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军用大运正在生产中 西方称性能优于伊尔7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7:5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军用大飞机即将亮相(假想图)
中国军用大飞机即将亮相(假想图)

  拥有军用大飞机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关系到一国军事力量的综合作战能力。11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对外宣布,中国国产军用大飞机正在生产中,将于今年年底亮相。

  本报记者/何西

  拥有军用大飞机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关系到一国军事力量的综合作战能力,此领域正是中国空军的“短板”,不过这一局面即将得到改善。11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对外宣布,中国国产军用大飞机正在生产中,将于今年年底亮相。这标志中国空军将拥有国产的大型运输机,除提升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外,还意味着中国能独立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大型电子侦察机的研发和生产提供稳定可靠的平台。

  性能优于俄制伊尔-76

  11月5日,在中航工业成立一周年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航工业飞机公司总经理胡晓峰透露,“我国独立研发、生产的军用200吨级大飞机将于年底在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亮相”。据介绍,这款中国最大的军用大飞机从研发到生产制造全部由中航工业西飞公司独立完成。西方媒体猜测,中国的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制计划大约于3-4年前开始。由于中国采用了独特的新技术,其军用大飞机已经接近国际先进运输机的水平。中国未来的大型军用飞机参照了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的设计,但是中国的飞机更大,运载能力更强,电子设备也十分先进。此外,还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大型军用飞机还参考了美国C-17“环球霸王”运输机的部分设计。在动力系统方面,最初可能采用D-30型发动机,随后会用WS-18发动机或是FWS-10型发动机的改进型号。

  目前,中国的大型运输机和大型空中平台主要为俄罗斯伊尔-76型运输机,但是由于俄罗斯航空企业经营不善,经常不能按期交货。早在2008年年末,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就曾披露,中国2005年9月订购了34架伊尔-76运输机和4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这些飞机原本要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生产,但俄罗斯2006年8月决定把生产转到乌里扬诺夫斯克,而乌里扬诺夫斯克的生产线要到2010年12月之后才能完工。中国国产军用大飞机的研发成功将彻底扭转大型空中平台受制于人的局面。

  现役运输机载荷很有限

  目前,中国的国产运输机主要为运-7和运-8两种型号。运-7为轻型运输机,主要以运输人员为主。运-8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四发涡轮螺旋桨中程中型多用途运输机。运-8运输机起飞重量61吨,航程达5600公里以上,一次能运载20吨散装货物。虽然经过不断的改进,但是运-8属于战术运输机,其航程和载荷仍然有限,很难运送大型和重型装备。

  与此相比,美国空军拥有350多架运输能力在50吨以上的战略运输机。俄罗斯有368架战略运输机,最大可装载150吨。我国军用200吨级大飞机的研发成功,可将装甲车、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迅速部署到“一线战场”。未来的大型运输机和运-8、运-7将形成合理搭配,进一步完善国产运输机体系。

  为多种“特种机”提供平台

  国产军用大飞机不仅可充当大型运输机直接增强战略投送能力,而且还可作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大型电子侦察机等“特种机”的平台。中国空军最先进的空警-2000预警机仍旧以俄罗斯的伊尔-76为平台,国产军用大飞机的研发成功,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大型预警机将实现100%国产化。

  此外,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轰油-6是以轰-6轰炸机为基础,将原来轰炸机的弹药仓改为燃油储存仓,并加装软管加油系统研制而成的,使空军初步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但是轰油-6的燃油携带量和滞空时间与美俄等国家的大型空中加油机相比仍有差距。而军用200吨级大飞机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完全可将现有的空中加油系统整合到国产军用大飞机上,研发出一款专用的大型空中加油机。此外,国产军用大飞机还可作为反潜巡逻机和电子侦察机的平台,进一步拓展中国海空力量的巡航范围。

  链接:大飞机助推“大空军”

  随着空中力量的整体提升,中国空军已经从开始单纯的国土防空型空军向攻防兼备的“大空军”转变。国产歼-10、歼-11和歼轰-7等新型战斗机、轰炸机的列装,使中国空军的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大幅提高。但是由于缺少大飞机,投送空降兵只能依靠国产轻型和中型运输机以及少数进口的大型运输机,这大大制约了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战略机动能力。

  由此可见,中国要想打造“大空军”,大飞机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中国军用200吨级大飞机的出现使中国空军有了可靠的战略投送手段,将成为中国空军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何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