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国探亲中国远征军老兵:66年未办缅甸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04  现代快报
九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五月三十日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回乡探亲之路。中新社发保旭摄
    九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五月三十日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回乡探亲之路。中新社发 保旭 摄

九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五月三十日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回乡探亲之路。三十日,老兵们参观位于瑞丽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中新社发保旭摄
    九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五月三十日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回乡探亲之路。三十日,老兵们参观位于瑞丽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 中新社发 保旭 摄

  “回乡的路,我走了67年”

  流落缅甸67年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经乘国昨日回到祖国

  昨日下午4时16分,中缅边界畹町桥。92岁高龄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经乘国,在女儿的搀扶下,步履蹒跚,一步步踏入国门。他两眼噙满泪水,声音哽咽:“回国了,终于回国了。这条回国的路,我整整走了67年。”

  一身新装回国

  5月28日,得知要回国,经乘国起得比往常要早,刻满沧桑的脸上挂满笑容。一大早,他洗漱完毕后,特意挑了一件格子短袖衬衣,又戴上一顶白色鸭嘴兽帽子,“因为看起来比较精神。”老人对记者笑着说。“这是爸爸有史以来最高兴的一天。”陪同经乘国一同回国的女儿告诉记者,“爸爸从没这么激动过。”

  出于对老人健康的考虑,5月28日下午到达曼德勒市,经乘国和其他老兵一起被安排在宾馆休息。“在宾馆里,爸爸不停地打听何时走,他恨不得长上翅膀,马上飞回江苏老家。”经乘国的女儿说。

  经过一天多的休整,昨天下午,经乘国等8名老兵终于坐上了从缅甸腊戌开往中缅边境畹町口岸的专车。下午4时16分,8名老兵在家人的搀扶下,整齐地、一步一步地走向国门。这8名老兵中最大的94岁,最小的82岁。而在8名老兵中,经乘国显得格外精神,他抬头挺胸,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当跨过国门的一刹那,泪水顺着经乘国红红的眼眶哗哗流出,很快打湿了他胸前的衬衣。一旁的女儿赶快拿出手巾为父亲擦拭。

  清楚记得家乡茅山

  从国门走向大巴的路上,经乘国得知有江苏的媒体后,一把拉住记者的手,紧紧地握住:“太感谢了,这么远让你们跑来接我回家。”

  乡音无改鬓毛衰。一口句容话的经乘国告诉记者,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老家句容的茅山风景,他曾多次从县城前往那里去玩,步行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他还能记得南京汤山,记得那里驻有许多部队。

  经乘国还能一一说出家里兄弟姐妹的名字和年龄,“大哥乘玉、二哥乘贵、大姐乘梅……我现在都92岁了,不知道他们还在不在?”当得知兄弟姐妹都先他而去时,老人不禁潸然泪下,“都怪我啊,如果早几年回去,就能见上一面了。”

  记者告诉他,虽然兄弟姐妹不在了,但他96岁的大嫂赵伦英还在,他急忙问记者:“她身体怎么样?她可是我表姐啊,她与我大哥是近亲结婚。”

  当记者告诉他,他的大嫂已经病重卧床不起时,他一把抓住记者的手,“快,你带我回去,我们明天就走。我要见她最后一眼。”

  经乘国告诉记者,他21岁时从老家逃荒出来,就再也没有回去过。流落在缅甸后,他日日夜夜都想回家,回到中国,回到江苏句容华阳镇那个小村里。

  66年没拿缅甸身份证

  “我这辈子大多在缅甸度过,就是很想家,”经乘国说,在缅甸的日子,怎么也不敢奢望在阔别祖国67年后能够回到家乡。这一晃,就是半个多世纪,其间,他在缅甸结婚生子,有了一个新家,2子4女均已成家,孙子孙女也有了。

  “今天,我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祖国!”经乘国感叹。回国了,老人对祖国的点点滴滴都有着浓厚兴趣。在畹町开发区短暂停留时,他在车上坐不住,总是下车四处走走,虽然步履蹒跚,精神却出奇的好。

  老人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家乡,早年,政策原因使他无法归国,后来能回国了,又因经济拮据,回国之路仍举步维艰。经乘国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一直不愿意加入缅甸籍,66年没办缅甸身份证。“由于没有身份证,很多事办不了,我们几个子女多次催他,他就是不同意。直到去年,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办了一张缅甸身份证。”

  这一生很遗憾也无憾

  昨晚6时50分,汽车从畹町口岸抵达瑞丽市。宾馆门前挂着一条横幅,“欢迎中国远征军英雄下榻本酒店”,女服务员向经乘国等8名老兵送上了鲜花,并搀扶老人入住酒店,这个举动,让老兵们惊讶不已,经乘国不停地向前来祝福的瑞丽市民表示感谢。

  对瑞丽,经乘国并不陌生。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前,经乘国经常和战友开车来,“我们从这里将缅甸运过来的物资再转运到昆明。”

