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为争市场胡编乱造炒作中印边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0:57  新华网
2006年7月4日,位于中印边界地区的乃堆拉关口印方一侧。法新社
2006年7月4日,位于中印边界地区的乃堆拉关口印方一侧。法新社

  【编者按】中国与印度比邻而居,然在边界问题上由于历史原因至今仍存分歧,好在双方政府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敏感性,谨慎小心地维持着这片土地的宁静。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最近一段时间,突然从印度境内吹来一股“邪风”,风势之强劲,大有将中印边界“吹乱”的架势。是谁,唯恐中印边界不乱?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伊洛发自北京 眼看形势愈演愈烈,印度中央政府终于坐不住了。    

  9月19日,印度总理辛格对记者称:印中边界问题近来被印度媒体“过度炒作”,边境地区一切正常,无需担忧。同日,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警告媒体:胡乱炒作会引发意外事件,“制造与邻国的麻烦”。此前的9月17日,外交部长克里希纳已经公开表示:印度边境地区是安全的。印中都是“成熟的大国”,边界问题上的分歧将通过既定的机制来友好解决。

  印度外交的“三驾马车”接连公开表态,足见事态严重。

  无疑,媒体是这轮“中国入侵论”炒作的始作俑者,其他力量则借势配合。

  媒体胡编乱造,“只关心市场份额”

  8月底以来,印度媒体爆炒中印边界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件事:“直升机事件”、“油漆事件”和“枪击事件”。

  所谓“直升机事件”,源自印度报业托拉斯8月31日披露、被印度多家主流媒体反复引用的报道:6月21日,两架中国直升机进入“印度北部拉达克地区”, 停留了5分钟,空投罐头食品后撤离,印军紧急出动“印度豹”军用直升机进行侦察,但未及照面。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对事件予以否认,明确向始作俑者——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澄清:印度军方没有发现中国直升机入侵。

  所谓“油漆事件”,还是出自这家报业托拉斯,该媒体9月6日报道称:印度边界巡逻兵于7月31日,发现距边境实际控制线不远处岩石上红漆喷涂的用“广东话”书写的“中国”字样,“表明中国陆军曾经侵入这一地区”。该报道同样被多家媒体转载。

  用“广东话”涂写“中国”字样,其荒诞只有印度媒体的想像力可以企及。随后印政府一名高官出面表态,称印中双方还没有“一致同意的实控线”,双方巡逻军队都可能进入对方自认的“领土”或控制区。稍后,外长克里希纳声称,印中边界是印度“最和平的边界之一”。

  所谓“枪击事件”,传言来自9月14日印度时代新闻网的报道,称9月初两名印度士兵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边境地区中方实际控制线一侧发射过来的子弹打伤,印各家媒体相互转载,愈演愈烈。

  报道次日,印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什即声明否认,明确指称“报道失实”。印国防部长安东尼、陆军参谋长卡普尔等也强调:“印中边界一切正常,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尽管印度官方、军方不断有重量级人物出面辟谣、澄清,但各家媒体仍然以讹传讹、推波助澜,调门逐渐升级,而且偏离具体事实,翻腾起陈谷子烂芝麻,发泄起对中国的嫉妒与恨:从1962年冲突说到中巴最新军事合作,从中国试图封杀亚行贷款说到中国反对印度拥核、入常,从对华贸易逆差说到两国能源竞争,形成了一波突如其来的对华攻击狂潮。

  为什么印度媒体会突然涌现这么一股压抑不住的逆流呢?连纳拉亚南也感到困惑:“我真地无法解释媒体为什么会这么夸张炒作边界问题。”

  倒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给出了一个答案:“一些印度媒体认为这是抓取更大市场份额的绝佳机会,”“有关中国的‘报道’不断地出现,是否是事实似乎无关紧要。”

  然而,在更深层次上,这股媒体潮表明,在印度社会特别是权力阶层,对中国疑虑、恐惧、对抗的情绪暗流从未消失,每逢机会便会沉渣泛起。

  国际媒体认为:现在,为中印稳定关系捣乱的不再是政府,而是部分媒体了。

  反对党火力十足,“一心打击执政党”

  媒体是平台,在上面跳得最欢的是印度人民党、社会党等反对党。

  9月18日,印人民党发言人普拉萨德声称,中国侵犯边境在过去几个月内显著增多,不限于拉达克和东北部地区,这是“令人困扰的不祥之兆”。印人民党要求政府立即提交“印中关系”白皮书,全面评估两国关系,特别就加强与改善边境地区的基础提出对策。

  而17日,社会党主席亚达夫要求议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中国侵犯问题。他公开攻击国大党政府,甚至不惜揭伤疤,声称“邻国摆出威胁姿态,可能已经准备好攻击,国大党却羞于面对”,“只要国大党当权,我们的边境就萎缩。”

  来自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前印人民党议员雷吉久也加入这轮“大合唱”。他认为,中国人的侵入行动经过精心策划,意在逐渐接近阿邦,一旦发生冲突,印军的准备未必充分。

