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首艘自造核潜艇歼敌者号下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5:22  新京报
辛格夫人在艇首敲破一只椰子以示庆祝。而在西方国家,通常以在船头掷破一瓶香槟酒庆祝。
辛格夫人在艇首敲破一只椰子以示庆祝。而在西方国家,通常以在船头掷破一瓶香槟酒庆祝。

印度国产核潜艇简介
印度国产核潜艇简介

  印度第一艘自主研发的核潜艇“歼敌者”,于7月26日正式下水。不过,印度军方及印度媒体并未公布其真实图片。

  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当日,印度东南部港口维沙哈巴南显得比平日热闹,包括总理曼莫汉·辛格、国防部长安东尼以及海军司令马赫塔等一批政要前来参加该国核潜艇“歼敌者”的下水仪式。

  印度媒体透露,此艘核潜艇是印度在俄罗斯人的帮助下建造的。“歼敌者”的样式模仿了前苏联斯科特级核潜艇,不过,核心技术完全由印度自主研发。

  核潜艇“歼敌者”的排水量约为6000吨,造价29亿美元,可配备最大射程为700多公里的“K-15型”弹道导弹。该核潜艇将进行为期两年的试航,计划于2011年正式服役。第二艘类似的核潜艇将在不久后投产。印度海军的目标是到2015年至少要拥有3艘核潜艇。

  仪式未如想象中隆重

  在“歼敌者”的下水仪式上,依据海军传统惯例,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夫人卡乌尔亲手敲开了一个椰子壳,以示核潜艇可以正式下水。

  印度电视台提供的画面显示,核潜艇在下水之前已被放置在固定好的船坞内。当卡乌尔敲开椰子壳后,海水灌入船坞,象征核潜艇接触到水面,可以准备服役。

  据介绍,仪式并不像媒体想象中的那么隆重。高官们在甲板上集体观看海水灌入船坞。

  辛格称不威胁任何人

  26日是印度的“格尔吉尔胜利纪念日”。10年前的7月26日,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格尔吉尔与巴基斯坦发生了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并取得“胜利”。虽然选择在这个有特殊含义的日子举行核潜艇下水仪式,但是曼莫汉·辛格表示,印度不会因为拥有核潜艇而威胁任何人。

  印度自主研发建造首艘核潜艇的消息,在6月早些时候已被媒体报道。有媒体当时称,印度之所以不惜重金自主研发核潜艇,不但希望继续在印度洋“称霸”,而且盼着在未来世界海洋权益竞争时不“掉队”。

  印度海军当前拥有1艘航母、8艘导弹驱逐舰、约40艘护卫舰、16艘潜艇以及大量辅助战舰。(张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