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大规模跨区演习将使用激光器模拟交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9:19  现代快报
资料图:解放军机械化师激光模拟训练现场。李大勇摄
资料图:解放军机械化师激光模拟训练现场。李大勇摄

  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于8月11日拉开大幕。

  4个师3个有红军“血统”

  主角之一,一战扬名天下。当年在抗日战场上,八路军115师以绝对的劣势装备迎来了抗日战争中的首场胜利——“平型关大捷”,从此声名远扬——这就是将参加“跨越-2009”系列演习的沈阳军区某师。

  主角之二,打响新四军抗日第一枪。兰州军区某师前身从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后,坚守淮南抗日根据地,歼灭日、伪军3万多人。解放战争中,这个师在孟良崮战役中参加围歼张灵甫,在渡江战役中直捣南京。

  主角之三,号称“猛虎之师”。一个张着大嘴的虎头,钉在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官兵的军装上。这支代号为“猛虎之师”的部队,前身是中央红军的先锋团队,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一路过关斩将,一场硬仗都没有落下。

  主角之四是广州军区某师,诞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胶东半岛,后北上东北、血战塔山,又一路南下直到广西。

  首次征用民航飞机

  按照方案,80%以上的演习兵力和大型武器装备车辆,将以摩托化开进和铁路输送这两种机动方式输送到目的地。

  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也有亮点。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

  每个师投入80%以上兵力

  除少量留守人员以外,4个步兵师参演兵力平均都在万人左右,这也意味着每个师投入兵力都占总兵力的80%以上,最高参演率高达97%。

  同时,火炮、工程机械等大型武器装备的参演率不低于90%,装甲车辆也达到了50%以上。

  为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特战部队、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连、照相侦察排、无人机小组、短波干扰站,都将携带新型装备,配属到演习部队,以加强综合作战实力。

  航空兵部队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任务。按照导演部的要求,“能投弹的一定要投,能实打的一定要实打”,以此给地面部队施加更多的压力。

  北斗系统将再次委以重用

  曾经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再次被“委以重用”。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失泄密的问题。除了可以发短信,北斗系统的授时和定位功能,也将在演习中得到应用。

  使用激光模拟器厮杀

  在“跨越―2009”演习中,演习部队进入训练基地后,“红军”和“蓝军”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展开一场对抗厮杀。激光模拟交战设备包括单兵设备和武器装备设备。士兵被模拟武器“击中”以后,不会流血牺牲,但会被自动判别为“阵亡”,头盔上冒出彩烟,手中武器自动失效,并自动退出战场。坦克和装甲车上,一旦被对方的模拟武器“击中”,也将自动熄火,退出战斗。■新华社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