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猛虎师机动2000多公里装备完好率超过9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04  新华网
在40度的高温下潜伏。新华社记者黎云摄
在40度的高温下潜伏。 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热,热,还是热。新华社记者黎云摄
热,热,还是热。 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士兵准备去河边打水。 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士兵准备去河边打水。 新华社记者黎云 摄

  新华网广西柳州8月23日电 (黎云 张君龙) 

  ——写给参加"跨越-2009"实兵演习的"猛虎师"的士兵们 

  热,热,热得让人窒息。

  在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烈日下,"猛虎师"的士兵戴着头盔,全副武装地坐在气温更高的汽车车厢里,向更热的南方南下,南下。

  路边有树,有阴凉,但他们不能去。没有命令,他们不能离开他们的规定位置,这是演习,也是打仗。他们正在参加的,是解放军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跨区机动演习。

  白白的牙,黑黑的脸,青春的汗臭。当一个连队的士兵从身边经过,那充满虎气的味道就会扑鼻而来。每天清晨,身上的军装都会一直被第一缕阳光浸湿,直到深夜,才被不经意的夜风吹干。

  为了更严格地摔打部队,提升战斗力,演习导演部不停地在下达科目,快,快,再快一些;严,严,再严一些。在远程机动的过程中,士兵们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从凌晨2点,到深夜10点,除了不停地突进,他们还需要完成强渡黄河,反"敌"机袭扰,反卫星侦察等多个课目的考核,每一个课目,都是一次冲击极限的体力消耗过程。

  最苦最累的,是我们的士兵,最可爱的,是我们的士兵。

  尽管我军有了很好的炊事车,可以在半个小时内解决一个连的吃饭问题;尽管我军有专用的淋浴车,可以让士兵们洗上热水澡。但这次,士兵们却没有时间。即便是有那么一点点休整时间,他们仍然需要先完成好车辆的伪装,然后在热得像烙铁一样的车厢里,东倒西歪地打上几声呼噜。

  一个摩托化步兵团,一昼夜突进了916公里,创造了我军历史上建制摩托化步兵团最高记录。一个炮兵团,带着几十门牵引火炮,一昼夜同样向南推进了900公里,4昼夜累计行军2000多公里,无一车一炮掉队。"猛虎师"全师装备完好率达到了98%以上。

  懂得一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个数字的分量,也应该知道,在取得这样一组数据时,是士兵们巨大的付出。

  在跨出本战区,进入广州战区后,"猛虎师"的士兵们,还需要经历更多的考验--这已经是"敌占区"了,根据情报显示,蓝军的侦察分队已经开始行动,稍微不注意,还可能被化装成老百姓的蓝军侦察兵抓了俘虏。

  士兵们把自己和武器,隐藏在工厂、丛林和村庄里,即便是走到跟前,也很难发现,这里也许隐藏着一个排。宿营地的周边和沿途,还放出多个明哨和暗哨,这需要士兵们在厚厚的迷彩服外,再加上一件更厚的伪装服,趴在草丛中,监视着来往的人和车。

  为了不暴露目标,暗哨很少换岗,一趴就是大半天,这期间,草丛中的各种爬虫、蚊蝇,还有蛇,会经常与士兵们为伍。除了这些,白天还有汗水,晚上还有星星。

  8月的广西,满山遍野的甘蔗,像河北平原的青纱帐一样壮观,成为最好的伪装物。茂密的甘蔗地里,就是士兵们的宿营地,放眼望去,只看得随风轻拂的甘蔗林,却看不见里面上万人的部队。

  我们的士兵,可以忍着一天只喝一壶水,却没有一个人去动老百姓一根甘蔗。这些天来,没有看到一个老百姓找上门来,向部队首长告状说是被偷吃了甘蔗。

  中国的士兵,和中国的老百姓一样,可敬可爱。那么苦,那么累,士兵们大颗大颗洒落的汗珠中,仍然印着年轻的微笑。

  能喝上一口清凉的绿豆汤,能吃上热饭,哪怕是连长亲昵的怒骂,你都会看到那露出白牙的笑容,让人觉得当兵真好,年轻真好。

  同样的青春,惟有我的士兵兄弟,让牺牲与青春同在。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猛虎师 机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