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欲增强在南太平洋岛国影响力抗衡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1:03  环球时报
资料图:麻生太郎
资料图:麻生太郎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在日本北海道占冠村召开的“日本·太平洋岛国论坛(PIF)首脑会议”23日落下帷幕。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会上宣布将考虑向各岛国提供新的援助。日本媒体认为,麻生的这一表态显示日本将在南太岛国增强影响力,并与中国抗衡。

  据悉,此次首脑会议共有南太平洋16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参加。在最后一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球性经济危机成为重要话题之一,麻生宣布将考虑向各岛国提供新的援助。麻生称,日本政府将在今后3年间向太平洋岛国提供500亿日元资金援助,以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环保问题。同时,日本将向这些国家提供太阳能发电和海水淡化设备,并为这些国家培养1500名技术人才。双方还在宣言中写道,受援国家“承认日本在联合国中在和平和安全保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这实际上是间接要求各国支持日本“入常”。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南太平洋诸国虽然人口少,但是小小的一票也很关键。

  麻生在记者会上强调称,近年来中国高经济增长率引人注目,不仅与太平洋地区关系密切,在非洲也扩大了影响;而日本和太平洋地域也有很深的渊源,比如日本为南太岛国建设桥梁等。麻生还套近乎说,日本也是岛国,因此要和南太岛国之间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我们也面向太平洋”。日本《产经新闻》24日称,麻生首相在峰会上总是陪着笑脸,为日本做宣传。不仅如此,麻生还称“将继续在享誉全球的环保技术等领域提供具有日本特色的合作”。日本共同社说,麻生此举显露出与中国相抗衡的意图。

  中国与南太岛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令西方国家感到不安。此前,澳大利亚不断有指责中国制造南太混乱的声音,称中国对南太平洋岛国的经济援助逐年上升,但“用途不透明”,从而导致斐济等南太岛国政局不稳。而美国中情局官员甚至指责中国大举援助南太岛国,只是为了要赢得联合国的表决。中国政府多次对此类观点进行驳斥,强调中国与南太地区岛国发展关系的出发点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岛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所谓的“金钱外交”,也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等国向来把南太平洋看做自己的地盘,而中国与南太岛国积极发展和平友好关系令澳大利亚有些紧迫感,也有些酸溜溜的,所以出现这种声音不足为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