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大军区跨区演习机动总里程预计超过5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4:30  新华网
兰州军区某师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刘逢安摄
兰州军区某师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刘逢安 摄

  一、机动总里程超5万公里创历次军演之最

  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于8月11日拉开大幕。演习动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之多,部队机动总里程之长,都堪称解放军历次军演之最。

  部队机动采取空中民航运送、铁路输送、公路摩托化开进等方式展开,将出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6万多台(辆、部),机动总里程预计超过5万公里,其中部队最长单程机动行程将达2400多公里。

  是否具备大规模、远距离的兵力投送能力,是检验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而能否将一支上万人、携带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步兵师,快捷迅速按时投送到千里之外,显然是“跨越―2009”演习中一个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内容。

  二、为什么要强调跨区机动?

  解放军近年来许多公开报道的重大演习都有跨区机动这个阶段。在未来的战争中,机动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不光是在作战当中,按照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执行其他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样需要这种远程、快速的投放和机动。

  这次"跨越-2009"演习跨区机动同样是重点,在新闻报道中甚至讲出了整个机动的里程最远有多远。这次和以往跨区域机动还有一个不同就是几个大军区、几个大单位的部队同时进行这种跨区机动,对部队的训练程度要求更高。

  三、机动方式与以往有何不同?

  以往部队演习中很少征用民航客、货机,这次参加演习部队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也有亮点。传统的“闷罐车”已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

  四、跨区机动有哪些难题?

  一万多人的建制师,一动就是上千公里。汽车到哪里加油,一万多人的物资消耗从哪里补充,掉队人员和车辆如何收拢,伤病人员如何治疗,损害了老百姓的庄稼地该如何赔偿……都是部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机动途中,演习部队将依托军地加油站先期考察和设置油料物资补给站,适当进行物资储备,以解决部队开进途中的油料和物资问题。 

  五、“跨越-2009”是我军“走得远”、“走得快”的时代呼唤

  “兵之情贵速,乘人不及。”战略投送在军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排序中,占有极其特殊的地位。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基本标志,是国家战略威慑力的重要基础,是军队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必不可少的力量支撑。

  一支军队是不是具有足够的战略威慑力,并不在于规模有多大,兵力有多少,而在于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能够投入多少兵力。

  可以肯定的是,“跨越-2009”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演习,是对我军是否具备“走得动”、“走得快”、“走得远”,是不是一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遂行远程战略任务的精锐之师的大检阅。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