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海军远洋演习被指针对中国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0:21  环球网
印度海军“德里”号导弹驱逐舰发射SS-N-25型导弹。
印度海军“德里”号导弹驱逐舰发射SS-N-25型导弹。

  印度海军为对抗“出没在印度洋的中国核潜艇”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准备活动。美国《防务新闻》2日称,印度海军派出由4艘大型舰艇组成的舰队开始为期四个月的远洋航行,期间将分别与至少13国海军举行各种类型的联合演习。印度海军官员暗示,其中与法国和英国举行的反潜演习是“针对进入印度洋的中国核潜艇”。

  该报道称,印度海军在加强与外国海军合作与交流,向地缘战略重要地投射军力的企望越来越明显。《印度时报》此前曾透露,在4月同美日举行“马拉巴尔-09”海上联合演习之后,印度海军这次派出的海军编队将前往地中海和东大西洋远航,分别与至少13个国家举行联合演习。这支编队由“德里”号导弹驱逐舰、“比亚斯”号导弹护卫舰、“布拉马普特拉”号导弹护卫舰和“阿迪塔”号补给舰组成,将与英国、法国、荷兰、德国、俄罗斯、以色列、土耳其、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希腊、埃及等国的海军举行简繁不一的“过往演习”。

  《防务新闻》称,按照行程,印度海军与英国皇家海军的“坎康”联合演习将于6月20日至25日在英国朴茨茅斯外海举行,与法国海军的“瓦鲁那”联合演习将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法国布雷斯特港外举行。颇为引人注目的是,这两次演习英法分别派出“特拉法加”号和“绿宝石”号核动力潜艇参加。印度陆军退役准将、防务分析家马辛德拉•钱德里表示,印度正在加紧反制中国的军购项目。《防务新闻》宣称,这是印度海军首度进行猎杀核潜艇的反潜演习,并暗示“印度海军官员曾说过,中国海军此前向印度洋派出过核潜艇”。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次印度同法国举行的“瓦鲁那”海军演习是两国海军的年度军演,此前一直在印度洋附近举行,这次印度海军编队远赴大西洋与多国军演,将锻炼印度海军的远洋能力。不过这并非印度海军首次针对核潜艇的演练。2007年9月,印度、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美国举行的“马拉巴尔-2007”五国联合军演期间,印度“维拉特”号航母战斗群就参与过“猎杀”美国“芝加哥”号核潜艇的反潜项目。印度海军4月参与的“马拉巴尔-2009”演习再次以反潜战为重头戏,扮演假想敌的则是更先进的美军“海狼”号核潜艇。

  有分析认为,印度重视反潜战,源于切肤之痛: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潜艇“汉果尔”号通过三次鱼雷攻击,成就了二战后潜艇首次用于实战并取得一沉一伤两艘印度军舰的战绩,让印度海军深感反潜的重要。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的发展,印度军方又再次掀起“中国核潜艇威胁论”的声音。去年外媒宣称中国在海南建设核潜艇基地的消息还未得到证实,印度海军就提出要严防中国核潜艇进入印度洋。为此,印度提出一系列反潜军购项目,包括从美国购买最先进的P-8I反潜巡逻机。同时印度海军深知“反制潜艇的最佳武器是另一艘潜艇”,《印度时报》3日称,印度不仅有望在今年秋季从俄罗斯租借到最新“阿库拉II”级核潜艇,同时印度国产核潜艇也将于8月15日下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