  ……

  这些人的“强硬立场”背后到底有多少基于国家利益、什么是纯粹的党派之争,印度媒体倒清楚地揭示了出来。

  《印度时报》称:年初大选惨败后,印人民党四面楚歌、忙于内斗,现在印中边界问题为他们提供了“现成的武器”,只需加足火力向着执政的国大党攻击就可以了。而社会党,由于没被国大党邀请组阁,心生怨恨、反目成仇,一直就在寻隙攻击政府,现在为印人党敲敲边鼓、呐喊助威是理所当然的了。

  至于雷吉久,本来就是个铁杆的“反华派”和“援藏”分子。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境外接力前夕,记者亲眼目睹他在印度参加“流亡藏人”集会,公开叫嚣、鼓吹支持“西藏独立”。此时,他不跳谁跳?

  “专家”、高官信口开河,“心中阴魂不散”

  当然,还有部分所谓“专家”也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切拉尼,就是突出的一例。尽管印度军方一再声称,并无数据表明中方越境次数存在明显变化,这位来自政策研究中心的教授却不断撰文,宣传近年中方“越境次数”翻番,他更宣称:“印中边境事态已经变得比印巴边境更加‘烫手’”,似乎预言得中,幸灾乐祸。

  比“专家”们的看法更耐人寻味的是政府高官特别是地方实力派的态度。

  如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首席部长堪杜对印度亚洲新闻社称:“中方的领土要求毫无道理。印政府应当更明确、更坚定地向中国表明态度。”

  而前陆军参谋长出身的“阿邦”邦长辛格,一生信奉“戴丝绒手套的铁拳”哲学,去年上任伊始即利用与军方的人脉联系,大搞边境军备建设,建机场、修公路,增兵备战。正是由他力主,印军决定近年内将“阿邦”边境驻军增加一倍,达到12万人左右。

  辛格宣称:“为了有效应对未来的安全挑战,必须向印中边界部署更多兵力。增派兵力,改善军备,巩固设施,加强侦察,一切目的在于提高印军应对能力。”

  也许是看穿了“阿邦”以国防投入拉动地区经济的企图,喜马偕尔、北阿肯德、锡金等边境邦领导人也开始渲染受到中国侵犯威胁,要求中央政府加大关注和国防投资力度。

  这一部分地方、军方实力高官及其所属党派、支配媒体的力量是惊人的。除了反华可能获得的现实政治、经济利益之外,如外媒所说,在这些人心中,1962年战争惨败的记忆始终挥之不去,对中国的敌意已经成为本能。

  达赖喇嘛,小丑型人物火上浇油

  恰在此时,寄居人家篱下的达赖喇嘛也来凑热闹。

  此前印度媒体报道,达赖计划于11月前往“阿邦”活动,而据最新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批准。

  正如新德里的中国问题专家罗伊称,达赖访问“阿邦”的时机微妙。此时印中边界出现“纷争”,前往达旺、支持印方领土诉求,印度政府没有理由反对,同时激怒中国,破坏印中关系,引发中国、全世界的关注,可谓妙招。

  早在2008年的6月4日,达赖首次宣布承认“阿鲁纳恰尔邦”包括达旺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

  作为六世达赖的出生地,达旺在历史上属于中国西藏是毫无疑问的,它在广大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的地位也是神圣的。达赖不惜“忘祖”、“卖国”,将达旺奉于印人,还不断窜访,强化这一立场,意欲何为呢?

  “流亡政府”首席噶伦桑东一语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他说:“我们承认达旺属于印度,是因为当年西藏政府签署了条约。如果中国也承认,那么等于承认了当时的西藏政府合法权力。”原来,达赖这步棋,意在为中印边界谈判制造困境,使中国进退两难。

  印度外交“三驾马车”给舆论降温

  来自印度国内四面八方的声音都“好心地”提醒中央政府,“边界形势实在危急!”

  可偏偏在这个所谓的“节骨眼”上,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却取消了例行的“中国问题研究小组”会议,原因无二,不想因此传递出错误的消息。“如果在此时举行这样一场会议,就会被印度国内解读为中央政府对‘边界紧张局势’感到担忧”。

  与此同时,印度外交的“三驾马车”接连公开表态,试图平息事态,给国内舆论降温。9月20日,印军参谋长卡普尔再次表态称:“中印两国承诺和平共处。应当让事态平息,不要再热炒。”

  这和中方态度不谋而合。        

  正如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曾长期在印度工作的孙卫东对印度记者和外交官称:“中国龙(long)不是西方的龙(dragon),既不口吐烈焰,也未肋生双翼。我们没有把印度看作对手和敌人,希望印度也不要以这种眼光看待中国。”

  近来纷争,均由印度一两家激进媒体引起、若干个强硬政客挑动,印中政府及军方均表现低调,双方处置可堪称道,但未来增信释疑,仍任重而道远。(来源:国家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