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良:中国空军已经基本具备远程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8:52  新浪嘉宾访谈
乔良做客聊中国空军发展,称中国空军已经基本具备远程作战能力。
乔良做客聊中国空军发展,称中国空军已经基本具备远程作战能力。

乔良做客聊中国空军发展。
乔良做客聊中国空军发展。

  2009年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60华诞。60年来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抗震救灾、医疗急救等各个领域都立下了赫赫战功。60年来人民空军在装备发展上形成了以三代战机为骨干,二代战机改进型为主体的装备体系;空军战略已初步实现了由“国土防空”到“攻防兼备”的转变并向“空天一体”化方向发展。

  11月11日17时,新浪网特邀著名空军专家、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乔良少将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室,就中国空军60年历史发展、主战装备等相关军事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乔良将军深入分析了中国空军进行近距离火箭攻击训练的原因,指出装备和战法与作战需要有关,精确打击也有固有的缺陷。乔将军还指出西方对中国“空天一体”战略存在误解,“空天一体”战略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空天的需要,绝不是要搞空天军备竞赛。聊天最后乔将军展望了中国空军的未来,以下是聊天全文: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今天下午我们要同样聊的是有关于空军发展方面的话题。非常荣幸今天演播室里请到空军少将乔良将军,欢迎您做客新浪网。

  乔良: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到新浪来做客。

  主持人尹俊:我们也非常荣幸。今天我们要借着空军60周年近期的一个热点,聊聊空军发展方面的话题。首先我们关注到的就是空军上将许其亮先生,他这样说,中国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来发展作战能力,所以我们特别关注的就是攻防兼备比这个更早一些我们提出过国土防空的战略,这两者相比是不是它有更深刻的内涵?乔将军,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空军60年,在发展战略上是不是也有一些变化?

  乔良:好的,攻防兼备比起国土防空毫无疑问在战略内涵上它大大的拓展和延伸了。因为国土防空很明确,咱们顾名思义也可以想到,国土防空就是在我们国土范围内展开防空行动。

  攻防兼备按说也不是什么更新的一个提法,因为全世界的军队、全世界的空军都要具备攻和防的能力,可是在很长时间里,由于我们的战略方针是国土防空,所以实际上中国空军攻的能力并不强,实际上这是抑制了空军的特长。空军是一个什么样的军种呢?首先空军特别是航空部队,本身就是一个进攻性的武装力量,飞机飞到天上,即使防御,不可能停在空中,也没有防线,它的防御是整体态势下的防御,但实际上是在整体防御态势下的进攻,即使防御也必须进攻。

  在很长时间里由于我们偏重于国土防空,我们整个对于空军的发展,自然就是偏重于防空。比如说我们过去比较注重高炮,后来有导弹部队,这都是用来地面防空。空中的防空,由于是防空,就更多着重于歼击机部队、战略轰炸机部队,带有进攻性能力的,带有空袭能力,我们在这方面过去一直很长时间有所欠缺。现在攻防兼备,要求我们这两方面都要强,一支真正强大的空军必须有攻的能力也有防的能力,但是并不影响整个中国军队、中国空军是在我们积极防御总的战略要求下来展开我们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还是一个防御的态势。这是我们中国空军和中国军队最基本的一个态势,我们不去进攻别人。

  中国空军在过去的60年里,其实就是这两个战略之间的一种转换。现在为什么提出要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跨越、转型?要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实际上整个空军的战略转型都是围绕着这样一种战略上的变化来变化的。

  主持人尹俊:所以战略的变化也体现了我们的一些观念有了一种跨越、一种新的认识。

  乔良:对。

  主持人尹俊:您刚才跟我们讲,空军总体上可能是防御,但是在微观的层面是要通过进攻来表现出来。

  乔良:对。

  主持人尹俊:听了您的介绍之后这是我的一个理解。另外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中国空军在60年为维护国家的领空安全做出重大的贡献。这句话我现在这样说出来可能各位网友会觉得有点空,但是马上我要请乔将军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空军在这60年里主要有哪些战斗的成绩?另外,中国空军主力战机中哪种机型取得的战绩比较多?

  乔良: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关心。中国空军实际上可以说在它刚刚起步时,它是1949年11月11号成立,到今天整整走过60年的历程。它实际上是在刚刚成立不久,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我们派出了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仅仅中国空军成立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在朝鲜战场一战成名。为什么呢?因为在朝鲜战场上,中国的空军航空兵击落各类联合国军,其实主要是美军的飞机,击落各种飞机330架,击伤95架。这是航空兵。地面高炮部队的战绩更骄人、更出色。地面高炮部队击落了敌军的飞机354架,击伤了1327架,这是整个朝鲜战场,所以,我们可以说在朝鲜战场中国空军一战成名,被西方国家,甚至被我们主要的对手称之为中国空军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第三大强大的空军,中国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第三大空军强国,这就是因为空军的战役很出色。

  后来我们又参加了国土防空作战,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十多年时间总共击落敌机73架,击伤敌机57架,战绩一直很辉煌。此后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空中作战,大概就是这样一些战绩。

  说到什么飞机击落敌机最多,战绩最好,应该说最初的这几种喷气式战机,乌米格、米格15这些战绩最好,因为当时打仗主要就是这些飞机,到后来有更好的飞机出来,没有战争了,所以谈不上好的战绩。

  主持人尹俊:我们遇到的是和平发展的环境,战争少了,所以随后很多设备,虽然没有很辉煌的战绩,但是它可以说是先进的。

  乔良:对。

  主持人尹俊:不能光靠战绩来评价一个设备的先进与否。

  乔良:没错。

  主持人尹俊:很多网友也都知道,特别是军事迷都知道,中国地面防空部队曾经取得过世界首次击落美国的U2侦察机的光辉战绩。随着外军作战飞机越来越先进,现在我们知道美军的F22,如果以美军的F22做一个假想,我们现在的地空导弹部队能不能及时发现并且把F22像当年击落U2一样把它击落?

