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学者称中国至少仿制出三种全球鹰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10:32  环球时报
成飞全球鹰无人攻击机模型正视特写摄影:门广阔
成飞全球鹰无人攻击机模型正视特写 摄影:门广阔

成飞全球鹰无人攻击机模型侧视图摄影:门广阔
成飞全球鹰无人攻击机模型侧视图 摄影:门广阔

国产翼龙无人战略侦察机模型 摄影:门广阔
国产翼龙无人战略侦察机模型 摄影:门广阔

  最新一期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8月10日出版)发表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Wendell Minnick)题为“中国人模仿美国的设计”的文章,主要论述中国无人机研发事宜,文章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提到,在无人机能力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的中国正忙于拷贝美国的设计,并努力获取无人驾驶技术。

  文章引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战略与评估中心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的话说,过去十年来,中国投入量了相当可观的资源,建立其当今大规模的、种类齐全的富有创新性的无人机系统部门。

  文章提到,悄悄地窥视中国的无人机模型和在两年一度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模型,就会发现中国对无人机的兴趣日益增长,会发现明显复制了美国的设计。中国复制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修复了美国在中国和越南北部坠毁的AQM-34N Firebee“火蜂”(Firebee)无人侦察机,并生产出了WZ-5型(Chang Hong)无人机。

  文章接着引用费舍尔的话说,中国的无人机部门正在研发交互涡轮发动机为动力的三种无人机:高空长航时型(HALE)、中空长航时型(MALE)和无人作战飞机(UCAV)。中国的无人机部门包括有正式的大型飞机公司、新兴的无人机特种公司,无人机的研发还从巡航导弹研发单位获益,中国主要的航空院校也对无人机发展有贡献。中国似乎已制造了三款与美制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同样配备“V”形尾翼的无人机模型,它们分别是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的“翔龙”无人机和“翼龙”无人机以及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的WZ-2000型无人机。

  文章提到,一个颇为神秘的问题是——为什么在珠海航展上展出了这么多无人机模型,却没有投入生产?位于多伦多的汉和信息中心的中国军事分析人士平可夫解释说,中国在掌握实时部署无人机的复杂技术方面遭遇困难;那些展示无人机的公司可能试图吸引投资,或许并没有真正的无人机模型。

  文章提到,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示了一款CH-3型中空长航时无人作战飞机,这款无人机采用了鸭式布局,水平尾翼置于主翼之前。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沈阳飞机公司展出了三角形的“暗剑”隐身超音速无人作战飞机的概念机,费舍尔对此评价说,在当时,(研制)这种复杂的“暗剑”无人机,中国尚力所不能及,但它代表了中国潜在的一种洞察力。

  文章还说,有迹象表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想研发一款雷达和通讯干扰无人机系统,叫做SW-6。平可夫说,在2009年的巴黎航展上,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的宣传小册子里有一款SW-6概念机,是用于对付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当SW-6无人机由歼-10战斗机发射出去之后,它将瘫痪美军航母的防空雷达和通讯系统,随之而来的就是歼-10携带的反舰导弹(对航母发起攻击)。平可夫说,SW-6很可能只是一种研究中的概念机,但它显示出中国应对美军航母战斗群介入可能的台海战事而采取“反介入战略”的一种努力。

  文章最后提到,中国还有数量不明的以色列在1994年生产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美国在2004年阻碍中国升级“哈比”无人机,并对以色列施压禁止进一步对华出售该型无人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产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