“有时只能看到拳头这么大的范围”。有时会出现“黑视”,严重时会导致飞行员晕厥。而在低速平飞的状态下,飞机将以最低速度200公里/小时飞行,基本属于“漂浮”状态,而飞机仰角为27度,气流进气不稳定,很容易造成停车,只能靠控制油门通过发动机的推力来调整飞机“向上”的状态。

  “飞友”破例进场拍摄

  今晨6时,“飞友”陆岗就从天通苑出发啦!陆岗是本报曾经报道过的资深“飞友”,八一飞行表演队昨天特地给本报记者来电:“这个陆岗太让我们感动啦,我们给他票,让他进场来拍!”

  陆岗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激动万分,说话声音都变啦,他从昨天就不停地擦拭相机镜头:“可得好好拍,拍出空军的那种飒来,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蓝天上的英雄!”

  今天陆岗的“摄影助理”也来了,那是他的妻子。她说:“能跟着老陆一同感受空军的魅力,真是特别幸福!”说完这句话,她就帮老陆收拾摄影包去了。

  表演还没开始的时候,陆岗就在不停找角度,还频频调试感光度。飞行表演开始,陆岗还抽空和摄影记者们探讨着怎么拍摄效果最好。“我是一个幸福的飞友!!”表演结束后,陆岗的脸上耀着红光。

  本报记者于建 蔡文清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