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印国产核潜艇战术核威胁限于印度洋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8:00  新华网
资料图:印度国产核潜艇效果图
资料图:印度国产核潜艇效果图

  编者按:据报道,印度某高级官员日前表示,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查克拉"号将于7月底下水试航,明年进入服役。

  那么,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究竟是什么样的?它的性能如何?何时形成战斗力?本周《陈虎点兵》将为您揭开围绕着这艘核潜艇的六大谜团。

  这个消息应该说是一个大新闻。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拥有核潜艇、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五个,那就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美、英、俄、法、中。

  印度的国产核潜艇一旦正式服役,就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第六个拥有核潜艇建造能力的国家,而且是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外唯一的国家。由于核潜艇的设计、建造、核动力的使用等方面,比制造核武器的要求都要高出很多,因此,一旦拥有核潜艇,这就表明印度在核技术利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围绕着这个新闻,国内的媒体和网友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和评论。

  我们看到,印度在自行研制设计核潜艇的过程中,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印度国产核潜艇的实艇照片,而且这个消息出现得很突然,之前并没有太多这方面的报道,突然就声称这艘核潜艇要下水了、要试航了、要服役了。

  因此,我觉得,围绕着印度的这艘核潜艇现在还有很多谜团,主要有六个。

  谜团一:这是一艘怎样的核潜艇?

  印度的这艘核潜艇是战略核潜艇还是飞航导弹核潜艇,还是攻击型核潜艇?

  所谓战略核潜艇就是搭载着战略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也可以说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使用的武器主要是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的,飞航导弹型核潜艇是俄罗斯一个特有的核潜艇类别,除了从鱼雷管使用武器之外,它还搭载着专门用来储存和发射大型飞航导弹或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我们不能确定它是哪一种类型的核潜艇。

  基本排除是战略核潜艇的可能

  从现有的消息和技术常识上来看,我个人分析认为,基本可以排除这是一艘战略核潜艇的可能性。

  我们知道,新闻讲到的这些弹道导弹基本上都是陆用型,体积相当庞大,放到印度这样一艘核潜艇中的技术难度比较大。而且,从此前五个国家发展核潜艇的过程来看,都是先有攻击型,后有弹道导弹(战略)型。因此,印度一步跨过攻击型核潜艇,直接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印度发展核潜艇在技术上很大程度要靠第三者的帮助和支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谁为印度提供这种技术支持,恐怕都很难无保留地提供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

  这艘核潜艇是飞航导弹核潜艇的可能性很大

  印度曾经从前苏联租借过一条核潜艇,名字和现在这艘国产核潜艇同名,也叫"查克拉"号,是前苏联的C级核潜艇。

  C级核潜艇就是一个飞航导弹核潜艇。

  印度希望通过拥有核潜艇形成海基核打击力量。单纯的攻击型核潜艇无法形成这种战略核打击力量。而飞航式导弹核潜艇虽然比战略核潜艇的战略威慑能力差,但是毕竟可以具备初级的功能。

  从印度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也拥有一些可以在潜艇上发射的巡航导弹,比如印度自行研制的"萨加里卡"式导弹、在俄罗斯帮助下发展出来的"布拉莫斯"型巡航导弹。这两型巡航导弹的个头都比较大,直接从鱼雷发射管发射有困难。如果要想把这两型飞航导弹放到核潜艇上,就要专门设置专用的发射装置。

  因此,我认为,印度这艘核潜艇很可能是飞航导弹核潜艇。

  那么,这艘核潜艇是否可能是攻击型核潜艇呢?这种可能性也存在。

  相对来说,攻击型核潜艇比飞航导弹核潜艇还要简单一些,印度也曾经从俄罗斯引进过"俱乐部"式导弹,而"俱乐部"导弹就拥有从潜艇发射的这种导弹型号。

  但是,如果单纯是攻击型核潜艇,它的战略威慑能力有限,比如"俱乐部"式导弹没有装备核弹头。所以从印度的需求,或者说它希望形成的潜射战略威慑这个角度来看,这艘核潜艇是飞航导弹式核潜艇的可能性最大。

  谜团二:这艘核潜艇的性能如何?

  消息一经报道,大家都十分关注印度这艘核潜艇大概的技术性能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起点不会很低

  我认为,印度的第一艘国产核潜艇的起点不会很低。

  印度曾经从苏联租借过潜艇,也租借过俄罗斯的"阿库拉"级潜艇。有消息称,印度国产的首艘核潜艇就是以"阿库拉"级为母型,或者参照了"阿库拉"级的设计。"阿库拉"级潜艇是俄罗斯一型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

  另外,从过去印度研发国产武器装备,特别是大型武器装备的历史来看,它的设计指标和起点都是不低的。尽管达成这种设计起点、设计指标对它来说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它一般不会把这个指标放得很低。

  谜团三:核潜艇的国有化程度有多高?

  印度要发展国产核动力潜艇,大家可能会有很多疑问:它自己会造得出来吗?它造出这艘所谓的国产潜艇的国产化程度能有多高?

  三大技术门槛

  核动力潜艇,特别是大型核动力潜艇的设计、制造,有很多的技术门槛。动力装置就是第一大门槛,也就是说必须要有大功率、性能可靠的核动力装置。

  潜艇的艇体是第二大门槛。潜艇和水面舰艇不一样,它是水下使用的,对核潜艇来说,它还要在大深度使用。按照通常的惯例,核潜艇的潜深不到三百米恐怕说不过去,而且核潜艇的排水量比较大,一个比较先进的核潜艇的排水量至少要好几千吨,要保证这样一个"大家伙"在水下三百米能够正常的航行,就要有很坚固的耐压壳体。这个耐压壳体,从使用的钢材、焊接、设计等方面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有相当的技术难度。

  第三个门槛就是潜艇的配套设备。比如核潜艇使用的声纳系统,声纳系统的技术难度实际上比雷达还要高。再比如潜艇配合使用的武器系统,这些的技术难度对于像印度这种国家来讲也不算低。

  国有化程度不会很高

  那么,既然有这么多的技术门槛,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的国产化程度到底能有多高呢?

  我们知道,印度的核潜艇的设计、建造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在此之前,印度从俄罗斯、法国都曾经购买过一些常规潜艇。这些常规潜艇的艇载声纳系统、武器系统,都可以直接搬用到核动力潜艇上来。但是,这些所谓国产常规动力潜艇真正核心的作战系统,很大程度上都是直接买过来、在印度本土组装的。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印度首艘核潜艇的国产化程度产生疑问是正常的。我认为目前来说,它的国产化程度不会很高。尤其是印度将这艘核潜艇的技术起点设到比较高的程度之后,要想实现较高的国产化必须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