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防部否认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新型核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9:40  环球网
资料图:巴基斯坦哈特夫-6(沙欣-2)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巴基斯坦哈特夫-6(沙欣-2)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巴基斯坦试射哈特夫-5(高里)导弹
资料图:巴基斯坦试射哈特夫-5(高里)导弹

  上周曾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正在增强核能力。虽然这一说法很快遭到巴政府的批驳,说“这是对巴基斯坦的恶意中伤”,但这一炒作并未就此停止,这次还扯上了中国,称中国正帮巴基斯坦发展新型核武项目。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1日予以明确否认,并指责这种恶意炒作毫无根据。

  《印度快报》网站等多家印度媒体1日报道称,中国正协助巴基斯坦发展以钚为原料的核武器项目,美国国会已经通过报告的形式将这一消息告知议员。报道援引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针对巴基斯坦研制核武器的一份最新报告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除发展传统的以铀为原料的核武器外,巴基斯坦还在尝试制造钚并用以发展核武器。

  这份报告还特别强调,“在钚项目上,巴基斯坦接受了中国的协助”,“位于库什哈布的40至50兆瓦的制造钚的重水反应堆从1998年就开始运转”。报告还说,“伊斯兰堡正在同一地点建造另外两座重水反应堆,此举将大幅扩展巴基斯坦制造钚的能力,持续扩大设施和制造这种武器原料的能力,表明巴基斯坦计划在不远的将来增加核武器数量”。不过,对于印度媒体报道的报告内容,美国媒体当天没有任何报道和反应。

  报道还说,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定期就美国议员们感兴趣的问题提交报告。该机构上周曾确认,巴基斯坦有大约60枚核弹头主要对准印度。另外,巴基斯坦还在继续生产核武器所需的裂变原料、增加武器生产设备和运输车辆。

  就“中国协助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项目”一说,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在防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一贯奉行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别国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策,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有关防扩散问题的外交努力。有关报道纯属毫无根据的恶意炒作。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也对《环球时报》说,关于中国在核武项目上援助巴基斯坦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自从美国和印度签署民用核协议之后,双方合作的力度很大,报告的真实动机是为了掩盖美印之间大幅度推进核合作的事实,以转移国际社会对此的注意力。另外,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主要对手,印度媒体此前就曾毫无根据地炒作过中国对巴基斯坦进行核援助,现在又来炒作这一话题,其动机本身就很值得怀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