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空军司令称新型S-500防空导弹非S-400升级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0:0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S-400远程防空导弹参加红场阅兵彩排。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S-400远程防空导弹参加红场阅兵彩排。

  本报见习记者/汤恩浩

  俄罗斯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日前宣布,俄目前正在研制新型S-500防空导弹系统,并将以它和S-400为基础,打造能应对任何空中威胁的空天防御体系。泽林的表态是对美国组建全球打击司令部的回应,俄担心美国2030年前具备从太空实施快速而精确的全球打击的能力,但有专家称这是“胡说八道”,认为俄美都不可能在20年内实现类似计划。

  性能远超“爱国者”

  泽林在8月12日俄罗斯空军节到来之际发表讲话时强调,鉴于外国空天进攻手段的发展,俄空军将进行重大调整,2020年前变成高质量的常备部队,成为国家空天防御体系的基础,保证和平时期能与俄联邦武装力量其他军种合作,遏制全球和地区水平的潜在侵略者,战争时期则能够以常规和核武器击溃武装侵略。

  俄新型空天防御体系将装备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和正在研制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S-400目前被认为是“世界最好”的防空武器,性能大大超过美国的“爱国者”导弹,而S-500可谓更进一步。泽林强调,它不是在S-400基础上升级,而是全新的武器系统,它有能力消灭任何弹道导弹和超高音速飞行器。

  应对美国太空威胁

  俄罗斯还将重启以米格-31重型远程截击机为基础的空天防御系统开发计划。米格-31装备有先进的技术系统和反卫星导弹,在继承前身米格-25的飞行性能的同时,飞行高度和速度大大提高,而作战半径和机载雷达性能的提升,使其具备了不依靠地面和指挥中心的信息支持也能独立作战的能力。

  俄打造新一代空天防御体系的目的,是应对来自空中和大气层外的新威胁,这主要针对美国的“全球打击”构想,是对其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的回应。泽林强调,美国2030年前将有能力使用根据新的物理原则制造的设备和武器,从太空打击包括俄罗斯全境在内的全球目标。

  俄《观点报》指出,美军、特别是其高精尖武器对GPS全球定位系统过于依赖。因此,只要“关闭”美国卫星或者截住轨道武器,就能有效遏制其太空威胁。

  被专家批“胡说八道”

  泽林上将的表态引起广泛关注。但很多专家对美国的太空威胁持怀疑态度,认为美俄都有类似的武器发展计划,但实施过程将受多种因素制约。考虑到科学发展进程的连贯性和新式武器的研发周期,两国的构想20年后未必会成为现实。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更是表示,“有关美国研制从太空打击地面目标的武器的声明显然是胡说八道。”

  “斗而不破”是美俄关系的常态,突出对方威胁、宣布研发新武器,是两国激发国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手段。对于美国,这还具有将对手拉入军备竞赛进而将其拖垮的战略目的;而对俄罗斯,则希望借此提升民众的凝聚力和对政府的支持,同时掩盖军工领域困难重重、新武器研发举步维艰的窘态,是“忽悠”对手的烟雾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5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