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称美国渲染黄海对峙类似事件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9: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船只与美国海军监测船在南海对峙
资料图:中国船只与美国海军监测船在南海对峙

  据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6日在北京参加了一个中美关系的研讨会,部分学者谈及黄海对峙事件时说,出现这样的摩擦原因虽然还不清楚,但从此前发生的一些类似事件看,中国有关方面并不知情,可能是渔民担心美国船只深海探测破坏海洋资源而采取的个人行动。美方有意渲染,试图给外界造成这是中方有组织、有计划采取的行动,要么是不了解情况,要么别有用心,想为美国在该地区的非法活动找借口。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的文章把中美关系上的新挑战原因推向中国,称根本问题在于,中国军力上升使中国决策者更直接地挑战北京长期反对的美国防务活动。主要问题涉及到美国是否有权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海域进行海上监测活动。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成员麦凯恩4月9日曾表示,“国际海域自由航行原则,将成为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这是美国和中国一个潜在的问题”。

  中国海军战略研究学者郭亚东认为,这次“胜利”号事件后,美国军方也不会收手。郭亚东还说,五角大楼想获得政府的经费支持或舆论关注,会故意把所谓的美军正当权益遭受其他国家威胁和损害公之于众。而实际上,一艘到别国刺探军事情报的间谍船,怎么可能是受害者?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对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