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部分人怀有反击中国野心热衷炒作边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09: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在宿营地休息的印度山地部队
资料图:在宿营地休息的印度山地部队

  本报驻印度记者 胡唯敏 本报记者 艾童

  近一段时间以来,如果光看印度媒体的报道,人们可能会猜测中印在边界上都快打起来了。印度媒体一会儿指责中国军机多少次“入侵”印领土,不久前又宣称两名印度士兵被来自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对面的子弹打伤。近日,这类报道终于惊动了印度最高层。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陆军司令卡普尔将军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纷纷出面辟谣,称印中边界并没有任何异常行为,并呼吁媒体保持克制。看来,中印边界所谓的紧张氛围很大程度上是印度媒体炮制出来的。

  印高层纷纷出面说话

  在过去几个月里,印度媒体接连爆出惊人的消息:比如中国军机“入侵”印度领空;中国军人进入印度境内,并以红漆在某山体上涂满“中国”字样;印度军人被来自中国的子弹射伤……这类消息的来源,印度媒体援引的都是“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或“某山民”,其可靠性虽然很低,但却引起了印媒的跟风炒作。

  对上述消息,印度外交部、边防部队和印度空军都曾经出面否认,但这并没能让印度媒体就此打住。18日,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官邸举行的一次宗教性聚会上对在场的媒体记者强调,在印中边界地区没有任何紧张局势,印中两国领导人之间保持着顺畅的联系,他要求媒体淡化对中国军队越界问题的炒作。

  一天后,印度陆军司令卡普尔将军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也专门对媒体说话了。卡普尔将军在南部城市钦耐对媒体发表谈话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军队在印中边界地区并没有任何异常行为,他希望印度媒体保持克制。纳拉亚南在新德里接受CNN-IBN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中边界地区不存在紧张气氛,也不存在任何需要警戒的问题,他不明白媒体为什么近日突然如此关注印中边界问题。

  纳拉亚南同时警告,媒体的夸张宣传有时会导致大家不期望的事件真的发生。他说,在印度没有任何人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两国都希望边界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印媒为销量而炒作

  印度三位重量级人物接连出面“奉劝”媒体,足以说明印度媒体最近一段对印中边界问题的炒作已然是“歇斯底里”。那么,印度媒体为何要这样做呢?对这个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指出:“印度媒体近期经常释放一些没有根据的信息,我不知道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

  实际上,不仅中国方面有些看不懂,就连印度一些高官也无法理解印度媒体的做法。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16日的一篇报道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的话说:“两国边界的情况并没有丝毫变化,我真不知道媒体这样报道是为了什么?”这篇题为“印度媒体炮轰中国运动”的文章进一步指出,这大概是“因为印度媒体认为这类报道是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的最好途径,所以事实对它们来说无足轻重。”

  那么,为什么炒作中印边界争端就能吸引印度人的眼球呢?有外媒分析说,虽然自1967年以来中印边界一直很平静,但1962年战争溃败的记忆尚未从一些印度人脑海中抹去,不少人身上仍怀有“反击中国”的野心。此外,中国有媒体指出,印度媒体和西方媒体这些年一直喜欢将“中国龙”和“印度象”作比较,这也使得印度媒体格外喜欢炒作与中国有关的话题。

  新闻链接

  亚行未承认藏南属于印度

  印度媒体最近除了炒作中国军机或军人“入侵”印度外,还在中印有争议的中国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的归属问题上制造了不少杂音,比如在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是否向“阿鲁纳恰尔邦”贷款的问题上。

  今年6月,亚行通过了《印度国别伙伴战略(2009-2012年)》文件,决定向印度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用于修建水利工程。”消息传出后,印度媒体曾经一片欢呼,将之解读为亚行承认印度对“阿鲁纳恰尔邦”的主权,并将此宣称为“多年不遇”的“外交胜利”。

  不过,据《印度快报》网站9月18日披露,中国上月已成功地实施了反击。在亚行关于向“阿鲁纳恰尔邦”贷款问题的投票中,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一批东南亚国家都对中国的立场表示支持,即亚行不得介入有主权争议地区的项目。(艾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