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渐进式增长军力削弱美军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9:59  东方网
解放军99式重型主战坦克部队发起进攻张雷摄影
解放军99式重型主战坦克部队发起进攻 张雷 摄影

文章称解放军已经通过自造及引进方式装备大批新型核常潜艇
文章称解放军已经通过自造及引进方式装备大批新型核常潜艇

  东方网7月30日消息:美国著名分析公司预测国际军事分析家丹尼尔28日撰文称,近年来中国军费不断提高,虽然统一台湾仍是其目标,但中国所关注的并非只限于台湾地区,其短期目标肯定是构建能够阻止或延缓美国海军或空军部队干涉台湾事务的军事力量,而长期目标则可能是将中国军队投射到国界之外,以渐进方式削弱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力量,直至成为远东强国。

  文章称,中国已经启动了一系列军事现代化项目,其国防费用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许多人认为中国之所以稳步进行国防建设,是为了将其战略投射能力扩张至中国近海之外的地方,甚至是扩张至整个亚太地区。由于中国北临俄罗斯、西南接印度,西部又被世界上最高的山脉环绕,所以确保海路通畅,对于维持能够使其经济继续蓬勃发展的源油与原材料进口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指出,如今北京仍然将统一台湾作为其目标,但事实上自马英九于2008年3月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台海两岸的关系已有所改善。不过,虽然台海关系日趋缓和,两岸还面临着肆虐全球的经济危机。但中国大陆持续十多年的军事建设仍然在持续,2009年中国国防预算提高了14.9%,达到702.5亿美元。事实上,中国2008年的国防预算较之前一年便有17.6%的长幅,在2003年至2007年之间,中国国防预算的平均长幅为15.8%。

  文章称,中国官方指出,其国防开支的增长与政府收入相一致,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结果。他们指出,据官方数字统计,2007年中国国防预算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尽管中国国防开支每年都在增长,但也仅占美国国防预算的一小部分。尽管中国官员小心谨慎的利用北京政府提供的数字转移人们对中国快速提高的国防预算的疑问或关注,但美国观察家仍然认为中国在国防领域的实际投资总额接近1000至1400亿美元。

  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对人民解放军的投入引起了美国与中国周边国家的质疑与关注。由于中国目前并没有直接外部威胁,所以其为提高中国军事能力向军事领域投入大量资金的动机就非常令人怀疑。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全需要、灾难救援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费增加的理由,但中国采购四艘新国产潜艇——以及12艘俄“基洛”级柴电攻击潜艇——再加上其他旨在赋予解放军“蓝水”能力的海军现代化努力(例如在公海深水区行动的能力),迫使太平洋地区国防官员不得不重新评估各自的安全与采购计划。

  文章表示,对于美国海军官员来说,或许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正在努力发展的反舰弹道导弹:这赋予中国在其海岸地区攻打远距离水面舰艇的能力,为美国海军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目前,中国还没有获得这一能力,但其正在努力获得机动、精确打击武器系统。而且,在发生冲突时,中国发展的反卫星武器系统能够破坏美国重要的空基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查)网络系统。最后,中国众多的电脑黑客无疑也会成为五角大楼的心头之患。

  文章称,1996年的台海危机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一个契机:当时,中国在台湾地区附近水域进行导弹发射演习,但美国却紧急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前往该海域。美国借由此举向中国传达了“华盛顿政府会保护其区域利益”的信息。该事件暴露了中国在兵力投射方面与美国所存在的差距,并促使中国努力进行军事现代化。

  文章接着称,虽然中美关系近来逐渐改善,但中国的目标仍然是统一台湾,阻止美国在可能爆发的冲突中为了台北的利益而进行干涉。分析家指出,中国海军的短期目标肯定是构建能够阻止或延缓美国海军或空军部队干涉台湾事务的军队。而且,中国所关注并非只有台湾地区,其必须拥有与其经济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坚定的信仰便是中国的力量源泉。因此,中国的长期目标可能是将中国军队投射到国界之外,这将会巩固中国作为真正全球强国的地位。

  最后,文章指出,尽管进行了不懈努力并且增加了投资,但中国现在所依赖的仍是旨在抵消美国军事优势的非对称战略,而且其国防工业及技术能力仍然落后于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来说,战略兵力投射仍是个遥远的梦想,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国外长期部署军队的力量依然很弱。不过,中国是一个有远见的国家,虽然它目前可能不具备抗衡美国的实力,但是中国可以逐渐削弱美国的区域优势,最终使自己成为远东强国。(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