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万人大军演模拟北约入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09:57  青年参考
俄罗斯稳定2008演习中俄军步兵群向敌发起进攻
俄罗斯稳定2008演习中俄军步兵群向敌发起进攻

俄罗斯稳定2008演习参演的图160轰炸机
俄罗斯稳定2008演习参演的图160轰炸机

  9月8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开始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西方-2009”。分析认为,此次演习既是对俄军改革成果的大检阅,也是俄白联合军队集群的大练兵,明显带有针对北约的意味,彰显俄捍卫其西部战略安全的决心。

  海陆空万人大联演

  据俄国防部透露,本次演习自9月8日持续至29日,参演兵力共1.25万人,其中包括5000余名俄军和7000余名白军。参演装备包括战机60架、直升机40架、战车700辆、火炮230门以及若干艘舰艇。演习计划由两国参谋部联合制订,主要课目包括处理武装冲突、消除自然灾害、进行战略遏制和确保联盟国家安全等,还将进行协同防空演练。据悉,这是俄白联盟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编者注:1999年12月8日,俄总统叶利钦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莫斯科正式签署了俄白建立联盟国家的条约),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和白俄罗斯军总参谋长古鲁列夫中将,分别担任双方的总指挥。

  俄《独立报》9日报道称,在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由黑海舰队、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参加的大规模海上演习已于8日展开。数艘大型登陆舰及护卫舰云集波罗的海舰队主基地波罗的斯克,由波罗的海舰队代理司令契尔科夫中将指挥。

  与此同时,俄首批地面参演部队也于9日抵达白俄。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白俄境内举行的演习规模宏大,俄陆军第20集团军所属指挥机关及部队、第98空降师所属分队、俄空军及空降兵将参演。白俄方面的参演兵力除国防部、总参和各军兵种指挥机关和部队外,还包括民兵以及来自内务部、紧急情况部、国家安全局等强力部门的分队。演习期间,还将临时征召1800名预备役人员,并实施600人和9套装备的空降作业。

  另据白俄空防军代理副司令马尔滕契克透露,包括苏-27、苏-24、米格-29和米-28在内的数十架俄战机将抵白俄参演。另外,俄远程轰炸机图-160和图-95MS届时也可能飞临白俄上空。

  针对北约意味浓厚

  尽管俄国防部声称,“西方-2009”演习是对年度俄白联盟武装力量战斗训练的总结性检验,“完全是防御性质的”,但不少分析认为,从演习规模和课目设置上看,它具有较强的针对北约的意味。

  据俄媒披露,在俄白两国境内的演习都包含“遭武装入侵”的课目假想。其中,前者假想“入侵者”冲破边境,强渡涅曼河,与加里宁格勒守军开战。后者设想俄军总参谋部收到白俄遭遇武装攻击的情报后,迅速派遣部队前往支援,履行盟国义务。俄《独立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此大规模动用兵力和装备,明显是要演练与北约武装力量发生冲突的“脚本”。

  事实上,俄军及其前身苏军历史上曾多次举办代号为“西方”的军演,其假想敌无一例外是北约。如1981年9月,苏联举行“西方-81”演习,规模与此次演习相仿,其背景就是“苏联及其盟国与北约开战”。俄新社军事观察员克拉姆尼克认为,正在举行的“西方-2009”演习,仍然充分考虑到俄罗斯与东欧国家之间的繁杂关系和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各种局部冲突;演习目的与往常一样,不仅是为了锻炼部队的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展示俄影响该地区局势的能力,包括使用军事手段的能力。

  分析称,随着北约东扩加速,白俄现已成为俄最重要的西线屏障。俄十分重视与白俄的军事合作,致力于实现两国军事一体化。8月初,两国关系曾因俄禁止进口白俄乳制品而陷入低谷,当时外界一度猜测“西方-2009”演习会遭推迟,演习计划也会有大改动。但在8月底,俄白领导人在索契进行“一对一”接触后,两国关系明显回暖,此次“西方-2009”演习能如期进行,进一步表明二者的军事合作已回到正常轨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