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战略导弹部队学员方队:设有局域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 07:50  新华网
阅兵村装备场实行信息化管理(记者张雷摄)
阅兵村装备场实行信息化管理(记者张雷摄)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题:探访战略导弹部队学员方队

  张选杰、秦洁、李兵峰

  近日,记者走进京郊某阅兵村,探访了神秘的战略导弹部队学员方队。发生在这个方队中的新鲜事,见证着中国军队的发展与进步。

  “绝技”扮靓训练场

  和着轻柔悠扬的音乐,只见推、拿、转……太极拳的一招一式,刚柔并济,显得那么娴熟。30多名学员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分队长高鹏的带领下,为大家表演太极拳。要不是他们身着迷彩,脚穿战靴,记者还以为置身太极拳训练馆。

  方队长林黎明告诉记者,方队参阅学员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个个身怀绝技。

  “好!好……”远处传来一阵叫好声。一群头戴白毛巾的学员,舞动着红绸子,就像一群从黄土高坡走来的汉子,带来了陕北的民风民俗。从文化广场的另外一角,又传来了一阵陕北腰鼓声:“咚咚锵、咚咚锵……”鼓声紧密,呐喊豪迈。方队政委崔力说,这些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文化活动,既缓解了训练压力,又让学员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杀!杀!杀杀……”在绿油油的草坪上,一群学员正在进行擒拿格斗表演。前倒、侧倒、后倒、背摔……他们中有全国大赛的获奖者,有全国高校学生科技发明的冠亚军,还有刚刚考上的研究生。

  击剑、橄榄球、拳击……学员们用“绝技”扮靓了阅兵村。

  阅兵村出现“新职员”

  “阅兵村”精英云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个方队出现了许多别具特色的“新职员”。

  网管员。方队建起了阅兵村里唯一的局域网,通过选拔,学员何亮成了网络管理员。更新内容、听取意见……为了建好网络,他忙得不亦乐乎。训练间隙,参阅官兵登录网络,发帖、听音乐、看电影,局域网“火”得很。

  博主。二中队教导员潘剑在网络上开了个光影博客,成为方队的网络“红人”。每天,他在指挥训练的同时,还必带照相机和摄像机,时刻记录下学员们训练生活的情景。晚上,他把照片和音像资料贴到自己的博客上,还附上评论。学员们说,方队还有50个这样的博主。

  DV拍摄员。每天,都有几名学员在训练场旁,拿着DV拍摄训练现场,然后回放给参训学员看,从中寻找训练问题,加以改正。

  心理疏导员。分队长雷玺博是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他自学了《人体心理学》《心理教育学》等课程。阅兵训练开始后,方队专门请来心理专家对雷玺博等40多人进行培训,使他们成为方队的心理辅导员。现在,雷玺博常常利用训练间隙,与学员谈心、拉家常……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兵’不同。”政委崔力笑着说,军营的“老八大员”已经逐渐被现在的“新八大员”所代替,方队还有“图书管理员”“健康理疗员”“医务监督员”“文化服务员”。

  “休闲吧”里看变化

  听着悠扬的音乐,吹着清凉的空调,吃着甘甜的水果,喝着可口的咖啡,学员们围坐在一起,时而窃窃私语,时而轻声笑谈。这是方队专门为阅兵官兵设置的晚间“休闲吧”。

  记者走进“休闲吧”,只见干净的餐桌上,有十几种饮料、七八种小吃、五六种水果供选择。一群刚冲完热水澡、清清爽爽的学员们,轻松走进“休闲吧”,选取可口的饮料和食品,下棋、聊天、看杂志……

  刚从“休闲吧”出来的学员王强强笑着对记者说:“一天下来不管有多累,只要一进‘休闲吧’,全身马上放松了,疲惫马上‘跑’得远远的,感谢方队为我们考虑得那么周到。”

  “我们就是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阅兵训练的每个细节中去。”方队长林黎明带着记者来到理疗室,只见学员樊亮和柳聪正躺在按摩椅上,享受放松按摩。“这些全自动的现代按摩设备,每天可以为约30名学员服务。”樊亮高兴地说。

  方队还针对阅兵训练单调枯燥、艰苦疲劳等特点,组织举办文艺晚会、学唱军旅歌曲、开展体育比赛、观看励志电影等活动,邀请二炮文工团和二炮工程学院砺剑艺术团到方队慰问演出,丰富文化生活,鼓舞士气。

  记者了解到,一系列以人为本的举措有效提高了阅兵训练的质量,方队的参训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先后有98名学员被表彰为“训练标兵”和优秀教练员。

  “网上冲浪”好痛快

  记者欣喜地看到,方队建成了连通每个宿舍、阅兵村里唯一的局域网——“砺剑网”。

  “玩游戏、发帖子、看新闻、网上冲浪,这是以往阅兵训练时想都不敢想的。”参加过国庆50周年大阅兵的方队教练员刘军卫感慨地说,“过去,每周看一次电影就是最好的享受。”

  学员白剑楠曾经在学院网页制作比赛中获过奖,他主动担任了方队的兼职网络管理员,组织网络爱好者利用训练间隙制作网页,丰富内容。

  “局域网成为了主题教育和议教议训的良好平台,发挥了学习教育、娱乐益智、沟通交流和民主监督等功能,在注入时代元素中激活了学员的‘兴奋点’。”方队政委崔力说。

  “红色电影”“红色电视剧”和“红歌”等栏目是“砺剑网”的名牌栏目,每天的点击率很高。一中队教导员房秀峰告诉记者,网上还有许多关于建立科学发展观、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资料,学员有空就可浏览学习。

  训练标兵柳聪的“形象”上了局域网后,成为了方队的“大明星”,许多学员都把他当成榜样“效仿”。他笑着说:“现在,我每隔上一两天,就会上网和大家交流训练的感受。”

  学员们还可以在网上看新闻联播。分队长张开雄说:“我们在宿舍就可以看新闻,真好。”

  方队长林黎明还告诉记者,阅兵结束后,这些网络设备将被装备到学院学员队,成为调节学员学习、生活、训练的“推进剂”。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