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中国对外出口武器无需顾虑太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1:48  中国新闻网
10月1日,国产新型DF-15B常规导弹方队在长安街上行进。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10月1日,国产新型DF-15B常规导弹方队在长安街上行进。新华社记者 李勇摄

  香港《大公报》10日刊出文章说,国家六十年大庆阅兵,最引人瞩目的是展出了一大批最新锐的武器,而且百分之百是国产的。中国军事现代化已达到国际水平,迈上正确之路。目前,美、俄、英、法都是武器出口大国,卖武器成为重要出口业,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中国武器出口不用“羞答答”。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六十年大庆阅兵,最引人瞩目的是展出了一大批最新锐的武器,而且百分之百是国产的。“外国有的我们基本上也有了”!中国军事现代化已达到了国际水平,迈上了正确之路。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建国阅兵之时,所展示的武器被人嘲笑为“万国牌”的,都是从敌人手中。那时,还没有自己的军事工业,也只能是向敌人要武器。

  国产之路才是正途

  六十年来,中国从收缴敌人武器─花重金购买武器─独立自主研发武器,这三步走殊不容易,但是中国人咬紧牙根,勒紧裤腰带,终于走上基本上国产化之路。

  回想当年,赫鲁晓夫骂我们“只要核子,不要裤子!”如今,我们的“两弹一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的水平。据报道,有些尚未亮相的高端武器,甚至已超过世界水平。譬如,有“鹰击十二”超音速反舰导弹,采用固态冲压电力,最高飞行速度超过三倍音速,突防能力强、射程远,是最新一代的反舰、反航母“杀手”。还有,“东风四十一型”弹道导弹、“巨浪二型”潜射弹道导弹,只闻其声,已令敌人吓破胆。中国的东方族导弹,已经可以做到核常兼备,各种射程、威力俱有,可以灵活有效地运用于各种战略、战术战场,有效克敌制胜。

  这些武器能百分之百国产,才是真正的现代化。一旦打起仗来,不用担心外国卡脖子,不给零件,不给升级,以致不能持续使用。因此,用钱是买不到军事现代化的,走国产之路,才是正途。

  中国已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今年势必超过日本而居第二。根据国际标准,每个国家都可以把GDP的百分之几用于军事,而不会被人指责为“穷兵黩武”。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民经济正处于发展初期,能拿出的钱不多;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要求军队“要忍耐”,缩减军费,集中精力搞建设。近年来,随着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国防开支每年增长二位数,无可厚非,国力完全可以承受。

  然而,如何使军事工业更好地配合国民经济的发展,是要深思熟虑的。美国每年耗巨资搞军事工业,并把它作为刺激经济、科技发展的动力,这种方向是值得参考的。

  再是军工转民用,军用民用相结合,亦是好的发展方向。譬如,国家支持造大飞机,在造商用飞机的基础上,研发各种型号的新战机,商用军用相辅相成,一起发展。又如,国家支持发展造船业,同时,要多造各种不同型号的战舰、潜艇,甚至航空母舰,以商用船业作基础,打造强大的海军,便可事半功倍。

  武器出口不用“羞答答”

  目前,美、俄、英、法都是武器出口大国,美国每年武器出口额占全球一半以上,卖武器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出口业之一,每年赚取千亿计,支持国民经济发展。

  美国人卖武器是“大小通杀”──从核武器、航母、最新款的战机,每件动辄几十亿美元,到常规武器、通讯器材、军用装备物资,几乎是应有尽有。然而,“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政策,对其他国家售武,百般刁难指责,甚至阻挠破坏,这是什么逻辑?

  在清朝中叶之前,中国的国力一直是全球最前列;在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西方列强侵略中国之时,当时清朝的国力,比英国、日本等还是强盛得多,但是,几千名英兵从万里之外来到中国,只凭着“坚船利炮”就把庞然大物──清朝打败,并且强迫晚清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夺取大量的经济利益,迅速发展起来。

  中国要牢记这种“三千年未有之奇耻大辱”,国家富强起来了,讲民主、文明、和谐重要,切不可忘记要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保卫经济成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王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