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印度军力强大可助美遏制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4:1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阿卡什防空导弹发射
资料图:印度阿卡什防空导弹发射

  《美国企业研究所》网站7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印度和亚洲的和平  希拉里最近访问印度并与之签订“终端用途监督”协议。此协议是美印关系发展的重要一步。美国从中得到的经济利益有目共睹,因为协议将开启美国国防工业的一个新市场,并且与俄罗斯、以色列和法国军工行业直接展开竞争。但更重要的是,美国表明会确保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有能力充分保护自己。

  印度的安全问题很多,并且数量在上升,国内外恐怖主义分子是最直接的威胁,也最吸引媒体关注。印巴关系从来就没有稳定过。最后还有中国。印中仍存在边界纷争,它们1962年为此爆发过战争。这些争端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丹尼尔•特文宁指出,西方还不是很清楚,中国虽然和邻国的18起边界纷争有17起已经得以解决,但和印度的边界冲突一直没有解决,并经常以此向新德里施加影响力。

  过去两年,中国官员公开宣示阿鲁纳恰尔邦的主权。中国军队经常进行小规模越境。中国已经增加在藏驻军,主要是应对国内骚乱,同时增强该地区的基础设施,使这些军队具备更大的战略流动性。最后,也是新德里最关注的,据说中国在西藏部署核导弹瞄准印度。此外,印度面临中国的海上威胁。上周,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属下亚太事务小组听证会上,布鲁曼索尔解释,去年披露中国在海南岛有海军基地加重了新德里的焦虑。他说,海南岛基地的发现进一步让印度感到,中国正在寻找途径进入印度洋,并在印度洋周围建立军事基地和设施。中国将用这些设施把影响力投射得离印度影响力的范围更近一些。

  另外,对印度来说,中国的威胁涉及面变多,地理范围也变广。印度不能仅考虑经由其东北边境的进攻,也要关注其在印度洋、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的海上交通线,关注中国的核武器。一个军事上强大的印度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这样的印度既可以实施成功的反恐行动,也可以遏制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冒险举动。中国的武器体系变得愈发尖端,印度自己具备高端、技术上领先能力来应对它们也就成为必然。美国可以提供这种能力,同时根据新协议,美国很快就会付诸实施。保持印度的强大以及加强美印关系对保持未来亚洲稳定尤为重要。(作者米歇尔•马札,向阳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