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印度已武装到牙齿无需惧怕中国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1:20  新华网
2008年的中印反恐联合演练。新华军事记者李刚摄
2008年的中印反恐联合演练。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6月1日文章,原题:不要一味抱怨

  在我看来,一味抱怨别国的做法实际上根本谈不上是外交。就像2004年选民唾弃“印度大放光芒”口号一样,“印度呜呜抱怨”式的外交也应该遭到冷落。

  一群有影响及受人影响的战略思想家想要我们相信,中国人在南亚削弱印度的努力非常成功。毕竟,他们不是在斯里兰卡修建汉班托塔港口吗?他们不是在西藏筑路吗?他们不是想要跟尼泊尔签订友好条约吗?还有他们不是在孟加拉国扩大影响力吗?

  那又怎样呢?10年前是东南亚,如今则是南亚。散布恐惧心理者想要我们相信,中国的影响力正以令人不安的速度蚕食我们在近邻地区的地位。当年,他们谈论的是中国在缅甸和柬埔寨及老挝的角色。受到外部影响的印度因此推出了湄公河—恒河合作计划,而该计划似乎已无疾而终。

  不妨看看缅甸。不论怎样,印度在缅甸仍具有重要地位。每次军政府做了坏事,西方都会求助印度(和中国)。因为,尽管中国优势明显,但印度仍在与缅甸的将军们接触。但在我看来,印度的新外交的典范该是在阿富汗。自2001年以来,印度向阿的建设援助贡献了12亿美元,还帮助修建公路及参与其他建设。与一味抱怨别国的做法不同,印度有条不紊地在阿富汗打造本国地位。

  这就是关键:我们无法阻止别国(无论大小)彼此合作。与其担忧中国的所作所为,印度不如做自己该做的。

  中国如今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在当前世界其他地方遭受严重经济衰退之际,确保双边关系稳定关乎两国利益。尽管两国边界争端悬而未决,但自上世纪70年代中以来没发生过一起恶性事件。考虑到两国对边界存在根本分歧,这本身就是一大成就。

  印中的政治制度大相径庭,媒体运作方式也缺少共同点。当然语言是一大障碍,但随着两国民众接触,这将消除。但无论如何,印度仍对中国十分警惕。鉴于政府内这种国家安全观盛行,这种情况一时很难改变。对那些担心1962年幽灵的人,我想说的是:印度的国防备战1962年与2009年毫无共同之处。我们已是一个武装到牙齿的国家,可以保护我们自己。

  跟中国打交道,我们要展示自信,不要老是害怕接触。长期以来,我们主要谈论的是中国如何对待我们的经济,现在转到了他们在南亚的做法。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需要停止一味抱怨,不要再把中国当作威胁。即便中国真的是威胁,我们也应该少说多做,加强我们自身的实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