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驻华大使称海盗并非都是贫困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4: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贫困的人不可能拥有枪支和自己的船舰,贫困的人通常是坐下来等待别人的帮助。这些海盗都受到很好的教育,组织严密,我认为,其背后一定有人支持,而且由于不同的组织背后涉及不同利益群体,因此,他们背后的支持力量也不同。我认为,真相迟早会被人们知道。

  广州日报:未来在打击海盗方面,与国际社会还会有哪些合作?

  阿威尔:索马里政府会和中国海军合作打击海盗,索马里政府的边防武装力量也会和国际社会及中国合作来打击海盗。

  广州日报:在索马里是否还有华人经商、开餐馆?他们是否很危险,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

  阿威尔:中国人并没有遭到太大威胁,他们懂得怎样在索马里生存,他们并不大介入当地问题,只是在索马里做生意。大部分出入索马里的中国人都是技术人员和商人,他们总是很快地来到索马里谈生意然后又很快离开。目前,还没有中国人来索马里开餐馆,如果他们愿意,我们非常欢迎。

  战火不断的索马里

  据介绍,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面积约为63.8万平方公里。

  13世纪时,索马里曾建立过封建帝国。

  默哈迈德·阿威尔大使介绍说,索马里的现代史是从1880年到1890年英国和意大利的殖民统治开始的。

  17和18世纪,阿曼、马斯喀特的教长们和葡萄牙曾激烈地争夺过索马里的沿海港口,从19世纪起,索马里就为英国和意大利所觊觎。

  从1840年开始,英、意、法曾相继侵入索马里。1899年索马里内部出现了反对英、意殖民者的斗争,这次革命一直延续到1920年。在当地人反抗外来殖民者之间,甚至一度禁止英国妇女在索马里境内生孩子。

  殖民地时期结束后,索马里选出了第一任总统。索马里有着很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很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意先后被迫于1960年同意英属索马里和意属索马里独立,两地在同年7月1日合并成立索马里共和国。

  1969年10月21日,索马里改国名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1976年7月成立“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并接管最高革命委员会的全部权力,索马里国民军司令巴雷政变上台,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1991年1月,巴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逐步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和部族间流血冲突之中。国内各派不断分化组合,逐渐形成多个政权并存的格局。

  联合国安理会曾于1992年1月通过决议,对索马里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以结束那里的派别冲突。国际社会自1991年以来先后十多次出面调解索各方冲突未果。

  2004年1月,索马里和谈进程取得突破,各方代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就建立过渡议会和政府达成协议。

  12月,索马里过渡政府在肯尼亚成立,并于2005年6月回迁国内。但由于过渡政府缺乏实力,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人物介绍

  默哈迈德·阿威尔先生来到中国已3年多,他出生于索马里,并在少年时代赴瑞士留学,在2001年返回索马里。回国后,他参加了IGAD政府间组织,这个组织的成员主要包括吉布提、乌干达、苏丹、索马里等国家和地区。

  其间,默哈迈德·阿威尔先生参加了和平调和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参会者们普遍认为索马里应该建立一个新的调和组织。与此同时,索马里分散于各地的官员也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并讨论建立了新政府和内阁。默哈迈德·阿威尔进入索马里的外交系统,并被任命为索马里驻华大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