  走在自己和战友们曾经洒过血汗的土地上,经乘国感言,这一生,很遗憾,大半辈子都在国外度过了。“这一生也无憾,在有生之年,我获得一枚刻有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签名的纪念章。”说到这里,他指了指胸前一枚闪闪发光的纪念章。纪念章上刻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题词。纪念章的附文上写着,“本纪念章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题写章名,颁发给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

  纪念章直径为50毫米,正面铸有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人民大团结的5颗五角星、象征人类和平的鸽子和橄榄枝,还有象征革命圣地的延安宝塔山,以及军民合力抗战的战斗场面。 “这是胡主席发给我们的,大使馆派人送到我手里,胡主席能记得我们,我好高兴……”经乘国脸上挂满兴奋。

  -讲述

  “当年,我是杜聿明的兵”

  虽然流逝的时光带走了老兵经乘国的很多回忆,但记者一提到中国远征军,一提到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老人混沌的眼睛顿时闪闪发光,“当年,我是杜聿明的兵啊。”

  逃荒到长沙后参军

  1937年8月,日本侵略军开始轰炸南京,并逼近句容。当时,经乘国在靠近南京的土桥镇上一个地主家做长工。“每天都有人在跑反,街上兵荒马乱的。地主也恐慌,整天像丢了魂似的。一天,他给了我们长工几个钱后,便将我们打发走了。”经乘国说,离开地主家,他突然觉得无处可去,便跟着逃跑人流往南走,“爬火车,坐轮船,一个多月后,我到了长沙。”在长沙,经乘国先找了一个小旅馆住了下来,然后出去找工作。“那时,到处都是逃难的人,长沙属于后方,来避难的人特别多,我没文化,根本找不到工作。”

  半个月下来,经乘国已身无分文,连讨口饭吃也越发艰难,街头常能看到饿死的人。“有一天,我在街头漫无目的地流浪,突然看到一个门前站着长长的队伍,原来是在征兵,我便走到队伍后面,结果竟被一个军官看中了。”

  入伍后,经乘国才知道自己进的是杜聿明的部队,“当时,他还是一个师长。”第二年,杜聿明的部队改编为第五军,杜聿明随之成为军长,经乘国成了其手下的第四炮兵团的运输兵。

  两次死里逃生

  经乘国被安排到炮兵团,负责开车运输大炮。“这是一个技术活,由于部队这一安排,我学会了驾驶。”经乘国说,“参加远征军到缅甸后,往战场上运大炮,没有出过一次差错,倒是之前在广西和云南向内地运输军用物资时,两次与死神交手。”

  “当时,美国等国家给中国的物资,大多从越南运输到南宁再运往内地。我第一次参加战斗,就是在越南到南宁的运输线上。”起初,还比较安全,后来日本人发现后,不时派飞机从空中轰炸,“一天,我在运输途中,突然一个炸弹落下来,掉在马路边上的几十米处,巨大的冲击波将汽车掀翻。好在汽车没有起火爆炸,我才逃过一劫。”

  第二次死里逃生是在瑞丽畹町。“南宁被日本人占领后,很快切断越南到南宁的运输线。此时,中国不得不打通缅甸到云南的通道,确保物资运进来。而这条通道就是从缅甸腊戌到瑞丽畹町然后至昆明。”

  经乘国从南宁回部队不久,就被抽到这条大动脉上继续开车。这条线上,由于有美国飞机保护,相对安全许多。但也是这种自以为安全,差点让经乘国丢了命。一次,他和战友在畹町到瑞丽的途中休息,突然空中出现几十架飞机,“听到飞机声音时,我们正在厨房吃饭,大家都以为是美国飞机,也没当回事,有人还跑出来看,也就是这一看,有人发现飞机上丢了炸弹,立即大喊。我们飞快地冲出厨房,刚钻进对面房屋里的床底下,炸弹就在耳边响了。房屋轰隆倒塌,而厨房则成为废墟。此时,大家才知道是遇到了日本人的飞机。”

  在缅甸开车为生

  在缅甸67年,经乘国活得并不轻松,“缅甸本身就是一个贫困的国家。像我们这些流落在此的老兵要想留下来,而且能有饭吃有衣穿地活下去并不容易。”经乘国说,在缅甸,许多像他这样的老兵只能算是社会的最底层,一些人靠卖柴火为生,根本不可能有钱回国。而他在国内的亲人也无力负担这笔费用。

  经乘国开一手好车,这一特长让他在缅甸没有沦落到讨饭的地步,“靠为人家开车,挣钱糊口。”

  但在缅甸车并不好开,缅甸多山区,路况又差。经乘国所跑的路线主要是印度和缅甸边境,“那些地方,山高路陡,经常发生事故,车毁人亡。这活,印度人、缅甸人一般都不干,主要是我们中国人在干。”

  开车有点积蓄后,经乘国买了一辆卡车开始单独跑运输,“我打算挣点钱,然后娶个老婆。”但事与愿违。一次,经乘国生病,把车让一个朋友开,结果出了交通事故,“当时车上还搭了9个人,当场死了5个。”经乘国再次一无所有,不得不从头再来。

  为了尽快有积蓄成家,经乘国一边帮人开车一边帮人修车。几年艰苦下来,38岁时才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快报记者 刘向红 发自云南瑞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远征军 老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