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旭:中国空军应能够在4000公里外拦截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2:16  新浪嘉宾访谈
军事战略专家戴旭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室
军事战略专家戴旭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室

  200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将迎来60华诞。60年来人民空军在国土防空、抗震救灾、医疗急救等各个领域都立下了赫赫战功。新浪网特邀著名军事战略专家戴旭做客新浪嘉宾访谈室,就中国空军发展、歼10战机性能等相关军事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于文。

  11月11号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会迎来自己60华诞,在60年之际,今天演播室特别请到军事专家戴旭老师,跟我们一起聊聊空军60年发展历程还有今后的发展目标,戴老师跟网友打声招呼。

  戴旭:于文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我们从今年的国庆阅兵上可以看到天上飞了好多好多飞机,那时就给我们感觉空军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兵种,说到空军不得不先跟大家聊一聊歼十,因为歼十是空军的明星武器,而且歼十作为中国目前先进的三代战机,歼十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戴旭:你刚才说歼十是我们空军的明星武器,这是普通的说法,实际上在空军里并不这么叫,它只是我们目前战斗机当中的一种,正如大家在国庆阅兵当中空军梯队当中看到的,空军要说明星武器也不只一个歼十,比如最先通过天安门上空的预警机,包括后边的歼十一、飞豹战机等等,是一个系列,包括地面的无人机、雷达。空军不光是有战斗机,它是有五大兵种组成成体系的军种,不是兵种,是一个军种,而且这个军种经过我们60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了系列,包括地空导弹,包括雷达,包括电子对抗方面的一些装备,还有我们的运输机,然后是歼击机机等等。为什么说歼十是我们的明星武器,可能大家脑筋里还停留在以往的作战概念,好像空军就是战斗机,就是作战,实际上这个理解是不全面的。因为空军主要的职能应该说具有进攻性,轰炸机,进攻性的这种兵器才是空军的主要兵器。但是我们空军有我们空军的特点,我们的空军装备比较多,以往可能大家对战斗机的印象比较深刻,再加上以往战斗当中留下的战绩都是战斗机留下,把歼十当成我们的明星武器。歼十这个武器目前在世界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它应该说处于目前世界各先进国家主力战斗机的水平上,大概相当于像美国的F16、苏联的米格—29,都被称为第三代战机,总体作战能力基本性能处在这么一个水平上,比较先进。

  主持人于文:节目一开始您给很多网友朋友澄清了一些大家对歼十的误解,下面您能不能带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中国空军它走过的发展历程?

  戴旭:正好今年空军建军60周年,60年来我们国家的空军还是走过了一条非常不平凡的道路。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空军,当时在开国大典上飞过天安门上空的十几架飞机全部是外国制造,而且型号都不齐全,有的还是通信机,还有运输机,战斗机只有几架,有英国造的、美国造的,那时根本没有我们自己的空军。成立不到一年,这时根本没有我们的航空工业,也没有我们自己的飞机,只有在战场中缴获日本造的、美国造的一些飞机,这就是我们的底子。

  经过60年,今年60年大庆,大家可以看到成系列、大规模的空军梯队已经通过,60年中国空军自己的发展应该说非常壮观,非常不平凡。如果细分一下发展的道路,实际上可以切分成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抗美援朝阶段。第二个阶段国土防空阶段。第三,新军事变革和平发展、和平建设阶段。

  第一个阶段,由于当时我们的空军成立以后,实际上是准备和我们的海军、陆军一起解放台湾,当时我们也从苏联订购了大批飞机,这个飞机订购了以后并不是为了和美国作战,而是用于解放台湾,当时主要的任务就是解放台湾,包括海军也订购了一批设备,因为金门战役反映了我们的海战能力比较弱,跨越海峡需要很强大的海军,海军又需要护航,所以订购了飞机。突然一下子朝鲜战争,把我们的作战计划打乱了,把我们原来用于解放台湾的兵力、兵器全部用在抗美援朝上面。朝鲜战争这个事件对我们空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个战争爆发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喷气式战斗机,我们还没有象样的培训体系。我们那时很多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最多也不过是飞行几十个小时马上上战场,少的是十几个小时,没有进行战斗训练,马上就会驾驶、会开炮就上战场。上战场没多长时间我们就取得了击伤、击落敌机的战绩,我们的空军非常不平凡。几年之后,我们的空军不仅能够和美军这样强大的对手作战,而且能够进行大规模、大批量上百架飞机的大空战,这样一个成绩的提高,在世界空军史上都是不多见的,应该是没有的,我们当时曾经让美国的空军领导人说过,中国的空军几乎一夜之间就成为空军强国,我们可以看当时参加抗美援朝的时候中国飞机不到100架,而且技术水平也都差的比较多,因为美国刚刚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它的飞行员都是具有几千个小时以上的飞行记录,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加上美国当时的航空工业也非常强大,它在二战结束以后,美国的飞机总共生产了20多万架,各种型号成系列非常齐全的飞机。

  所以,从哪个角度来讲我们都是不对称的,但是居然我们能上来跟它进行格斗,并且取得很大的胜利,直到抗美援朝结束的时候,我们的“米格走廊”让美国空军感到非常害怕,我们还打掉了很多美国的王牌飞行员。这一仗为中国赢得了荣誉,也为新中国打出了军威。

  抗美援朝以后,进入国土防空时期,这分两个部分,一个是跟国民党空军之间发生,它的空军老到大陆进行骚扰,过来侦察,最早还进行一些轰炸,后来我们的空军另外一个兵种,地空导弹兵种上场了。应该说空军在世界空军史上创造两个记录,第一个记录是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世界喷气式战斗机空战的记录,是中国空军开始的,因为在二战的时候都是螺旋桨空军作战,用喷气式空军作战是我们开创的。在国土防空时代又是用地空导弹首次击落敌机,虽然导弹是苏联制造的,但是用这个导弹把飞机打掉是我们的空军创造的。当时把美国制造非常先进的U-2侦察机,这个U-2侦察机现在美国还用对朝鲜进行侦察,非常先进,高空高速,但是被我们打掉,查查资料可以看到,当时我们在军博把击落掉U-2的残骸进行展览,各界群众到这边参观,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空军取得的一个非常大的成绩。

  和国民党空军大概在65、66年,由于我们地空导弹对它的威胁,再加上我们也装备了喷气式战斗机,实际上国民党空军对大陆的侦察基本上就停止了。它停止完以后就接上美国发动越南战争,它的飞机就沿着中国的一些中越边界,在海上对我们的领空经常造成困扰,我们在这里也跟美国进行一场擦边球式的战斗,在公海上我们不打,只要进入领空,它进入领空时间非常短,一分多钟,最多不到3分钟,过来马上就打,我们就利用这个短暂的时间把它击落在我们的领空,这就反映了空军高昂的战斗精神。

  80年代后期,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后,空军进入了和平建设的轨道,这是第三个阶段,空军全军的战略方针都调整,转向和平建设。海湾战争以后,中国的新军事变革拉开帷幕,这时空军就向攻防兼备转型,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包括这次我们在阅兵上看到空军成系列的一些新型的兵器,应该说都是80年代后期空军建设的新时期取得的一些成绩。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历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