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称中国阅兵徒步队列极具震撼性与观赏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5:15  新华网
受阅官兵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受阅官兵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海军学员方队正在进行训练。新华军事记者巩琳萌摄
海军学员方队正在进行训练。新华军事记者巩琳萌摄

每个队员帽子上都有编号。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每个队员帽子上都有编号。新华军事记者赵薇摄

  新华网消息 (新华军事评论员郑文浩)沙河,这个名字的乡土气息之浓,几乎让人忘了这个地名来自于北京这个国际性的大都市。但是在2009年,它的知名度将直线上升。因为2009年中国国庆周年阅兵徒步方队的训练,就在沙河某机场拉开了帷幕。

  记者首次进入阅兵村的时候,徒步方队的训练已经进入排面训练阶段。据现场一位从事队列训练的老教授向记者介绍,新中国的阅兵的队列形式,基本上师从于苏联,但是发展到现在,纵观世界各国阅兵式,中国的阅兵徒步队列的震撼性和观赏性,如果说是世界第二,就没有国家敢称第一。

  可巧在记者采访时,海军舰艇学院方队正好正在进行方队整体合练,让记者稍稍领略了一下阅兵方队的风采。

  在阅兵村所在的沙河某机场,各个徒步方队按照一定的训练区域,分布在机场整个跑道上。从距离上来说,海军舰艇学院方队和记者相隔大约500米。炎热的阳光灼烧着跑道,造成远方的地面上方队看上去有些模糊。只听得一两声急促的口号,整个方队正步的声音就传了过来。

  白色的海军帽、白色的海军军服、白色的皮鞋,这种统一的色调,给人的感觉完全不是单调,而是一种气势和力量。皮鞋和跑道的撞击声,就像一声声急促的鼓点,把你的心思中的杂念都剔了出去,仿佛天地间就只有这样一个睥睨天下的军阵。

  随着方队向记者方向的推进,每个队员的表情和动作也渐渐地看清楚了。按照刚才那位教授的说法,这每个方队都有若干个"框子兵""钉子兵"。所谓框子兵,顾名思义是在方队的四边上;而"钉子兵",则是安插在每个排面上。有了这些士兵,就能够稳固排面的整齐,进而保证整个方队的队形。

  每一个排面在记者面前走过,汗水在白色军装上留下的印渍已经清晰可见,士兵的表情坚毅中都透着年轻的朝气。在记者这个外行看来,这个方队的水平已经相当高了。但是方队旁边伴随着带有扶梯的小型检阅车,上边依然有队列教练紧盯着每一个排面。方队中每个队员的帽子上都有编号,如果出现偏差,教练会毫不留情点出是哪个人的的失误。

  用阅兵部队的话说,不这么严格要求,何谈"世界一流、历史最佳"?

  中国阅兵徒步方队的特点就是在于方阵规模大和排面动作极端整齐划一。军队之所以成为军队,不但是因为它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因为它是有组织、有训练的武装集团。

  在古代,一支军队是训练有素的精锐之师,还是一触即溃的乌合之众,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这"军阵"水平上。中国古代的八卦阵、鸳鸯阵、三才阵等等都是典型的古代阵法;更不要说西方著名的"罗马三列阵"了。方阵队形越密集、动作越整齐,其在战场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也就越能考验一支军队的素质。

  在进入热兵器乃至工业时代后,尽管军阵的军事意义逐渐降低,但它同样体现着现代军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战斗作风,特别是对陆军部队而言。纵观近现代的世界知名陆军,如前苏联陆军、二战时德国陆军等,看看他们当时的阅兵时就能够体会到这种"强大"来源于何处。而美国陆军为什么一直难称世界一流,队列的表现就可见一斑。有人说,这方队、方阵太机械。而记者看来,这种机械体现的也是一种威力。即使是在高技术环境下,这种机械更能显示出战争某些本质性的属性:精密、协调、严酷。

  网上有许多文章介绍中国退伍兵到别的国家训练保安。这些退伍兵面临的,不简单是一个队列训练的问题,因为很多当地人连基本的走步都会出现手脚不协调的现象。当记者看到这篇网文,再看看阅兵村拍摄的相片,忽然意识到了,将来那些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前的方队,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支军队的力量,也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在世界竞争舞台上的竞争力。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