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兵村不少方队教练员来自三军仪仗大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8:05  新华网
三军仪仗队军人正在训练。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三军仪仗队军人正在训练。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题:三军仪仗队方队风采

  张力、程锋、王经国

  三军仪仗队方队是国庆阅兵的第一方阵。作为引领所有方队前进的“龙头”,万里挑一的仪仗兵们把正步当事业、当人生。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精彩,哪里就有喝彩。

  见到战士艾金玉时,他正端着一大盆刚洗完的衣服去晾衣场,这已是一天中的第3次了。“训练强度大,衣服上都是汗渍。”艾金玉说,“需要勤洗勤换。”

  为了提高动作水平,艾金玉无时无刻不在训练自己,有时半夜想起教练讲的动作要领,就爬起来到洗漱间去体会。皮肤晒黑了,马靴磨透了,脚底也磨出了血泡,他却说:“为祖国展示军威,值!”

  “方队中有三分之一是新兵,但他们的训练热情很高。”三军仪仗队方队政委陈卫民说。

  阅兵村里不少方队的教练员都来自三军仪仗大队,女民兵方队总教练张震就是其中之一。

  1980年出生的张震,是所有方队总教练中年龄最小的。当兵10年,他参加了多项重大活动。2004年,公安系统举行阅兵,他被借调担任方队排面教练;2007年,全军新式服装发放仪式上,13个新式军服展示方队,他担任6个方队的教练;2008年,他又分别带领仪仗兵担负了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和残奥会开村升旗仪式的任务。

  女民兵方队是所有方队中唯一队员没有队列基础的方队。为了尽快提高队员的动作技能,他一次次耐心地向队员传授训练方法,一遍遍精细地总结教学经验,训练以来,他从未在晚上12点前睡过。一次做梦,他给队员做正步示范,结果一脚踏到墙上,脚趾肿了好几天。

  付出总有回报,女民兵方队的考核成绩一直排在前列。

  三军仪仗队方队队长李本涛是阅兵村最年轻的方队长。这位“70后”的年轻军官,1997年带领仪仗队完成香港回归的政权交接仪式;1999年,他又指挥三军仪仗队出现在澳门文化广场;2008年,他亲手把五环旗在中华大地第一次升起;2009年,他将把自己训练的方队送上天安门广场,护卫军旗第一个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在阅兵村,李本涛还有一个绰号:“时尚”方队长。队员私下里都喊他“涛哥”,这不是因为他是享誉军内外的“明星军官”,而是因为他不“OUT”(落伍)。

  训练中,他允许队员随时随地举手发表意见看法;休息时,他一边给大家端茶倒水,一边组织唱《菊花台》;谈心时,他经常用“流行语”与战士交流得火热。在李本涛的床头,除了摆着《时尚先生》杂志,还有周杰伦的最新唱片。

  “‘80后’‘90后’战士思想活跃、个性张扬,只有理解他们的想法和行为方式,学会他们的时代语言,才能听懂他们的心声,也才能更好地调动他们的训练热情。你自然也就‘时尚’了。”李本涛道出了自己的“秘笈”。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仪仗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