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举行大规模军演 美方反应既强烈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5日 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12月2日,在委内瑞拉境内的加勒比海域,俄罗斯“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参加委内瑞拉和俄罗斯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新华社/法新
     2008年12月2日,在委内瑞拉境内的加勒比海域,俄罗斯“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参加委内瑞拉和俄罗斯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新华社/法新

  6月29日至7月6日,俄罗斯军队在北高加索地区举行代号为“高加索—2009”的大规模战略战役演习。根据俄媒体报道,此次演习规模之大、兵种之全、兵力之多、地区之广,达到“苏联时期的规模”。如此兴师动众进行军演,俄罗斯用意何在呢?

  由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尤洛夫指挥的军演规模宏大,参演部队人数达8500人,动用了200辆坦克、450辆装甲车和250门各种火炮武器。据俄北高加索军区新闻和社会联络局局长博布伦说,演习的目的是评估俄西南部地区军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和动员能力以及演练反恐行动和保卫领土的行动。

  打击恐怖事件

  一些俄专家认为,本次军演的任务之一是演练完成反恐行动任务,指挥军队消灭非法武装分子及其首领,稳定高加索地区的社会政治局面。

  近来,俄北高加索地区的社会治安极不稳定。仅在今年6月,就连续发生了多起严重的恐怖事件。5日,达吉斯坦共和国内务部长穆罕默德塔吉罗夫在参加婚礼时遇刺身亡;10日,印古什共和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加兹格列耶娃被不明身份者打死;13日,印古什共和国前副总理奥舍夫在纳兹兰遭暗杀身亡;14日,印古什共和国下辖的两座区政府大楼被恐怖分子放火焚烧;22日,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叶夫库罗夫的车队在高加索国道上遭遇自杀式袭击,叶夫库罗夫身受重伤,3名保镖身亡。就在7月1日,一股非法武装力量对达吉斯坦共和国员警分局大楼进行武装袭击,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

  频繁发生的恐怖事件被俄媒体广泛报道,在俄民众中引起极大不安,也引起俄高层的高度关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到医院看望了叶夫库罗夫,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打击恐怖活动的力度。

  遏制格、美、北约

  然而,俄罗斯军演的深层用意恐怕不只是反恐。据俄陆军司令弗拉基米尔·波尔德列夫透露,部署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俄军也参加了此次军事演习。这不能不让人想起俄格围绕这两个要求独立的地区的长期纷争。去年7月15日至31日,俄罗斯也曾在北高加索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没过多久,格鲁吉亚军队于8月8日晚炮轰南奥塞梯首府,俄军随即开进,爆发了所谓“八月战争”。因此,俄罗斯用此次军演来遏制格鲁吉亚的用意是比较明显的。

  另一方面,虽然俄罗斯近日刚与北约恢复军事合作,但双方就格鲁吉亚是否加入北约的问题仍相持不下。格所在的高加索地区因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向来是北约和俄罗斯争夺的焦点。就在不久前,从5月5日至6月1日,北约在格鲁吉亚境内举行联合军演。俄罗斯恼怒地称之为“挑衅”,并因此取消了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总参谋长会议。因此,时隔一月的俄罗斯军演容易让人感到是一种回应。正如俄媒体29日援引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科尔马科夫的话,由于北约演习,俄方升级了这次演习规模。

  此外,本次军演结束当天,正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莫斯科的日子。格鲁吉亚问题是俄美首脑峰会必然要谈到的问题,在此时举行军演,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意味深长。虽然在奥巴马上台后,美俄关系有所缓和,但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美国并没有丝毫放松。就在6月22日,美格两国建立了落实战略合作宪章的联合理事会。美国副国务卿斯蒂因伯格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格鲁吉亚实现军队专业化,并帮助其实现成为北约成员所必需的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俄首脑会晤前夕,俄未必会冒险对格采取新的军事行动,但此次演习毕竟向奥巴马传达出这样的信号,即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是绝对不被俄方接受的。

  各方反应强烈

  俄罗斯军演在各方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反应最大的非格鲁吉亚莫属。军演初期,格鲁吉亚官员就抱怨道:“俄罗斯官兵每晚都会在关卡附近进行射击训练,如同小孩子玩游戏一样。他们还喝酒,每当酩酊大醉的时候就什么都不管,只顾着射击。”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格外交部副部长纳尔班多夫称俄罗斯这次军演是“严重挑衅”。格鲁吉亚外交部表示,根据俄军方的声明,他们不排除发动对格鲁吉亚新的战争的可能。

  美国媒体指责俄罗斯在预谋一场新的战争,批评其不久前不同意联合国和欧安组织使团延期的做法,认为这使该地区缺乏国际组织的安全监督。《华尔街日报》认为,与格鲁吉亚相比,俄罗斯才是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国家。

  相较而言,俄方的态度同样强硬。俄驻北约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说:“不管北约有什么计划,我们将继续举行这种演习。”他说,俄格冲突表明,去年开展“高加索-2008”演习“完全正确”,如果没有那场演习,“俄罗斯的反应可能会慢得多。”(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红 刘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