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武器攻防力量结构改善 机载弹药制导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6:47  人民网
资料图:国产机载雷石6型500公斤级滑翔制导炸弹摄影:门广阔
资料图:国产机载雷石6型500公斤级滑翔制导炸弹 摄影:门广阔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 人民空军迎来了60华诞,60一甲子,空军近期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从各国空军首脑论坛到武器装备静态展,从航空博物馆新馆扩建到向普通公众展示更多的武器装备,中国空军60年来尤其是近10年来其实力与装备水平已有质的飞跃,更自信、更开放的空军形象已经树立起来。近日,空军专家王明亮大校做客人民网军事频道,详解人民空军近年来取得新的建设成就。

  王明亮大校表示,人民空军最新的建设成就, 在国庆大阅兵中已经充分领略,振奋人心、世界关注。这就是一个缩影,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民空军建设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跃升,也被称为转型。这是人民空军60年很重要的阶段。我们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 大量采用信息技术以及适应信息技术的作战方法,培养人才。 整个作战行动紧紧围绕着信息核心展开,这是很重要的方面。

  这次转型是人民空军适应世界新局势变革做出的适应性举措。海湾战争以来,世界向信息化发展趋势非常明显。由于采用了信息化技术、信息化武器装备,空中作战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改变。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战争的结果出乎意料,充分体现了信息化。中央军委做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部署,提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人民空军也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武器装备的发展一直是被关注的热点,在谈到人民空军这些年在武器装备上取得的成就时,王明亮大校概括了五个方面:

  第一,主战装备实现三代化。90年代以前我们的主战装备基本上甚至是以第一代为主,歼-7、歼-8这样的二代飞机还少,所以当时的状况很不理想,90年代我们首先通过引进,然后自己研制,2006年装备了国产歼-10和国产化的歼-11,我们的主战飞机和国外的代次消除。

  第二,信息化方面取得很多成就。这个信息化突出的标志就是装备预警机。预警机是现代体系作战中的神经中枢,如果没有预警机仗很难打。除了预警机之外,人民空军的信息指挥网络也在建设中,这个网络还包括地面,不光是空中,预警机是其中的一个节点。

  第三,攻防力量结构有了初步的改善。所谓攻防力量,就是飞机通常分为进攻型的和制空防空型,歼击机都属于制空防空型的,进攻型包括强击机、战斗轰炸机、轰炸机,这个结构我们在90年代以前也不太理想。90年代以后这一点改变了,除了原来的攻击性飞机,轰6飞机改型了。成功研制了重型战斗机和歼控7,引进的苏-30也是攻防兼用的,使结构比例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机载弹药实现制导化。空对空、空对地的兵器,都在使用制导化,特别是装备了一批远程精确制导弹。

  第五,加油机的出现。强大的空军必须具备加受油技术,在国庆50周年首都大阅兵上,空中加油机首次亮相便一鸣惊人,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王明亮大校表示,通过这些装备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出人民空军信息化的品质, 在进攻性能力、远程作战的能力上都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提高。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