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国产PLZ-05榴弹炮:自动装弹系统尚需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0:16  《现代兵器》杂志社
国产PLZ-05式自行榴弹炮接受检阅李刚摄
国产PLZ-05式自行榴弹炮接受检阅 李刚摄

  2007年,第一种列装部队的国产155毫米自行火炮PLZ-05式横空出世,然而在这之后,本应该破解的迷团却又随着人们对PLZ-05火炮性能的种种猜测再次聚拢起来。

  十五年艰辛成材路

  七八十年代交替之际,我国的火炮工业处在这样一种状态:历经两代人呕心沥血研制的国产第二代152毫米加农炮因为工艺水平落后始终无法定型,已经立项的第一代152毫米自行加榴炮仅仅能够解决有无问题,其源自66式牵引加榴炮的152毫米短身管火炮仅具有60年代初期世界水平。

  改革开放给了中国火炮工业难得的机遇。1982年,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国防工办决定完整引进加拿大GC-45型155毫米火炮及其弹药生产技术。第二年,中国又从奥地利引进了GH-N-45火炮(GC-45的改型)以及包括数控机床、身管自紧工艺生产线等一系列先进生产设备。同年,军队在制定未来二十年装备发展规划时,将155毫米作为未来唯一的大口径压制火炮序列重点发展。

  此后,我国兵器系统决定第一种国产155毫米自行火炮以外贸型号的名义立项研制,这就是后来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系统。在其促进下,部队在90年代初下决心立项研制用于内装的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PLZ-45在外贸需求的牵引下,重点放在了系统集成能力上,其整体技术水平仍为西方二代标准。然而对于该项目来说,作为关乎陆军实现机械化、现代化的核心重点装备,必然严格按照当时世界最先进的三代155自行火炮技术标准下达战技指标。除了大威力、远射程、系统化外,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有完善的弹药自动装填系统,自动装弹机设计就成为困扰该炮项目的主要难题。科研单位通过对俄罗斯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弹药自动装填系统进行观摩和消化吸收,才最终解决了155毫米药筒装药分装弹及其自动装填技术的全部相关问题。

  该火炮武器系统的研制成为对我国兵器工业技术水平的一次整体大检验。在各种困难中艰难前行了15年后才最终于2005年设计定型为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不甚完美的性能

  现在看来,PLZ-05式火炮的自动装填机构虽然基本解决了火炮高速射击的问题,但是因为其原始设计仅相当于西方二代自行火炮装弹机构的自动化水平,还是对火炮总体性能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问题主要表现在:结构设计不紧凑,弹药舱存储弹药数量有限,却占据了相当于6层弹丸高度的空间,炮塔尾舱的实际利用率非常低;自动化程度水平不高,这套自动装填系统除弹舱滚动采用电机驱动外,其它机构动作大量使用的都是液压马达,和西方国家先进的全电伺服自动装填系统相比,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都非常落后;结构设计不合理,自动装弹机采用的卧式结构弹舱重量较大,需要存储单元直接承受全部弹体重量,为此只能通过零部件加粗加大来解决,这进一步造成了弹舱结构重量过大的问题。另外,药筒结构装药仍然存在发射药分级不方便的问题;只能通过在药舱内预先存放若干不同药号药筒的方式加以解决,实际使用仍显得不够灵活。

  05式自行火炮采用国产二代自行火炮中型通用底盘。这款底盘最早源于PLZ-45火炮专用底盘,经过全面升级改造后,已从原来的30吨级提高到40吨级。底盘结构为传统的前置动力舱、后置战斗舱布局,动力系统采用功率800马力的新型8V150中冷涡轮增压柴油机。目前,这款底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战斗舱空间利用率不高,尤其是炮塔吊篮下方及其两侧空间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利用,而底盘尾舱大部分空间又被辅助动力系统占据,结果造成了偌大底盘仅仅存放5组备用弹药,全炮30发的携弹量明显过少。因此,如何通过合理优化布局大幅提高底盘空间利用率将是PLZ-05式火炮未来改进的重点方向。

  先进的火控电子系统

  PLZ-05式火炮配有火控计算机和交流伺服炮控系统,除了弹道解算、自动装定目标诸元、自动瞄准、射后自动复瞄等功能外,信息处理和存储能力都较PLZ-45成倍提高,火控系统能通过多普勒测速雷达、火炮药温传感器等测量手段提供数据实现射击诸元闭环修正。车载定位定向系统由惯导装置和多模组合卫星定位导航系统 (兼容GPS和国产北斗系统)组成,能快速、近实时测量本火炮大地坐标方位,并为驾驶员和炮长提供带有三维坐标的高精度数字化电子地图。

  目前,我军新型155毫米自行火炮武器系统配套的营级射击/指挥自动化体系建设已经初具规模,营(连)多门火炮能够实现快速进出阵地,自动调炮、自动修正、多炮联动、自动射击,进入阵地后30秒内首发炮弹出膛并实现首群覆盖目标,而且单炮具备多发同时弹着能力。在行军中遇到敌情时,火炮可以直接受领任务,独立解算射击诸元,进行自主作战、机动作战。对固定目标和活动目标,单炮可以由炮长指挥各炮为战,实施自动、半自动和手动进行直瞄或间瞄射击。(《现代兵器增刊》霍健鹏/文)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05 榴弹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