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对中国核力量新说法:不如传闻中强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2:1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发射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发射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近日,美国空军下属的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对外发布了最新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威胁》。针对中国导弹能力,特别是核能力,美著名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这份报告澄清了近年来的各种传闻,中国导弹能力与核力量似乎并没有传闻中的强。

  美新报告评中国核力量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是专门应对空中和太空威胁的研究机构。它根据各种来源的情报,对相关国家导弹能力及核打击能力进行评估,并据此定期发布《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威胁》报告,供美军指挥机构和作战部队参考。

  美著名核问题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在阅读了今年的报告后,9日撰文指出,这份报告澄清了近年来在互联网和媒体上有关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导弹能力和核力量水平的各种流言。特别是中国的导弹及核力量,似乎并非传言中的那样强。

  克里斯滕森指出,中国使用液体燃料推进剂的“东风-3A”洲际弹道导弹相继退役,正在被使用固体燃料的“东风-21”系列导弹家族替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报告认定,“东风-21”弹道导弹目前存在4种变型:两种携带核弹头的变型、一种携带常规弹头的变型,一种反舰的变型。针对外界广泛流传中国已部署反舰弹道导弹的说法,报告认为,实际上这种导弹尚未部署。此外,外界曾流传所谓的“东风-25”导弹图片,一些网络媒体、新闻媒体甚至简氏防务集团都曾对其进行过猜测,报告认为,这些图片有可能是“东风-21”导弹的变型。关于中国两种潜射弹道导弹,报告认为并未实现作战部署:“巨浪-1”型潜射导弹虽经过多年的改装,但并未获得成功;“巨浪-2”正在研发,并达到部署状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列出的所有中国导弹都是单弹头,而并非很多人推测的多弹头。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正在研发分导技术,中国拥有的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在未来15年内将超过100枚。至于DH-10攻陆型巡航导弹,在报告中被列为“常规武器或者核武器”。美国国防部2009《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已部署有150-350枚DH-10巡航导弹,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对DH-10部署状态的表述是:“不确定”。

  美对中国核力量说法矛盾

  冷战结束后,苏联的崩溃致使美国各种政治和军事人物不断寻求保持和提升美国核武器的合理理由。他们逐渐把目标转向中国,希望用中国来填补苏联的“空缺”。2006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最终将中国列为美国可能面临的大国威胁首位。

  正是在这种战略背景下,美国许多机构大肆渲染“中国核武威胁论”。主要部门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情报机构、美国会下属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等政府智库及右翼的新闻媒体等。

  实际上,即使美国国内也没有完全接受对中国核力量过分夸大的说法。美国科学家联盟和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3位资深核专家曾撰写《中国核力量与美国核战争计划》报告进行反驳。报告指出,中情局对中国核力量的预测是,中国将在2015年拥有75到100枚左右的瞄准美国的核导弹。这个数字有些离谱,因为这种预测是建立在对“东风-31A”导弹的过早假设上,这是中国正在研发的新型弹道导弹,正处于飞行测试阶段,很难预计上述预测能够实现。

  此前,美国情报单位曾预测中国在2005年部署10枚“东风-31A导弹”,结果证明子虚乌有。3位核专家认为,美国许多机构,尤其是军方总是以“最糟糕的状态”来推测,对中国新武器系统投入使用时间过分“乐观”,造成对中国核力量发展的评估过分夸大。

  由此可见,就连美国人自己对有关中国核力量的说法矛盾也很多,但这也从侧面说明,美国对于中国核力量的发展尤为关注。事实上,网络和媒体中出现各种有关中国核力量的流言都会成为美军重点观察的对象,美军会动用各种情报侦察手段来对这些流言进行分析判断。

  链接 / LINK

  俄印两国核力量如何

  美空军报告认为,俄罗斯部署在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达到2000颗。由于军控协议、导弹老化和资源紧张等因素,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将继续下降。即便如此,俄罗斯仍拥有除美国外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并且大多数导弹将处于警戒状态,能在接到发射命令后数小时内发射。

  该报告认为,俄RS-24洲际弹道导弹应当是SS-27(“白杨-M”)导弹的改进型,目前还没有部署,但俄官员声称将在今年12月部署。潜射弹道导弹“轻舟”的射程应为8000公里,而并非俄海军在去年试射时宣称的11547公里。

  尽管印度报纸和各种研究机构称“烈火I”和“烈火II”导弹已部署,但美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报告认为,“烈火I”弹道导弹最近刚开始作战部署,发射架不到25具。“烈火-II”则没有完全进行作战部署,只有不到10具发射架。印度正在发展的两种潜射弹道导弹“长弓”和“海洋”,目前还不具备作战能力。 (章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力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