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反抗西方战略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1:04 科技日报
俄罗斯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反抗西方战略封锁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航母战斗群海上编队

俄罗斯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反抗西方战略封锁
资料图:俄海军战舰上士兵列队

  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带来了油价飚升,也拖慢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脚步。然而长期苦恼于经济发展停滞的俄罗斯却因祸得福。由于石油价格的猛涨,俄联邦政府赚的盆满钵满。逐渐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俄国熊”,在“石油美元”的“滋养”下,开始“活动筋骨”,敢于对傲气逼人的西方势力说“不”了。 近日,俄罗斯在大西洋举行了自苏联解体后最大的一次海上军事演习。

  全面展示俄罗斯“肌肉”

  如果说自去年8月俄航空兵部队恢复战略轰炸机远程巡航只能算是伸伸懒腰的话,那么,同年12月5日,俄海军航母舰队恢复例行远洋航行,将重返大西洋和被称为“北约内湖”的地中海水域,就该算是向对手挥舞它的利爪了。

  此次,俄海军战斗舰艇编队在大西洋东北部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以演练多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据称,这是自前苏联时期以来该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

  俄罗斯此次大西洋海域军事演习由包括“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两艘大型反潜舰和一艘油轮编组成的北海舰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伊万·布诺夫号”海轮编组成的黑海舰队分队及后续舰艇承担。此外,俄罗斯的TU-160“海盗旗”轰炸机和TU-95“熊”式战略轰炸机等也陆续参与了此次演习。

  在总共71天的远航时间里,俄航母编队的航程将达到1.2万海里,期间还将举行3次演习,进行海基、空基导弹实弹发射和模拟发射,并对6个国家的港口进行访问。

  俄海军此次大张旗鼓地展示其“肌肉”,体现出俄军欲重新崛起的努力与信心。

  俄军事崛起势不可挡

  尽管西方国家对俄战略封锁已经取得部分成效,俄军的战略活动空间被持续压缩,但迅速发展的国内经济以及稳定的政局,却为俄军的重新崛起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这次崛起是“不可逆转的”,而且不会像苏联时期那样成为国家发展的包袱,因为现在俄军的“全球渗透”更灵活、规模更小,完全是从俄现有国力出发。而且前苏联遗留的大量遗产,也使俄罗斯军事的再次崛起,获得了较高的起点,投资相对较少,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有限。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仍然拥有决定性的战略核打击力量。2010年前,俄将保留约10至12个师的战略火箭军,俄政府已经为他们提供了未来10年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这些战略威慑力量的存在,为俄海军、空军的崛起提供了强大的后盾与足够的时间。

  西方加紧对俄全面封锁

  面对俄军的强力行动,西方媒体称这是克里姆林宫重返冷战时代的动作。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则加紧了对俄全面封锁步伐。

  在陆地方面,北约东扩依然步步紧逼,不仅继续蚕食俄的战略纵深,同时还试图在波兰、捷克等中欧地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针对俄空军的远程战略巡航,美国、英国等国战机也相应增加了拦截任务。

  在海洋方面,美军在黑海、波罗的海、里海等地区持续压缩俄传统势力范围。可以说,“海陆并进”封锁俄军的“全球渗透”,已经成为西方新的战略目标。

  另外,针对近期俄海军重提航母建造计划,美军迅速调整了自己的造舰计划:原定的轻型濒海战斗舰计划被暂时搁置,而排水量1.4万吨的导弹巡洋舰项目得以顺利上马。确保美军航母战斗群拥有对俄海军的绝对优势地位,再次成为美军的优先任务。

  俄罗斯进入战略反抗期

  据英国可靠消息,英国外交很快要将他们的决定和被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人员名单通知俄罗斯外交部。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英国正式公布后,俄罗斯必将做出强硬反应,两国关系无疑会急剧恶化。不管英国会不会真的驱逐俄国外交官,至少从这一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同西方主要国家之间充满着不信任的情绪。

  此次军演明为军事行动,实则是一场政治宣言。从俄罗斯这次军演投入的武器装备来看,没有什么太值得关注的东西,但是这次军演的规模和时间,都表明俄罗斯面对西方的步步紧逼决不退缩。

  目前俄罗斯大选在即,国内出现一股反对普金的的势力,甚至有人提出要搞一场“颜色革命”,以此对俄罗斯政权实施颠覆和遏制,从而确保西方能在该地区实现自身利益。俄国此次军演一方面向西方显示俄的强硬态度,警告西方不要干涉俄罗斯内政;同时向国内选民表明,俄罗斯政府不惧西方的坚强意志,从而打击俄罗斯境内的西方代理人势力。 (戴文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