  乔良:这个问题可以想像网友一定是非常关心的,首先中国空军在60年代数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而且是中国是击落U2高空侦察机最多的国家,这是我们的地空导弹部队的光荣。但是是这样,我们还不能说我们是第一个击落U2飞机的,因为前苏联先击落过一架,几个月以后我们才击落。但是前苏联是不是用地空导弹击落?现在美国人存在疑问的,而且也有人讲,因为前苏联在美国的U2飞机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机场起飞,派了间谍,在飞机上做了手脚,高度表上做了手脚,才把它击落,因为在美国人看来,U2飞机几乎是拿地空导弹不可能击落。但不管怎么说,苏联人是把它击落。而后来我们的地空导弹部队更证明我们的地空导弹完全可以击落U2飞机,最后一直到了后来,U2飞机不敢再到中国大陆来,很重要的就是因为我们有地空导弹。我们现在的地空导弹如果碰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机,像你提到的F22,它究竟能不能击落,我们只能说如果有那一天我们才能知道结论,现在很难讲。但是按照武器发展,它是一个矛和盾的关系,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彼此之间此消彼涨,中国一句老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当飞机的性能非常好,用导弹打不着它的时候,势必这个时候人们会把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到导弹上,一定要研制出能够把最好的飞机击落的导弹。这个时候飞机又会想,关注点又会移到飞机这边,我们一定造出比这个导弹更好的飞机,让它打不着,彼此之间一定是此消彼涨的关系。所以,能够击落F22的导弹是一定会出现的,但是如果这种导弹出现了,我们相信也还会有更好的飞机出现,这个过程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

  主持人尹俊:用了“此消彼涨”,很多网友马上就能理解了。

  另外有一个细节请教一下乔将军,我们经常会在空军演习的画面中看到这样一些镜头,比如说歼11或者歼轰七等?三代机在训练对地的火箭攻击,有的网友可能会说,现在世界空军已经进入到精确打击的时代,在这样的条件下还进行这样的训练,作用和意义怎么来理解?

  乔良:低空突防是各国空军都应该有的看家本领,对中国空军来讲同样如此。我们要这么去看,如果现在能够对对方的战场环境进行电磁压制,我们能够压制它的电磁环境,显然直接的低空突防对地攻击,对敌人造成的震撼、取得的效果会更可靠。我们不能说现在远程精确打击的武器每一枚每一发都准确无误,世界上各种战争发生误炸误击,甚至导弹发射出去找不着目标,甚至误炸自己的友军,原因是信息技术并不是万无一失绝对可靠的技术。如果你能够对敌人的战场环境构成压制,低空突防,你对你的攻击目标打击就会更直接,而且造成的心理震撼更加大,所以作为看家本领我们不能丢掉。

  主持人尹俊:这个看家本领还是有它的作用,虽然在目前的科技环境下还是有存在的原因。

  乔良:对。

  主持人尹俊:刚才您也说到空军远程作战的能力,我们了解到空军远程作战目前主要世界上的军事强国都具备的一种实力或者能力,中国空军现在远程作战的能力怎么样或者中国空军要实现远程作战需要怎么样的一些物质和装备的条件?

  乔良:一个国家空军的发展,它要以它的国家利益需求,我需要什么,我的规模一定要与我国家利益的需求相匹配,不能什么是最好的我就要最好,其实有时适度够用是更好的发展方式。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说世界强国,比如说超级大国,他们宣称自己的利益是全球利益,这样它就可能提出的空间战略,比如像美国提出的是全球力量、全球警戒、全球到达,为什么这样?这是它的利益追求与别人不同。美国人要求,他现在的能力是一小时打遍全球,为什么要一小时打遍全球呢?是跟他的利益诉求有很大关系,他要改变国际投资环境。因为现在美国是一个金融立国的国家,等于是金融成为美国经济最主要的支柱。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需要它的军力能够控制和改变投资环境,控制和改变资本的流向。这样一种情况下,空天打击能力是最便当的,空天打击能力是一个快变量,通过这种方式控制资本流向,去改变投资环境,那么它需要全球的力量、全球到达。所以,对于远程攻击这种能力格外重视。

  而我们需要的是维护我们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以及我们国家的利益和我们国家空中的安全。我们的目标和这些超级大国,这些霸权性的国家目标是不一致的。所以,我们是不是也同样需要跟它一样的能力?未必,我们要适度够用,这才是我们最好的、最经济、最符合我们国家利益需求,而且也是一种较低成本的发展战略。这个东西就是这样,不要一定跟人家比,而是看你需要什么,在这方面有很多网友往往是看什么东西是最好的,我们有没有,其实有时最好的并不见得是最适合你的,我们应该找到最适合我们自己,而不是最好的。

  主持人尹俊:所以装备或者物质条件其实也是适合就好,或者够用就好。

  乔良:对。

  主持人尹俊:不一定得跟人家美国那样,战略不同,配备的设备装备肯定不相同。

  乔良:但是远程作战能力中国空军应该基本具备,而我们现在也开始基本上具备,因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从新疆乌鲁木齐起架飞机飞到广州本身就是远程,从昆明起架一个飞机到哈尔滨本身也是远程。远程的机动能力中国空军也是需要的,但是这种需要一定是以满足适度和够用这个前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