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驻华大使:希望中国海军向海盗展示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3:08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舰载特战队员练习海上射击
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舰载特战队员练习海上射击

  环球网记者李洁思报道,中国籍货轮“德新海”号遭劫持事件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索马里这个东非国家再次因海盗的疯狂行径而频繁出现在各国媒体上。日前,在北京索马里驻华大使馆,阿威尔大使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由于各方对“德新海”号的营救正在进行中,他已婉拒了诸多媒体的采访申请。阿威尔大使表示,索马里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中方与海盗组织进行联络,他同时坚信,海盗不会对中国船员采取极端手段。

  “在不鲁莽行事的前提下,索国政府在向海盗施压”

  《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货轮“德新海”号近日不幸遭劫持,目前,索马里政府方面与中方是否就此事件展开接触?政府发挥何种作用?

  阿威尔大使:在探讨这一事件时,我们要知道,这次劫持事件发生地点离索马里本土很远。

  索马里人民对事件的发生非常不开心,索马里政府不能容忍劫持事件的发生。我们希望海盗能尽早释放中国朋友们的船只和人员,索马里政府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帮助中方与包括海盗组织在内的各方进行联络、沟通。我们在不“鲁莽行事”的前提下,也一直在对海盗们施压,要求他们尽快释放中国船只,我们也在一直寻找和接触能提供任何线索的人。

  建议“中国海军展示肌肉”

  《环球时报》记者:那么就目前对“德新海”号的营救工作,您可以给出一些建议吗?

  阿威尔大使:首先,索马里政府、索马里人民对中国船只被劫持事件深表遗憾,我们对那些远离家乡工作而遭劫持的中国船员们及其家属表示遗憾。

  从我个人的角度去建议的话,我希望中国海军能够“展示自己的肌肉”,让海盗们看到中国海军具有摧毁他们的强大能力。也许有人认为一旦这样做,海盗将杀死那些船员们。其实他们不会的。

  “不是海盗太强,是我们太弱”

  《环球时报》记者:在“德新海”号遭劫持后,不少媒体和专家就表示,此次劫持事件说明海盗们正绕过各国护航编队重兵把守的亚丁湾,向更远的印度洋海域渗透。是否如媒体所言,索马里海盗的势力正在扩大,他们的实力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海盗的实力一点儿都不强,他们在我们没有船只、武器的情况下才会感觉上好像很强。索马里政府一直在不断打击海盗势力,我们没法独立完成这项任务,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给海盗上百万美元赎金或是采取军事行动可以解决人质问题,但我认为这并非一个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长期手段。海盗们的气焰可能在一时间内被打压,但他们还会回来。我认为打击海盗的最有效方法,是协助我们(索马里政府),给我们提供武器、船只。如果国际社会能够给予我们支持,让我们有巡逻船只、武器,我们就能确保索马里海域的安全。

  《环球时报》记者:针对此次“德新海”号事件,环球网也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不少网友认为解决海盗问题“应帮助索马里恢复国内和平”,有的网友认为只有索马里经济发展了,海盗问题才能消除。您如何看待中国网民的这一民意?

  阿威尔大使:中国网友的意见很好,中国网友说得很对。索马里的确需要支持,国际社会对索马里的经济协助、派驻维和部队等都是有效的措施。那些海盗们每天仍然在寻找目标,单靠索马里自己没法解决这一问题。

  索马里有资源,资源就是我们的大海,但这一资源被海盗利用,让他们富起来,索马里人民却没有从中获益。

  不过,我并不认同中国网民所说的“索马里经济发展就能解决海盗问题”。因为一个国家首先要有秩序、准则和法律。就像你开车时不敢违反规则,因为你知道这样就会被罚款、进监狱。而在索马里,警察们看到海盗,却因没有武器和设备而没法追上海盗们,这样何谈“规则”?

  “国际社会对索马里的支援与我们的期望有差距”

  《环球时报》记者:我们都知道,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的飞机前不久遭遇武装分子的攻击,目前索马里国内局势如何?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近期发生了几起针对总统的袭击,目前(总统)情况还好。当然,整个索马里的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我们也一直在呼吁国际社会能支援索马里人民。国家的“崩溃”只在一瞬间,但重建却非一朝一夕之功。这需要国际社会在经济、军事上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让索马里重回正常状态。

  要知道,现在情势并不是掌握在索马里政府手上,所以我们需要向国际社会求援。不过,国际社会的态度与我们期望的还不太一样。比如非洲国家现在有了非盟组织,但身处其中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金钱、对别国的支持,只有这样,别的国家才会支援你。

  《环球时报》记者:这几年,索马里这个国家的名字因为海盗的横行而频频出现在各国媒体中。那么在您心目中,索马里是什么样的国家?

  “中国军人素质高”

  《环球时报》记者:您对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护航编队的表现有什么样的评价?

  阿威尔大使: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索马里所作的一切我们都不会忘记。中国军人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并且素质都非常高,索马里人民也能真心地感觉到,从年轻的中国军人到中国官员都非常希望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也感激中国政府为索马里所提供的帮助。我们希望也欢迎中国海军为索马里海军提供技术支持、船只等武器装备。

  最后我再次希望在中方和索方的共同努力下,“德新海号”能尽快被释放。我也将继续为此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索马里 大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